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西开展稀土打黑 短期或将提振价格(附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19:22

    江西省工信委近日联合当地多个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函》,明确江西省自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有行业人士表示,此轮行动主要针对南方离子型稀土矿,短期内将给稀土市场带来提振效果。此外,第四季度下游需求有望好转,镨、钕、镝、铽等品种价格有望稳中有涨。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周五大盘习惯性低迷,继续揉搓,成交量略有萎缩。有私募人士表示,调整末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市场就差一根激发人气的放量中阳线,这一刻已经不远了。

    从消息面来看,稀土打黑进入新阶段,概念股有望保持强势。

    技术测市

    周五大盘习惯性低迷,继续揉搓,成交量略有萎缩;个股涨跌比1:3,军工股深度回调,科技股疲软;收盘指数皆墨,沪指收跌0.18%,创业板指大跌1.78%。

    有私募人士认为,从盘面来看,首先,大盘指数的周K线超卖是很明显的;其次,从周K线上看,本周成交金额再创调整以来新低;重要的是,周K线上的阶段低点都伴随着缩量,相信这次也概莫能外。最后,从5178点到2638点用了33周,本轮下跌,从3587点至今,也达到了33周,时间上等长;可以说,下跌周期已经基本耗尽。

    综上,调整末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市场就差一根激发人气的放量中阳线,这一刻已经不远了。策略上,保持耐心,坚定信心。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道达号”或“daoda1997”,为你呈现市场热点。

    热点板块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江西省工信委近日联合当地多个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函》(下称《通知》),明确江西省自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有行业人士表示,江西省发布的文件表明新一轮稀土打黑行动与企业核查即将开始。此轮行动主要针对南方离子型稀土矿,短期内将给稀土市场带来提振效果。此外,第四季度下游需求有望好转,镨、钕、镝、铽等品种价格有望稳中有涨。

    《通知》显示,江西省此轮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具体措施包括打击稀土非法开采、查处冶炼分离环节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以“综合利用为名”变相加工非法矿产品、规范稀土产品交易和检查地方监管职责落实情况等,将从各环节管控稀土产业的行动。

    有分析师表示,江西作为南方离子型稀土矿产集中地,占据了约30%全国重稀土储量,2018年拥有约1.29万吨的稀土生产计划指标,接近南方稀土开采总量计划的50%。与此同时,江西省也是黑稀土产业比较泛滥的地区,黑稀土产业屡禁不绝对合法企业的利润冲击很大。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道达号”或“daoda1997”,为你呈现市场热点。

    板块点将

    五矿稀土:

    五矿稀土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5.67%;净利润6799.12万元,同比增长157.35%;每股收益0.07元。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稀土产品价格波动较2017年更为平缓,部分稀土产品价格在报告期中期小幅增长后震荡下行并逐步企稳。

    五矿稀土表示,期内业绩大幅提升,得益于稀土价格上涨。公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家持续开展稀土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同时,随着以六大稀土产业集团为核心探索稀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持续推进,稀土总量控制计划指标逐步向六大稀土集团集中,稀土行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基础已初步确立。

    盛和资源: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稀土整治常态化,价格有望持续向好,受上半年环保核查“回头看”行动以及行业专项整顿的持续影响,部分稀土分离企业被迫关停,导致供应量收缩,利好稀土价格。我们预计下半年行业整治会更常态化、趋严化,同时外加可能出现的收储行动(稀土收储的初次会议已于7月中旬召开),稀土价格有望持续向好,助力公司整体业绩。

    2012年10月公司受托经营管理四川汉鑫矿业,抢占国内优质矿山;15年公司收购冕里稀土,进一步保障稀土精矿原料供应。国外:16年9月收购格陵兰;17年5月投标美国稀土矿山项目MountainPass,公司拥有矿山的采矿权和相关专利的使用权(初始年限为30年)。目前,美国芒廷帕斯矿处于试生产阶段且生产能力稳定,生产能力还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公司积极拓展海外稀土资源,补足资源短板。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台风终将过去 风雨过后是灿烂的阳光——道达对话牛博士

    下一篇

    走势五连阴不碍港资加码 这只股票背后有何玄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