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研究促进“中间群体”增收 超过3亿人将受惠“扩中”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5 13:11

    9月14日,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组织召开了促进“中间群体”增收专题座谈会,研究促进“中间群体”(按收入五等份分组的中低收入户、中等收入户和中高收入户三个群体)增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思路和举措,这意味着,超过3亿人将受惠“扩中”政策。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4日,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组织召开了促进“中间群体”增收专题座谈会,研究促进“中间群体”(按收入五等份分组的中低收入户、中等收入户和中高收入户三个群体)增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思路和举措。

    参会专家建议对“中间群体”、“中等收入群体”的定义作进一步明晰,对农民工、中小学教师等重点群体给予更大关注,政策建议方面可区分当前和长远,突出减轻企业负担、农民工市民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重点群体收入分配激励等重点政策举措。

    据了解,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3亿人,大致占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的30%以上。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思路和举措基本明确,近年来,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国际社会仍然存在一定差距,还需要继续发力。

    发改委为超3亿中等收入群体谋福利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组织召开的促进“中间群体”增收专题座谈会上,参会专家一致认为,促进“中间群体”增收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途径,是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有效扩大内需、稳定社会预期和信心的迫切需要,目前提出的思路和建议具有较好基础。

    同时,参会专家建议对“中间群体”、“中等收入群体”的定义作进一步明晰,对农民工、中小学教师等重点群体给予更大关注,政策建议方面可区分当前和长远,突出减轻企业负担、农民工市民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重点群体收入分配激励等重点政策举措。

    国家发改委介绍,下一步,就业司将会同相关方面对促进“中间群体”增收的思路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以及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试点的通知》,并分别选定3个和17个地区进行试点(下称“3+17”试点)。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在总结推广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典型经验做法时指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积极探索创新激发重点群体活力的政策举措,努力形成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体制机制,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就业司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力争试出成果、试出效益。

    据经济参考报2018年9月14日消息,“3+17”试点满周年之际,发改委、人社部、财政部、教育部、农业部等多个部门前往多地展开密集调研,更多促居民增收新政正酝酿出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总体部署和重要举措也将加快落地。

    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据保守测算,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3亿人,大致占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的30%以上。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仍需多举措发力

    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需要发展起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是世界上很多国家跻身发达国家的经验。我国政府对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尤为重视。

    早在201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首次提出“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2016年5月16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了“六个必须”,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指明了方向。

    2017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8年社会蓝皮书——《2018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指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有效扩大了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我国中等收入者比重约为24.03%,2016年为34.79%,到2020年将上升到45.01%,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今年9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研究室主任卓贤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杨修娜联合撰文称,当前中国与“橄榄型”目标仍有不小差距,且存在着较大的城乡差异等结构性问题。

    该文章中建议,提高财产性收入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作用,拓宽居民的财产性增收渠道;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农村居民能合理分享土地升值收益;改善营商环境,实施支持创新创业者的税收政策;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和高杠杆负债对中等收入者的伤害;减少工薪阶层税负压力,增加普惠性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支出,支持中等收入者提高人力资本。

    苏海南认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思路和举措比较清楚,当前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包括建立工资政策增长机制,扩大居民增收的正常渠道;进一步建立完善社会保障,解除中等收入群体的后顾之忧;推进个税改革,着眼于减轻中等收入群体的负担等。

    苏海南进一步指出,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还需要继续抓好城镇化建设,城镇规模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来源就越多;推进产业结构,让白领岗位的人员更多;加强教育培训,中国体改中等收入的着力点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改革。

    “这几年我们国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做得较好,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确实在增加,中等收入平均水平亦在提高,但是,和国际上通行的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还有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还有很大空间。”苏海南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经济不长物价涨?国家统计局:没有的事

    下一篇

    高性能计算硬件比肩国际水平 业内:中国更需要世界级工业软件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