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也进场了 三只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基上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22:39

    数据显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上报数量已经扩容至12只,其中有三只采用发起式运作模式。而采用发起式运作模式,不需要受2亿元最低投资资金的门槛限制,可更好助力产品的募集发行。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公募市场上货币基金断档发行已近一年时间,暂缓货基审批却没能浇灭基金公司的上报热情。9月14日,证监会最新下发的《2018基金募集申请进度公示表》显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上报数量已经扩容至12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报的产品中有三只采用发起式运作模式。

    一家已上报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这只基金采用发起式运作主要是因为它属于机构客户定制化产品,弱市下机构资金对该类产品也产生兴趣。尽管监管细则未有落地倾向,不过基金公司仍在积极抢滩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市场。

    机构“入驻”浮动净值货基

    对于浮动净值型基金采用发起式运作模式的原因,其中的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产品设计过程中主要是面对机构客户,目前机构对净值型货币基金也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通常情况下,机构投资者认购较多的还是低风险偏好类产品,权益市场走势下行,风险较大,现金管理类、保本类产品更受机构资金青睐,近两年来,委外业务受到单一机构投资比例等诸多因素限制,部分机构将目光聚焦于净值型货币基金。”上述公司市场部人士补充道。

    有鱼基金高级研究员王骅称,弱市中基金公司需要规模,机构资金需要安全的标的,不管是净值型还是传统货基,操作方式是一致的,也就意味着风险是很低的,显然是对两方都有利的情况。

    另外也有人指出,市场对浮动净值货币基金认可度不高,采用发起式运作模式,不需要受2亿元最低投资资金的门槛限制,可更好助力产品的募集发行,此外,产品获批后,发起式成立时间可以更快,更利于抢第一个净值型货币的名头。“市值法不容易被接受是肯定的,但是募集能力还是和公司品牌、渠道有关。”王骅坦言。

    传统印象中,货币基金是不存在到期亏损的情况出现,这是因为货币基金都是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的,通过这样的计价方法,货币基金的收益不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净值变动不在价格中,而是份额会随之增加,而采用浮动净值计价之后,这就意味着,未来货币基金存在亏损的可能。

    产品扩容至12只

    今年5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组织行业相关人士召开了两场关于市值法货币基金的研讨会,“业绩波动”、“不保本保息”成为研讨会上的主旋律,不过仍有细节问题颇具争议处于商讨阶段。

    “证监会对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规定细则还没有出台,所以现在上报的很多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在投资范围上仍与传统货币基金一致,产品竞争优势尚不明朗。之所以部分基金公司选择在此时间阶段积极上报提前布局,是因为打破刚兑的监管意图早已明确,待细则出台后,已有准备的基金公司可以第一时间推出产品。”深圳一家已上报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如是说,“参考国外做法,这类货币基金如要正式推出,与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应该在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有一定区分,明确产品的目标客户和市场定位。也就是说,细则出台后,这些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产品还会再根据规定更改产品投向和投资比例。”

    今年6月,工银瑞信和平安大华基金率先上报工银瑞信慧安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平安大华开元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记者统计发现,截至9月7日,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产品上报数量已经增至12只。

    上报队伍中,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前身“市值法”字样的货币基金有7只,分别来自于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中融基金、建信基金、华宝基金、南方基金及银华基金。

    不过上述产品目前审批过程较为缓慢,目前,仅有平安大华、工银瑞信、广发、汇添富、海富通、国泰、长信基金上报的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产品进入审查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港股上市破发效应明显 基石投资者重金站台备受考验

    下一篇

    量化基金弱市回归?今年发行数量已超去年全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