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网安副总经理、三十所所长卿昱:以前瞻性眼光应对网络安全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16:47

    网络安全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卿昱表示,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一旦遭受攻击,不仅将造成自身瘫痪,还将扰乱国家秩序,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国网安副总经理、三十所所长卿昱 受访者供图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网安)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旗下公司,是以深耕信息安全和物理安全领域的中国电科三十所、三十三所为核心,汇聚中国电科内部资源来重点打造的网络信息安全子集团。中国网安打造了包括中国信息安全第一股“卫士通”在内的多家信息安全公司。

    9月17日至23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其中,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活动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在网安周开幕前夕,中国网安副总经理、三十所所长卿昱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网信领域军民融合符合发展趋势

    网络安全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卿昱表示,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一旦遭受攻击,不仅将造成自身瘫痪,还将扰乱国家秩序,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如今网络攻击手段层出不穷,威胁花样百出,要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环境,需要有前瞻性的眼光,以应对风险。

    卿昱表示,要树立整体和动态相互防护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统筹;要树立全球视野和开放心态,拒绝开放共享换不来持久的安全,要安全可控地利用世界范围内先进的信息技术产品。比如目前比较火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一方面带来了一些新的风险,另一方面如果应用得当,也可以提高网络安全的水平。

    对于目前被热议的军民融合,卿昱表示,网信领域的军民融合,恰恰符合网络技术发展的趋势。“一些技术本身是没有限制的,可以应用于国防,也可以应用于企业的建设,甚至可以应用于个人的安全。技术是可以共享共用的,我看好军民融合的前景。”

    另一方面,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市场结构存在“偏科”的现象,以2016年的市场为例,软硬件产品占主流,安全服务市场占整体产业规模只有11.1%,而欧美发达国家安全服务市场份额超过60%。

    如今,中国网安正在为此做出努力。中国网安有五大业务板块:基础安全产品、安全信息系统、安全服务与测评、安全运营以及安全系统集成,服务类的业务占比不低。中国网安正在从传统的信息安全向安全信息转变,从研究所的项目主导到现代企业制度的产业主导转变,从产品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向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

    人才培养要下大力气

    众所周知,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资料显示,我国网络安全专业技能人才缺口巨大。信达证券研报显示,2016年,学者李建华做出估测,我国重要行业信息系统和信息基础设施需要各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70万,预计到2020年需要各类网络空间人才约140万人,而我国高等学校每年培养的信息安全相关人才不足1.5万人,远远不能满足网络空间安全的需要。

    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培养,不是仅仅高校就能够做到的。

    “高校培养的人才,要尽快与产业的实际需求,以及企业的实际应用结合起来,把人才优势变为企业的竞争力,这是要下大力气的。”卿昱说,“成都市在这方面,人才、产业政策、企业孵化、引导示范等,都有很多举措。”

    卿昱介绍称,成都市正将自身的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作为示范,寻找城市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作为一个试验田,可以让很多企业在里面找准企业定位,找到自己可以提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后可以向其他城市推广,这也是成都市在智慧城市领域的一个探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闻泰科技拟收购合肥广芯49.37亿财产份额 看上半导体巨头业务部门

    下一篇

    95年经典,但时代无情:《时代》杂志被卖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