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寿股份总裁换人:林岱仁退休 苏恒轩“接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20:50

    作为寿险领域的“一哥”,国寿股份的高层人事变动备受行业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苏恒轩毕业之后就进入了保险行业,在保险领域有着较深的从业经验。作为新总裁,苏恒轩上任后将如何带领国寿股份实现更大的发展,值得期待。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王可然    

    9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国寿集团新任董事长王滨宣布重大人事任命,国寿股份总裁林岱仁正式退休,改由集团副总裁苏恒轩兼任国寿股份总裁一职。

    作为寿险领域的“一哥”,国寿股份的高层人事变动备受行业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苏恒轩毕业之后就进入了保险行业,在保险领域有着较深的从业经验。作为新总裁,苏恒轩上任后将如何带领国寿股份实现更大的发展,值得期待。

    苏恒轩两月前获任国寿股份董事

    资料显示,林岱仁1958年出生,1982年毕业于山东昌潍医学院,之后长期在保险行业工作,并逐渐从基层走向高层。其间,林岱仁历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人险部副经理、人险处副处长、处长兼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1996年至2003年期间,历任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2003年进入国寿股份领导班子,升任副总裁;2006年11月开始兼任国寿养老险执行董事、总裁;2014年3月,正式接替万峰出任国寿股份总裁。

    林岱仁上任之后,国寿股份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不仅完成了战略转型,还在代理人方面实现了高速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国寿股份代理人增长9万,达到74.3万;2015年,凭借取消代理人资格考试的东风,代理人数量增至97.9万;2016年更是进一步增至149.5万;2017年代理人规模保持在157.8万人。

    作为接棒者,国寿股份新总裁苏恒轩也是来头不小。公开资料显示,苏恒轩也是一名从基层逐步成长起来的管理者,1963年出生,1983年毕业于河南省银行学校,之后便进入人保工作,曾任人保河南分公司人险处副处长、科长;1996年国寿与人保分离后,苏恒轩进入国寿系统,先后担任河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代理人管理处处长、营销部经理等职;2003年至2006年间,进入总公司,任个险销售部总经理;2006年进入领导班子,先后出任总裁助理、副总裁,在此期间,主要分管个险、宣传等;2015调任国寿养老险公司总裁。

    从任职经历来看,苏恒轩接替林岱仁出任国寿股份总裁,之前是有一些端倪的。2018年,苏恒轩的职务曾多次变动,先是3月,由国寿养老总裁升任国寿集团副总裁,7月,又获批担任国寿股份董事,而此前,林岱仁也是从国寿养老总裁之位,接任国寿股份总裁之职。

    不过,目前该任职还未在国寿股份系统内公开发布。国寿股份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董事长、总裁的任职均需要履行规范的公司治理程序: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公司总裁由董事长提名,董事会聘任;公司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董事长由全体董事会成员的过半数选举。如有董事长、总裁变动的情况,公司将依据相关监管规定及时披露。请关注公司对外发布的公告。

    寿险“一哥”未来发展面临挑战

    随着苏恒轩的上任,国寿股份的未来发展战略和方向也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

    万联证券数据显示,国寿股份作为中国寿险业的老大,股改上市十年后,在2013-2017年的五年间,原保费收入由2013年的326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123亿元,基本实现两年跨越一个千亿平台,成为国内首家总保费过5000亿元的寿险公司。其中,续期保费由2013年的190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88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0%;2017年首年期缴保费和续期保费之和占总保费比重达到78.3%,续期保费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持续发展能力大幅增强。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国寿股份也面临着不小的考验。数据显示,国寿股份近年来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从2011年的33.3%降至2017年的19.7%。这之中不仅有市场“老二”平安人寿的穷追猛赶,还有中小型企业的弯道超车。2018年最新数据显示,国寿股份领先优势在逐步缩小,行业地位遭遇一定挑战。对于苏恒轩而言,能否守住“老大”的位置成为当前最紧要的难题。

    在业务结构方面,根据国寿的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虽然狂砍银保渠道趸交保费500亿元,市场份额也有所回升,但很明显,其新单期交大部分都来自三年期及以下产品,这意味着,市场份额下滑的痛苦只是暂时缓解,未来,其依然面临艰巨的转型业务。

    作为继任者,苏恒轩如何将转型推动下去,并保持国寿股份在寿险市场上的优势,将是未来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因未及时修正业绩预告 *ST德奥受深交所公开谴责

    下一篇

    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新规正式实施 已有符合条件外国人咨询开户事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