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上半年新增16家世界500强企业 总数达347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17:29

    根据新公布的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四川上半年新增世界500强企业16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9家。总体来看,截至2018年6月底,在川落户世界500强已达347家,境外世界500强244家。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第十七届西博会下周将在成都拉开帷幕。今日(14日)上午,四川省商务厅召开世界500强在川投资及西博会跨国公司活动情况介绍会,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王蔚荩表示,希望通过西博会这个窗口、平台能够“沟通更多的信息、展现更好的形象,最后实现一些务实的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根据新公布的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四川上半年新增世界500强企业16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9家。总体来看,截至2018年6月底,在川落户世界500强已达347家,境外世界500强244家。

    1%的外商投资企业 吸纳40万人就业

    今年1~8月,四川设外商投资企业411家,同比增长21.24%;外商投资合同外资42.82亿美元,同比增长49.55%;外商投资实际到位59.05亿美元,同比增长3.3%;外商增资项目135个,实现合同净增资9.76亿美元,增资金额增长40%。居中西部前列。

    王蔚荩表示,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外商来川投资信心明显增强,投资增资不断扩大,同时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根据新公布的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截至今年6月底,在川落户世界500强达到347家,其中16家为今年上半年新增。

    王蔚荩表示,“从流动性看,虽然近两年国际资本有萎缩趋势,但随着新版负面清单实施,产业门类的开放很大程度上吸引了投资,增加了跨国公司的信心。”她特别提到,在判断经济总趋势时,要明确它不可能是“平均”的,会存在一些强增长极,“像四川、成都平原经济区就在比较强的增长区域内,外商的兴趣还在增强”。

    据悉,这些世界500强企业业务主要覆盖四川正在打造的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主体的“5+1”现代产业体系,并发挥着骨干和支撑作用。

    “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不到全省企业总数的1%,但它们贡献了约10%的企业营业收入,12%税收,吸纳了40多万人就业,已经成为四川经济发生发展的重要支柱。”王蔚荩表示,外商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入地市州,为当地服务业和生活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西博会期间将举行跨国公司专题活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第十七届西博会将于9月20日~24日在成都举行,期间将举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川-跨国公司投资合作圆桌会及成果展”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有60余家跨国公司代表报名。

    其中,圆桌会将回顾四十年来四川利用外资取得的重要成就,进一步加深跨国公司对四川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认识,共同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四川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展览则将从产业振兴、创新驱动、民生服务、社会责任角度,同时也是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维度,立体展示四十年来跨国公司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一汽丰田、帝亚吉欧(水井坊)、佳能、中粮可口可乐、大冢制药等一批知名企业将参展。

    王蔚荩表示,西博会作为西部地区共用的投资合作平台,多年来吸引了大量国内外企业参与,从平台效率来说,更为四川吸引外资搭建了很好的桥梁。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在这个标志性时间段举办圆桌会,不仅是展现四川开放的意识和形象,更重要的是听取大家的发展规划、存在问题和相关意见,以助于我们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档次。”王蔚荩说。

    在她看来,投资项目落地往往需要长期洽谈和努力,很少能通过一次展会就敲定,但通过西博会这样的平台、窗口,可以邀请到很多跨国公司的高层参与、并给他们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从而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我们希望通过西博会的积极作用,能够沟通更多的信息、展现更好的形象,最后实现一些务实的合作。”王蔚荩向记者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开幕:汇集全球智慧,深入探讨阅读及书业发展趋势

    下一篇

    漫画丨方便的wifi,还方便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