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中国证券报 2018-09-17 08:38

    当前,一些内资机构虽有加仓意愿,但出于对净值回撤等因素的顾虑,没有短期内大幅加仓的计划。与此同时,一些外资机构持续加仓,他们认为A股估值远远低于全球主要市场,属于价值洼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外资机构打满购买额度

    A股持续“磨底”,不过,部分QFII机构悄然大举加仓,一些机构甚至每日将购买额度打满。数据显示,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占比接近6%,可比肩险资。多位基金经理证实,近期部分QFII机构不断加仓A股。

    “大部分外资基金此前并未主动配置中国市场,但今年以来均升级了资产配置模型,将中国作为单独市场进行投资。”行健资产管理联合创始人及行政总裁颜伟华表示,外资对中国市场的看法普遍比内地投资人乐观。“A股参与者大部分是不注重基本面的散户投资者,当前市场情绪脆弱,任何‘风吹草动’均可能影响股市涨跌,叠加近几个月部分公募基金清盘加剧了抛售压力。”他表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经济措施传导至实体经济有一定滞后性,因此目前处于经济数据转强前的真空期,未来几个月经济数据可能维持疲弱,市场仍将继续波动。但他强调,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转坏。

    “外资存量肯定是持续增加。”一位外资机构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周期下行、内外因素的不确定性使内资过于悲观,这些负面预期已充分体现在价格中。另一方面,随着A股加入MSCI,相关ETF资金被动进场。事实上,外资买入量并不大,只是内资信心低迷,就显得外资活跃。”

    海通证券最新报告显示,一季度末,外资持股12016.33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5.39%,其中RQFII持股占3.6%,陆股通北上资金持股占1.8%。对比来看,公募基金和保险A股投资总额分别为1.9万亿元、1.5万亿元,占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重约8.4%、6.7%。估算至7月底,外资持有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6%。北上资金数据显示,4月至7月累计净流入1338.2亿元,近1个月净流入达249.39亿元,历史累计净流入达5746.29亿元。

    内资纠结买入时机

    与外资的积极做法相对照的是内资的谨慎。尽管不少内资机构认为“市场中长期配置价格显现”,但在仓位管理上,一些机构则表示短期内不会大幅加仓。

    究其原因,预期过于悲观是主要因素。北京某券商自营研究员表示,目前股票仓位只有两成左右,虽然A股长期投资价值十分明显,诸如保险等长线资金也在持续买入,但短期内大幅加仓仍有净值波动过大的可能性。“目前情况是投资者对经济和企业盈利预期过于悲观,待相关数据明显向好时,投资者预期才会相应扭转。”他说。

    个别业内人士表达了偏悲观的看法。北京某业内人士认为,虽然A股整体估值与此前几次历史大底相差无几,但由于对内外部不确定性的担忧,导致市场对企业盈利可持续性预期过于保守。他说:“从过往经验看,A股出现过跌幅越多市盈率越高的情况,就是因为企业盈利下滑明显。”

    除过度悲观预期,出于控制回撤而出手谨慎的机构也有不少。北京某中型私募研究员说:“市场对利空预期的演绎可谓极致。

    目前有很多好标的的估值落到有吸引力的区间,但出于私募产品对净值回撤的把控,不会贸然加仓。等市场明显企稳时加大仓位才更稳妥。”另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坦言:“虽然今年净值大幅跑赢指数,但目前仍为负收益,仓位自然不高。”

    某从业近20年的公募基金经理说:“相比欧美成熟市场,价值投资在A股还不够深入人心。市场中部分优质公司的价值长期被低估。虽如此,历史上买入此类优质标的,也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较大幅度回撤。从该角度看,采取逐步加仓的策略更适合自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A股为全球价值洼地

    外资敢于持续加仓,底气何在?“外资对利率较为敏感,央行采取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有助吸引更多外资流入。”颜伟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外,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外资更看重长线和基本面。当前A股估值已到2016年低位,该时点加仓优质公司意味着看好中国经济未来潜力。二是A股纳入MSCI指数比例的增加吸引主动资金提前布局,也吸引更多外资被动加仓。”

    “外资研究主要是基本面分析,而且当前A股如同2016年港股,出现价格洼地,资金势必会往里流。”上述外资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A股估值远低于全球主要市场,特别是美股和港股。整体看,A股具有一定价格优势。”

    “尽管2018年股票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仍看到许多具有吸引力的长期机会。”富达国际投资总监Catherine Yeung表示,A股市场已对由外部因素引起的大量不确定因素做出反应,尤其是在涉及其他成熟市场方面。在此情况下,一些基本面及预期盈利增长相对保持稳定但股票被抛售的公司可称作“落难天使”。

    德意志银行机构客户业务全球联席主管Stefan Hoops表示,中国市场正吸引全球投资者关注。据德意志银行报告显示,对于下半年的中国资本市场,看好绿色、制造、改革、消费四大主题板块。

    谈到具体进场时机,上述外资机构负责人表示,不同机构对跟进的行业和标的会有模型预测,具体价格相对价值折让多少才进场买入,各家有所不同。“比如格雷厄姆认为价格折让3-4折就是好的投资,而巴菲特对这一类的投资原则是在4-5折。”

    上一篇

    游资抱团撬板超跌话题股 投资者“火中取栗”有风险

    下一篇

    低估值+旺季行情 旅游板块回暖在路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