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合国人工智能专家:希望中国等领头 共谋AI监管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20:21

    联合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主任伊莱克利·伯利兹表示,AI的发展需要国际间展开合作,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自享受发展红利的同时,有效避免其带来的问题。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联合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主任伊莱克利·伯利兹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AI的发展需要国际间展开合作,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自享受发展红利的同时,有效避免其带来的问题。我们希望像中国这样在该领域有突出成绩的国家能够扮演领头角色,共同推动AI产业健康发展。”9月17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联合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主任伊莱克利·伯利兹(Irakli Beridze)指出。

    近年来,AI技术已探索出不少商业化应用场景,并推动全球经济迈入全新发展阶段。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人工智能在未来十年有望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将产生13万亿美元的贡献。

    与此同时,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AI产业可能促生全球性问题。伯利兹注意到,自2003年至今,仅15年间,在军事领域使用的AI相关设备已从几乎为零上升至超过100万台,成为国家间军备竞赛的新领域。

    另一可能造成问题的领域是网络安全。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诸如监测异常情况、识别高级威胁、快速响应攻击事件等领域,网络安全已成为AI应用的又一蓝海。“安全机构确实可以利用AI工具,在包括刑侦、自动化警备等诸多领域,推动各项事务事半功倍地解决。”伯利兹说,“但由于在网络环境下使用AI技术,攻击效果和范围都将扩大,若被犯罪分子使用,后果不堪设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伯利兹曾在多个场合曾提到AI产业的“两面性”。在他看来,在便捷性与脆弱性伴生的网络环境下,AI产业的这种“两面性”还会进一步扩大。而有效的解决方法,是寻求国家间合作,共谋监管机制。

    在2015年联合国大会上,人工智能首次被纳入讨论议题,如何在国际环境下使用人工智能策略备受关注。当时,伯利兹作为主持人参会。同年,他被任命为联合国区域间犯罪和司法研究所新设立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主要负责人,职责是推动国家间合作,放大AI推动经济发展作用的同时,应对可能产生的风险。

    “我们要设想一些办法,平衡人工智能在推动社会发展和影响安全稳定两方面的效果。”伯利兹说:“这需要国家以前瞻性思维进行合作,如果没有合作,就很难有效发展。没有任何一个相关方可以独立完成这个事业。”

    他还注意到,以中国等国为引领,许多国家已纷纷出台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而更多国家将人工智能行业作为发展的关键领域。“今天,我看到了中国政府在网络安全领域的重视程度和领导力。”伯利兹说,“希望各国能在解决AI问题方面投入更多资源,营造安全、幸福的发展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中宠股份发行可转债获通过 贵研铂业配股获通过

    下一篇

    09月17日 龙虎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