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英图书馆出版部负责人:上世纪30、40年代的再版小说最受年轻人喜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18:36

    创办于1753年的英国大英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的图书馆之一,也是全球排名第二的藏书大馆。依靠着众多藏品,大英图书馆还出版了种类繁多的书籍,以及各种礼品和文创衍生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大英图书馆出版部负责人罗伯特•大卫斯提到,大英图书馆有非常多有价值的藏品,本身极具美学价值,希望通过出版的方式给读者展现出来。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杜蔚    

    创办于1753年的英国大英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的图书馆之一,也是全球排名第二的藏书大馆,该图书馆馆藏迄今已有两百五十多年历史,藏品数量超一亿五千万件,覆盖了有记载人类文明的每一个阶段。

    与此同时,大英图书馆也成为游客到英国时必去参观的地方。事实上,依靠着众多藏品,大英图书馆还出版了种类繁多的书籍,以及各种礼品和文创衍生品。

    正在成都举行的由方所主办、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全媒介合作伙伴的“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便邀请到了大英图书馆出版部负责人罗伯特•大卫斯,为大家分享创新的不同实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罗伯特•大卫斯也谈到了很多大英图书馆在文创衍生品、文创礼品方面的创新。他提到,大英图书馆有非常多有价值的藏品,本身极具美学价值,希望通过出版的方式给读者展现出来。

    ▲大英图书馆出版部负责人罗伯特•大卫斯(每经记者 张建摄)

    文创衍生品要符合大众需求

    前些时间,“全球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大英博物馆到天猫开设旗舰店刷了一波热搜,不少商品更是卖断货,每经记者看到,大英博物馆在天猫开店约两个月有余,粉丝数就达到了21万。

    如同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大获成功一样,大英博物馆的淘宝生意也是做得风生水起。

    事实上,对于图书馆、博物馆这类非营利性机构而言,做文创相关衍生品也越来越成为现在这些机构探索商业化的道路。

    大英图书馆是世界最著名的研究型图书馆,其出版部一方面通过出版书籍等与大英图书馆藏品结合,另一方面也通过文创礼品向读者传递大英图书馆的价值。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大英图书馆出版部负责人罗伯特•大卫斯展示大英博物馆的天猫店时,他非常有兴趣,他询问这些物品卖得好吗?大家喜欢吗?并且告诉记者会回去告诉大英图书馆管理者,是否也能够以这种渠道将大英图书馆的书籍和衍生品带来中国。

    据了解,大英图书馆出版部出版的书籍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地图、中世纪手稿、文学史、平面设计和版式、图书史和文化史等。罗伯特•大卫斯向记者介绍称,跟传统出版社不同,大英图书馆出版部会根据图书馆的众多藏品,出版相关的书籍。

    罗伯特•大卫斯表示:“无论是地图、中世纪手稿、还是一些礼品,其实都是读者的需求,我们希望将图书馆里美好的、有历史价值的藏品通过出版的方式给读者展现出来。事实上,例如我们出版的中世纪手稿本身从艺术上就极具美学价值,而我们选择出版地图,则是因为现在很多读者都喜欢这种古老的地图,他们可以从这些地图上看到时代和历史的变迁。”

    而对于这些书籍、文创产品的设计,罗伯特•大卫斯表示,因为书籍的外观跟销售很有关系,所以一直都跟英国优秀的书籍平面设计师进行合作。

    ▲“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方所成都店举办(每经记者 张建摄)


    英国的图书销量现在依然是每年递增

    罗伯特•大卫斯对于成都的书店非常认可。他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成都,他听说成都有3000多家书店,算是“书店之都”了,他非常惊讶,因为在西方没有城市能有这么多的书店。而他在方所里也看到很多读者,他认为,书店是城市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城市人们充实自己的好地方。

    当每经记者询问到,纸质出版物是否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未来会如何发展时,罗伯特•大卫斯表示出乐观的态度。他说:“英国的图书销量每年都是递增的,因此在英国对阅读的需求还是很可观。从电子书方面来看,英国整体电子书占比30%,但大英图书馆不到5%,中国电子书的比例可能会较大。”

    另一方面,大英图书馆相对完善的艺术生态链对于相关出版物也是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去年,适逢哈利·波特20周年之际,英国大英图书馆出版了名为《Harry Potter:A History of Magic》的书籍,并且还开办同名展览,展出世界各地一系列与魔法相关的珍藏,将读者带入现实的巫师世界。

    罗伯特•大卫斯说,我们会定期根据展出的主题,印刷相关内容的书和纪念品,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读者更好地参与其中,哈利·波特展也受到大众的喜爱。我们希望将大英图书馆做成文化的汇聚地,大家可以在这里看展览、看书、买纪念品,希望是一个较为完整的生态链。

    大英图书馆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是什么书籍?罗伯特•大卫斯说,“上世纪30、40年代经典小说的再版是很受读者欢迎的,我们会将这些书籍做得非常优美,年轻人很喜欢,现在我们有70多部这样的作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亚信安全副总裁刘东红:发展信息安全生态链和生态圈,成都有远大前景

    下一篇

    多家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