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保七大战役多个行动计划正在报批中 中国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28万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17:16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7日,生态环境部与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召开了2018年中国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并认真履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积极采取各项措施,致力于保护臭氧层的全球环境治理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该负责同志指出,加入议定书后,中国组建了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协调指导各部门履约行动。成立了国家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对消耗臭氧层物质(ODS)进出口实施有效监管;制定了《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以总量控制和配额许可管理制度为核心,实现ODS生产、使用和进出口全过程管理;采取行业淘汰模式,先后在化工生产、家用制冷等行业实施了31个行业计划,对上千家企业开展ODS淘汰和替代。

    “通过不懈努力,中国累计淘汰ODS约28万吨,占发展中国家淘汰量一半以上。”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说,一直以来,中国政府对违法生产和使用ODS的违法行为始终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坚决依法予以打击,追究违法者法律责任。今年7月,生态环境部部署了全国范围的ODS专项执法行动,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全面检查,目前专项执法行动仍在进行中。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指出,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以后,依法查处环境案例数量实现了大幅度增长,2015年到2017年,全国环境领域累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数量达到46.8万件,处罚金额达到224.6亿元,比2014年实施新环保法之前增长了近6倍。

    对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七个标志性战役的进展情况,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透露,目前七大战役的行动计划正在陆续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向社会公开,其他几个行动计划也正在报批当中,很快就会向社会公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针菇价格高位运行 众兴菌业上修三季报多出近亿利润

    下一篇

    多家A股公司称:台风“山竹”未对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