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索7200万“保护费”,名导演揭露收视率黑幕!陈思诚声援,国家出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13:53

    影视圈内又一黑幕被揭开,日前导演郭靖宇实名举报遭遇操纵收视率黑幕,他在微博爆料称,他拍摄的电视剧被某卫视索要“收视率费”,90万元一集,不然便不能播出。此事不仅引来众多业界大佬声援,也引起国家广电总局的注意,广电总局表示,针对收视率问题的舆情和反映,已采取相关措施,并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

    每经编辑 李净翰    

    郭靖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只要你不花钱买收视率,人家绝不会播出,而且买收视率找谁,都给你指好了路。”

    ——9月15日,导演郭靖宇实名举报电视剧《娘道》遭遇操纵收视率黑幕,他在微博上表示,其拍摄的电视剧《娘道》播出前被某卫视购片主任要求通过某“大神”购买收视率,“大神”要价90万元一集,80集的电视剧需要7200万元,不买便不能播出。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郭靖宇为电视剧导演、监制,主要作品包括《大秧歌》、《射雕英雄传(2016年版)》、《最美的青春》等。

    郭靖宇的爆料不仅得到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导演陆川、陈思诚等业内人士声援,也引起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高度关注。据国家广电总局官方微信16日消息,针对收视率问题的舆情和反映,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已采取相关措施,并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

    80集的戏要花7200万买收视率

    9月15日下午,著名导演郭靖宇通过个人微博发表了其在湖北大学演讲的全文《起来,与操纵收视率的黑势力决一死战》,实名举报其正在某卫视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娘道》,被逼购买收视率造假——某卫视要求其购买收视率,否则不予播出。

    郭靖宇在微博中表示,《娘道》在2017年完成后期制作却迟迟得不到排播通知,他与购买此片的某卫视总监当面沟通得知,这位新官上任定了新规矩,“只要你不花钱买收视率,人家绝不会播出,而且买收视率找谁,都给你指好了路。”同时,该卫视购片主任“命令”郭靖宇当天下午就去见他们指定的人,谈好收视率价格,“根据我的表现,决定是否播出。”

    随后,郭靖宇具体描述了与这位能操纵收视率大神的会面,“大神很热情,表示已经等了我好几个月。他笑我愚钝,告诉我要是早找他,剧早就播出了。他给我开价90万元一集,还不保第一第二名。”郭靖宇算账,这相当于80集的戏要拿7200万买收视率,而某卫视购买此片的价格是130万一集,“我们花这么大力气把戏拍好,却要上交百分之七十给他们当保护费,才能播出”。

    郭靖宇说,上述“大神”提到近三年以来播出的所有大剧,没有一个收视率不是花钱来的。并且“大神”可以随意操控收视率,知名导演尤小刚就曾被其戏弄过,“今天的戏升点,明天就直接给掉到0.2,后天升了,再让你掉到0.2。”郭靖宇还透露,最近热播电视剧《天盛长歌》因为不愿买收视率,导致收视率“不合格”,被卫视剪掉了14集,直接损失1个多亿。

    郭靖宇表示,自己拒绝了该卫视购买收视率的要求。他最后在微博呼吁,

    “这个行业再这么乌烟瘴气下去就彻底没有未来了。如果没人抗争,整个行业就完了。我决定与操控收视率的黑团伙决战。我也呼吁整个影视行业团结在一起,彻底清除假收视率毒瘤。”

    引发影视业内声援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郭靖宇微博发出后,王长田等影视业内人士在微博上声援支持。

    王长田说,

    “2015年初,因为不愿意参与收视率造假,光线愤而退出电视节目市场。当时多档节目在央视等播出、二三百人赖以生存,停播所有节目之痛苦记忆犹新。停播之前乱象已存在多年、多次呼吁无人理睬;停播至今又已三年零九个月,其间业界呼吁呐喊不绝于耳,恶况却愈演愈烈无人幸免。据测算,利益集团非法收入每年有几十亿之巨。”

    导演陆川透露,

    “曾经亲耳听到某导演朋友在电话里无奈地要求他的制片将每集40万元购买收视率的费用打到北方某市电视台购片主任指定的公司。他跟我说如果不按照电视台指定公司买收视率,他将收不到电视台尾款”。

    陈思诚发微博称,

    “《远大前程》播出前遭遇同样问题,合作公司良言相劝说这是业内潜规则,属于‘常规动作’,不买‘裸播’便没有收视率!更会成为竞争公司甚至‘友台’攻击的‘口实’!我义愤填膺下想发微博示众,怎奈家妻在旁苦口婆心劝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忍下恶气后我放言,如电视剧圈继续‘黑暗’下去我便永不再踏足!今闻郭导捅破这层‘窗户纸’,拍手称快。同样小导演一名,无论未来做不做电视剧都要鼎力支持!”

    知名演员赵立新,是《天盛长歌》中辛子砚的扮演者。在郭靖宇发了长文后他写下这样一句话:豆瓣喜提8分,收视惨淡成真。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造假问题在影视行业曾多次被提起。除了电视剧收视率,视频网站也饱受数据造假之苦。9月3日,爱奇艺发布声明称,将关闭显示全站前台播放量数据。其声明称,在“唯播放量论”的影响下,不少从业者将播放数据作为目标,不仅扭曲了创作和宣传初心,还为吸引眼球而低俗炒作,甚至令行业滋生出“刷量”等违法行为。

    央视网评论:整治收视率造假风,须出重拳

    日前,导演郭靖宇公开发博揭露电视剧行业收视率造假,宣称新作《娘道》播出前曾被某卫视要求购买收视率,否则不予播出。

    电视剧行业收视率造假,存续良久,贻害甚巨。如今盖子已揭开,向潜规则挑战的行动得到广大业内人士的强烈声援,足以说明电视剧收视率造假早已犯了众怒,这个毒瘤到了必须立即切除的地步。正义者从不会缺席,与潜规则决裂就是呵护健康生态,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收视率环境。

    值得欣慰的是,在电视剧收视率造假狂潮裹挟下,也有不少媒体不愿同流合污,不向潜规则低头。郭靖宇在的微博中,公开赞扬了央视和北京卫视拒绝买收视率。这说明,并不是所有的平台都能被潜规则所“摆平”,也不是所有的媒体都会在畸形利益诱惑下失守,洞门大开。

    毋庸赘言,收视率造假并非新鲜话题,而是由来已久。这种造假给多方带来了伤害:首先,伤害了用心生产好作品的创作者,也势必将文艺作品带入恶性不正当竞争的境地;其次,虚假数据,势必蚕食评价的公信力。广视索福瑞有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收视率造假行为属于违法犯罪,必须“依法、坚决、严肃查处,绝不纵容姑息。”

    收视率造假,集中发端于样本污染。不法公司盯上了收视率样本户,竭力影响和干扰他们的收视行为,令人深恶痛绝。几年前,在北京召开的电视节目交易会上,著名导演尤小刚在接受采访时猛烈抨击样本户被污染,收视率造假。据报道,尤小刚表示,以前样本户送桶油就可以搞定了,现在一个样本户需要5000块钱。显然,收视率造假一本万利,不清理其存在土壤,不坚决处理黑色利益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收视率造假就难以退场。

    收视率造假是顽症,整治工作难以一蹴而就,也难以一劳永逸。但是,有了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共识,有了广电总局的雷霆行动,收视率市场一定能风清气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青年报、央视网、新浪微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网安周“重头戏”来了!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今日在成都启幕

    下一篇

    快讯:券商股午后拉升护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