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贸易消息转暖 A股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00:5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15%至2686.58点,深证综指涨0.71%至1413.57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64%、0.62%。由盘面看,“两桶油”、保险等品种有护盘动作,医药股普跌。

    中美贸易谈判出现转机,内容大致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邀请中方派出部级代表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受此影响,A股大幅高开,但高开后不断回落,盘中甚至一度翻绿。到了午后市场才渐渐冷静,股指在“两桶油”等权重股带动下不断回升,最终收阳。

    早盘的高开低走毫无疑问折射出了市场非常明显的脆弱心态。谈判总归是利好消息,即使这次谈判再次失败,那也得有个证伪的过程,不至于马上就会对股市构成压力,所以这样的高开低走实在是没什么道理的。退一步说,就算双方达不成协议,现在的股价也已相对充分地消化了这个利空。

    大家知道,上半年医药股之所以强势,重要原因之一是受贸易战影响相对较小,中美若恢复贸易谈判,医药股这个优势就会弱化,所以此类股上午惨跌并不算特别奇怪。从这个角度看,市场对中美贸易谈判还是存在一定乐观预期的。但大盘上午的整体表现又显示,市场对谈判前景似乎并不乐观。这种矛盾的现象,显示出市场心态是十分纠结的。

    谈判还没开始,现在很难说最终结果如何,只能谈概率。个人觉得这回谈判成功的概率应“显著大于”上次,原因是这次谈判离美国中期选举更近了,美方势必得露出一些底牌。谈判这种事情最怕的就是双方都来虚的,互亮底牌后双方都可认真评估一番,这样总好过不着边际地演戏。

    未来A股大概率将维持横盘震荡格局,现在这种形势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很难过度投入资金,存量博弈格局一时难变。接下来投资者除关注贸易谈判后续消息外,另应关注本月末美联储的加息问题,还应重点关注我国央行是否跟进加息以及跟进程度。目前来看,美联储这次几乎必然会加息25个基点,我国如果跟进,加息幅度应在5个基点至25个基点之间。

    如果我国央行跟进加息,那么财政支出、减税方面可能会有更多动作,所以不宜将加息看成太大的利空。当然了,投资者对具体个股要区分对待,比如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地产股可能仍会承压。就持股品种看,投资者得注意回避第三季度业绩增速可能减缓的上市公司,另外得回避本轮调整以来跌幅相对较小的公司。

    按照安排,今天上午我国有个极重要数据公布,这就是8月零售数据,投资者对此宜重点关注。除这个数据外,今天上午我国另将公布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这些也值得关注。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药品带量采购将试点 垄断药企直面冲击

    下一篇

    “一带一路”五周年特别报道编者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