每日经济新闻

    近60亿增资参股公司剑指安世集团股权 闻泰科技财务压力将陡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00:36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赵桥    

    闻泰科技(600745,SH)联合体拟114.35亿元收购安世半导体投资份额有了新进展。据9月16日晚间公告,闻泰科技全资子公司上海中闻金泰拟对合肥中闻金泰增资58.525亿元,取得对合肥中闻金泰的控股权,并由合肥中闻金泰完成收购合肥芯屏持有的合肥广芯49.37亿元人民币财产份额。

    公告显示,标的公司合肥广芯并无实际业务,此次收购目标资产为安世集团股权。安世集团持有安世半导体100%的股权,而安世半导体原本是荷兰半导体巨头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业务部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58.525亿元增资款中,8.525亿元为债权出资,50亿元为现金出资。这50亿现金从何而来?

    增资后将控股合肥中闻金泰

    公告显示,合肥中闻金泰、云南省城投、上海矽胤等组成的联合体已经于今年5月2日与合肥芯屏签署《产权转让合同》,约定将受让合肥芯屏持有的合肥广芯49.37亿元人民币财产份额,转让价款为114.35亿元。

    合肥广芯成立于2016年5月6日,目前无实际经营业务,其主要资产为持有合肥裕芯42.94%的股权。合肥裕芯间接持有裕成控股78.39%的股份,裕成控股持有安世集团100%的股份,安世集团持有安世半导体100%的股份。

    而安世半导体原本是荷兰半导体巨头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业务部门。2017年2月,安世集团以27.6亿美元价格实现对其收购。目前,114.35亿元转让价款中,合肥中闻金泰以其收到的注册资本和股东借款向合肥芯屏支付了第一笔转让价款57.175亿元。

    合肥中闻金泰曾是上海中闻金泰全资子公司,但在支付上述第一笔转让价款之时,上海中闻金泰、云南省城投及鹏欣系旗下的鹏欣智澎、西藏风格及西藏富恒共同向合肥中闻金泰增资23.78亿元并提供借款28.83亿元。也由此,至此次交易前,上海中闻金泰持有合肥中闻金泰29.58%的股权,合肥中闻金泰为上市公司参股公司。

    通过此次增资,闻泰科技又将实现对合肥中闻金泰的控股权。根据闻泰科技9月16日晚间公告,本次交易中,上海中闻金泰拟对合肥中闻金泰增资58.525亿元,用于支付标的资产第二笔转让价款。增资后,上海中闻金泰对合肥中闻金泰持股76.76%,取得对合肥中闻金泰的控股权,并由合肥中闻金泰完成标的资产收购。

    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上升

    此次上海中闻金泰拟对合肥中闻金泰增资58.525亿元中,50亿元为现金出资。那么,50亿元现金来源如何?

    对此,闻泰科技称,就本次交易的转让价款不足部分,上市公司将在保持上海中闻金泰对合肥中闻金泰控制权的前提下,通过引入投资人增资等方式进行筹集。

    不过,9月16日晚间公告中,闻泰科技也提示了资金筹措风险:上市公司的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公司其他自筹资金以及其他投资人的联合出资。因本次交易支付金额较大,若贷款金融机构无法及时、足额为公司提供信贷支持,或其他投资人资金筹措不及时或因其他因素而无法将支付款项注入联合体,则本次交易存在因交易支付款项不能及时、足额到位的融资风险,进而需承担相应违约风险或导致本次交易失败。

    闻泰科技还表示,本次交易中,上市公司拟通过银行贷款方式取得部分支付款项,由于本次交易规模较大,交易过程中需要较多的借款来实现对价的支付,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承担的负债以及相应的财务费用均会上升。假设本次收购中上市公司取得约50亿元的并购借款,经相关测算,预计上市公司每年将产生利息费用3.6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闻泰科技还提示了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提高的风险:截至2018年6月30日,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5.52%。而本次交易中上市公司拟通过取得约50亿元并购借款的方式取得部分支付款项,假设以上市公司2018年6月末的资产负债率作为测算基准,由此预计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约为81.89%。

    目前闻泰科技资金筹措进展如何?9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闻泰科技董秘办,但电话无人接听。

    闻泰科技上半年亏损1.77亿

    虽然合肥中闻金泰、云南省城投、上海矽胤等组成了联合体共同作为受让方,且云南城投以及鹏欣系参与了对合肥中闻金泰的增资和借款,但随着闻泰科技此次对合肥中闻金泰的增资以及两笔转让价款的支付,此次收购中闻泰科技的主导作用将越来越凸显。

    根据闻泰科技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合肥中闻金泰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将通过合肥中闻金泰持有标的资产。后续上市公司计划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安世集团的控制权。

    闻泰科技提示称,截至目前,上市公司与相关方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后续谈判情况以及进展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而目前的闻泰科技业绩状况并不佳,其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7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01.47%。对此,闻泰科技在半年报中称,2018年上半年公司受行业整体低迷的影响,业绩受到一定冲击。

    若加上此次增资所产生的财务费用等,闻泰科技未来将如何应对?闻泰科技公告称,上市公司与安世集团的经营业务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若后续上市公司成功取得安世集团的控制权,逐步偿还并购借款后,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将得以增强。

    根据公告,截至目前,此次收购标的公司以及目标公司两年一期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均暂时无法全部披露,且此次收购未设置盈利补偿机制。而根据安世集团经审计的模拟净利润,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8.03亿元和8.19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混改深化 奇瑞增资扩股拟引160亿资金

    下一篇

    初心不改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神州数码“云领变革”话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