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安资管权益部门大裁员?平安第一时间回应(附重仓股名单)

    券商中国 2018-09-14 20:42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传闻满天飞,金融圈更是如此。

    今日上午,管理规模2.8万亿、国内第二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平安资管即将解散权益部门的传闻,犹如一枚炸弹在圈内传开了。

    传闻一:平安资管以后不做股票投资了

    传闻二:平安资管权益部门被撤销

    这则传言是这样的:

    【平安资管权益部门将被撤销传闻的初步了解】今晚在传平安资管的权益部门要撤掉,全部改为委外,我初步了解了一下应该是真的,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是平安会把非标和权益部门撤掉,都改成委外,保留固收类;其中的原因我们根据之前了解的情况猜测应该是平安为了防止在新会计准则下利润波动太大(平安是唯一一家今年用新会计准则的保险,其他几家要到明年开始,新会计准则下有些资产不得不计入到“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科目里,所以资本市场的波动对利润的波动影响太大),所以它可能想采用委外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的话平安的利润会比较稳定,EV中投资收益偏差也会在各年之间相对稳定和可测,只是在牛市的时候弹性会减小。

    上述两则传闻真相如何?平安资管方面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传闻系子虚乌有,与实际情况差异巨大。股票市场作为资产管理重要的投资领域,显然无法舍弃。据了解,目前平安资管股票部分正向智能投资和量化投资转型,策略将有调整。

    此外,平安资管还表示,作为平安集团资产管理板块的重要成员,正响应集团“科技转型”战略,加快利用人工智能对投资业务赋能,致力打造“科技型资管公司”。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半年报前十大股东数据来看,中国平安共持有42只股票。持股数量前五名的是平安银行、工商银行、长江电力、上海银行和云南白药。或受今日传闻影响,42只平安概念股仅9只上涨,跌幅超过3%的共有7只股票,分别是广联达、国瓷材料、三环集团、中曼石油、跨境通、今天国际、凯莱英。(重仓股见文末)

    平安资管方面快速辟谣

    平安资管方面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这两则传闻都是子虚乌有的谣言,与实际情况差异巨大。

    据了解,平安资管正根据集团安排,加大科技投入,对策略和科技平台升级,进行量化转型,因此内部组织和管理有所调整。并没有传说中要解散部门、通过委外应对新会计准则等动作。

    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平安资管在不断地加大科技投入。其中包括,完善作业流程平台、数据分析平台,建设智能投研平台,希望通过科技赋能,提升运营效率和降低差错率。

    在风险管理方面,平安通过量化风控平台,提升风险管理的频率、效率和准确度;在智能投研方面,通过数据的采集、整合和信息的预处理,构建基金经理辅助投资平台,提升平安资管管理的整体投资能力和绩效。

    2.8万亿资产需要分散配置

    截至2018年6月30日,平安资管管理规模达到2.81万亿,同比增长12.9%,是目前第二大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这体量在国内资管界也是数一数二。

    熟悉资产管理行业的人都知道,大型资产管理机构都需要建立完整的投资能力,增强投资分散度,加强标准化产品体系建设、积极寻求全球化配置。

    “作为大型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平安资管管理公司依然是全品种投资,但策略和科技平台将全面升级,进行量化转型和科技赋能,做大做强核心业务。”平安方面表示。

    股票市场作为资产管理重要的投资领域,显然无法舍弃。据了解,目前平安资管股票部分正向智能投资和量化投资转型,策略将有调整。

    9月份,平安资管在月度投资展望中,提出了对下阶段股市的看法,当前市场正在筑底,趋势反弹仍需等待。

    对于香港市场,平安资管认为短期谨慎为宜,中长期值得看好。


    将转型“科技型资管公司”

    作为平安集团资产管理板块的重要成员,平安资管正响应集团“科技转型”战略,加快利用人工智能对投资业务赋能,致力打造“科技型资管公司”。

    据了解,未来数年,平安资管希望借助信息科技、数据科技、智能科技三项能力形成能力壁垒,旨在通过科技赋能继续夯实行业领先优势。

    管理万亿规模的资产管理公司,要在严守风险底线和流动性约束条件的基础上,寻求超越市场的回报。其中,设计流动性管理、风险管理、系统管理、投资组合、成本收益测算、绩效归因等一系列专业而复杂的管理方法。

    平安资管方面表示,看好科技赋能投资的未来巨大发展空间。为此,平安资管将集结最优质的公司资源,重点打造新的智能投资品牌。

    科技元素将融入所有业务平台的迭代升级。一方面,将利用高效的信息平台适配整体业务流程,支持全面智能的风险管控和高效完善的交易管理;另一方面,将通过精细的数据平台支持投资与风险分析,并借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平安资管独具特色的智能平台,帮助投研提升决策的能力和绩效。

    过去的13年中,平安资管从2000亿规模增长至2.81万亿。2005年,平安资管首批获保监会批准设立为专业资管公司;2006年开展第三方资管业务;2013年率先发行保险资管产品,同年更成为国内首家为海外大型主权机构提供资管服务的保险资管机构。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潘玉蓉

    上一篇

    2020年爆发危机?摩根大通预计美股将下跌20%

    下一篇

    7宗内幕交易窝案遭重击:2家上市公司实控人之弟被罚没近9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