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融资不当5A景区照样破产 景区ABS了解一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17:55

    近日,鑫沅资产宣布,旗下全国首单海洋公园ABS——鑫沅资产-海昌海洋公园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又在业内引起了对于景区融资的讨论,景区与资产证券化相结合也受到了较高的关注。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摄图网

    中国最“惨”的两大景区,一个是湖南岳麓山景区,一直亏;另一个已经破产,而这个破产的就是河南龙潭大峡谷。

    2017年7月,国家5A景区龙潭大峡谷景区进入破产程序,成为国内首家申请破产的5A级景区,破产原因是因民间借贷及其他投资错误导致资金链波及景区业务,借贷利息高于景区收入。据悉,景区最多时一年支付利息5000多万元,基本把门票收入全部拿走,同时已接到267家债权人申报,申报金额总数为8亿多元。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金融及旅游业内人士在谈及此案例时均表示,景区业务资产优质,但是在使用金融工具时明显不当,如果能采用诸如资产证券化业务,或许龙潭大峡谷就会是一片勃勃生机。

    近日,鑫沅资产宣布,旗下全国首单海洋公园ABS——鑫沅资产-海昌海洋公园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又在业内引起了对于景区融资的讨论,景区与资产证券化相结合也受到了较高的关注。

    市场已发8单公园景区收益权ABS

    中秋节、十一国庆小长假接踵而至,想必各地旅游景点也会迎来客流高峰。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显示,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高速增长,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

    当然,随着旅游能力、消费需求及消费群体的大幅增长,这也对旅游投资的增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自2009年起,政策方面就提出了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尤其是到2015年,《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拓展旅游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发展旅游投资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积极引导预期收益好、品牌认可度高的旅游企业,探索通过相关收费权、经营权抵(质)押等方式融资筹资。这是首次在国家文件中突出强调积极发展旅游投资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

    据CNABS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场上共发行了8只公园景区收益权ABS,合计规模达85.23亿元,均为交易所挂牌,其中四单上交所,四单深交所,基础资产包括景区门票、劳务服务费、演出门票、索道、漂流乘坐凭证等。不过,目前仍在存续期的只有五单,有三单已清算。

    数据来源:CNABS

    “门票收益权ABS项目时是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种创新手段”,业内人士评价道。其实,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景区门票收入具有证券化潜质。首先是门票收入的现金流规模大,中国景区收入的主要来源是门票收入;其次是门票收入的现金流稳定且可预测,历史数据极具参考价值;最后是门票收入增长的确定性较高,可以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步提价。

    并非所有景区都适合发ABS

    “并不是所有旅游景区都适合发行ABS”,业内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基础资产涉及自然风景名胜区时需要谨慎对待,因为自然风景名胜区采用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

    经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查阅,2006年国务院颁布的《风景名胜区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风景名胜区的门票收入和风景名胜资源有偿使用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风景名胜区的门票收入和风景名胜资源有偿使用费应当专门用于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以及风景名胜区内财产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损失的补偿。

    此外,2017年3月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业务问答》中也规定,若为风景名胜景区票证,原始权益人对景区的管理需符合《风景名胜区条例》(国务院令474号)等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规定,且不违反负面清单的要求。

    “由于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风景名胜区作为基础资产的门票收入应不包含纳入国家财政收入的部分,而对于非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则不受限制”,业内人士表示。经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目前发行的公园景区收益权ABS基础资产均不包括风景名胜区中纳入国家财政收入的门票收入。

    另外,上述人士还表示:“虽然目前监管对景区运营历史长度没有明确要求,但我们建议景区最好有三年以上的运营历史,并有完整的历史收入数据,这样我们才能有效进行现金流预测,对产品的规模和风险都能有一个合理的判断。”

    全国首单海洋公园ABS发行

    虽然说,景区的融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IPO等形式的直接融资和银行借贷等形式的间接融资,也有文章开头所说的民间借贷,但是金融工具使用不当,也会造成亏损乃至破产的境遇。作为盘活景区存量,增加融资渠道的资产证券化也就应运而生。

    随着近日全国首单海洋公园ABS——鑫沅资产-海昌海洋公园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又再次引起了业内对景区融资的讨论。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该专项计划的本金总规模为10亿元,其中优先级发行规模为9.5亿元,分为海洋公园01-海洋公园05共5个品种(信用评级均为“AA+”);次级发行规模为0.50亿元,由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全部认购。大连海昌旅游集团以及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提供差额支付承诺。该项目的基础资产是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因建设运营主题公园而获得的入园凭证。

    作为4A级旅游景区,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2017年度报告显示,集团公园营运分部的收入增长13.2%至16.17亿元,其中门票收入达到11.83亿元,占比73%。“青岛海昌海洋公园运营时间很久,历史数据充分,且业绩一直稳定增长,海昌集团也是国内海洋公园运营商的领头羊,这也是我们在细分领域的积极尝试。我们在选择这类基础资产的时候,主要会考虑标的场馆的经营状况和历史数据,以及未来的稳定性和发展空间”,鑫沅资产相关人士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

    值得注意的是,景区ABS从受理到获批平均在40天左右,海昌海洋公园ABS亦是如此,2018年6月26日受理,8月2日审核通过。不过,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海昌海洋公园ABS在通过之后,仅1个月时间就成功发行。

    “产品通过审议后,我们就积极地进行产品销售工作,组织了有意向的投资者到青岛馆现场做尽调及答疑活动,让所有投资者加深了对企业的认识和产品的理解,为产品加速成立打下了基础”,鑫沅资产相关人士透露道:“当然,主要还是基础资产过硬和增信措施完善。”

    此外,上述人士表示称,该产品设定了多种信用增级措施,包括优先/劣后结构安排、超额现金流覆盖、差额支付承诺等,降低优先级信用风险。并通过多方沟通努力,实现了资金封闭式管理,场馆抵押,融资方募集资金用途监管,安全保障措施完善,从而得到深交所的认可,较短时间内即通过审核。同时,公司与全国超过150多家银行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通过审议后,随即与各银行有效沟通,完成了产品的无缝对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辉丰:环保部门要求拆除部分项目 预计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下一篇

    黑龙江省大豆受霜冻影响 预计减产5.5亿斤左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