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角是“奇瑞控股”非“奇瑞股份” 奇瑞增资扩股正式启动

    经济观察网 2018-09-13 20:13

    9月13日,经济观察网从奇瑞控股方面获悉,奇瑞将进行增资扩股。从去年开始,奇瑞就一直传出要进行融资的计划。那么这是否就是去年传闻所说的融资呢?奇瑞控股官方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确认了这一事实。但记者注意到,这次融资与此前的传闻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增资扩股的主体是“奇瑞控股”,而非此前谣传的奇瑞股份,奇瑞股份是奇瑞控股下子公司,是奇瑞牌汽车的主体资产所在,增资扩股也涉及其中。而奇瑞控股作为母公司,旗下还有商用车、奇瑞科技、芜湖造船厂等诸多资产。其次,“增资扩股”四个字,表明了此次资本操作的目的,通过扩股提升估值,并引入资本。从这次公告信息来看,奇瑞并非要卖掉“奇瑞”,而是在集团层面开始进行的一次大改革。

    据此前的报道称,今年5月29日,奇瑞股份正式举行了职工代表大会,针对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决意,公司以无记名方式投票,最后全票通过。奇瑞股份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奇瑞股份估值预期达500亿元。而这次公告显示,进行融资的主体是奇瑞控股。至于为何发生了这样的变化,奇瑞方面没有做出回应,也没有就奇瑞股份此前融资计划做出肯定。

    在增资扩股的同时,奇瑞在市场层面表现出色。8月奇瑞控股整体销量增长了30%,而根据奇瑞高层预计,9月奇瑞控股能增长预计超过50%。从2013年算起来,奇瑞已经很久没有收获这样靓丽的成绩单了。在最糟糕的时候,奇瑞甚至有一段时间都没有对外发布销量。但令人意外的是,在车市下滑严重的2018年,奇瑞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逆袭”。

    “大部分企业都在下滑,但是我们销量一直在回升,从3月起这个趋势就很明显了。”一位奇瑞内部高层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年3月,奇瑞整个集团销量增长13.7%,此后增速一路上扬,8月份达到了32.7%。而作为对比,今年8月,中国乘用车市场负增长,销量同比下降4.55%。8月,中国自主乘用车共销售68.41万辆,同比下降11.06%,占乘用车总销量的38.2%,较去年同期的41%下降2.8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来最低点。

    上述奇瑞内部高层表示,这是奇瑞的改革所带来的正向效应,在车市下滑的时候,这次“脱掉裤衩”的都是没有质量的企业。“2018年一定是一个分水岭。”该高层对记者表示。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从奇瑞内部高层处获悉,此次增资扩股是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正在进行的大改革的关键一环。在尹同跃的计划中,奇瑞在未来要实行分拆上市,同时要在多个领域进行布局,包括新能源、出行、核心零部件等。

    上一篇

    金牌分析师看涨军工板块 中航飞机迎机构调研

    下一篇

    利好催热通信板块 市场反弹助力5G迎机会(附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