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航创新3亿规模信托计划逾期 回应称流动资金紧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16:00

    对于本次信托计划的违约,海航创新回应称,由于公司九龙山景区当前经营受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景区部分资产被查封影响到新的融资,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截至本公告日,该信托借款已逾期。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海航系一信托计划宣布逾期。9月13日,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信托”)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9月8日成立的3亿元“湖南信托·海航创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因海航创新(600555.SH)未能按约还款,已构成实质违约。湖南信托表示,目前其已经委派专门人员前往现场催收,督促其尽快还款,同时拟立即启动司法程序,申请法院冻结海航创新及海航旅游集团相关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不动产、银行账户、公司股权(含上市公司股权)等,以最大程度维护受益人的正当合法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陕国投A也曾于2017年发行设立一项规模5亿元的海航系信托计划,期限一年。但随着项目陆续到期,海航方面欲采用转让其所持长安银行股权随同抵偿上述债务。

    海航创新回应称流动资金紧张

    湖南信托于2016年9月8日成立“湖南信托·海航创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向海航创新(海南)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海航创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创新”)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款规模3亿元,贷款期限24个月,由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旅游集团”)为前述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预计购买金额在100万~4900万元的受益人收益为6.5%/年,4900万元以上(含)的收益为6.7%/年。

    按照《信托贷款合同》约定,海航创新最迟应于2018年9月10日归还上述全部贷款本金。湖南信托表示,贷款到期日之前,其相关人员与海航创新方面进行了多次电话沟通以及现场面谈,海航创新方面均表示正在协调落实还款资金,但截止至本公告发出之时,湖南信托尚未收到相关款项,海航旅游集团亦未履行相应担保义务,海航创新、海航旅游集团均已构成实质违约。

    海航创新当日回应称,公司因经营需要,向湖南信托申请信托借款3亿元,期限为24个月,借款利率为8.3%/年。由于公司九龙山景区当前经营受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景区部分资产被查封影响到新的融资,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截至本公告日,上述信托借款已逾期,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湖南信托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

    此外,海航创新表示,截至9月13日,上述信托借款已逾期,公司将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罚息等导致财务费用增加的风险,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不过公司总的生产经营情况无大的变化。另外,除上述逾期借款外,截至9月13日,公司无其他逾期贷款。

    海航旅游集团此前拟用银行股权抵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湖南信托还于2016年11月28日发行过一个海航系信托计划,为湖南信托湘财源2016-12号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规模不超过1亿元,期限25个月,自信托成立之日起满一年后,湖南信托有权提前结束本信托计划。信托资金运用方式为向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主要信用增级措施为: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为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信托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对于该信托计划的现状,《每日经济新闻》多次致电湖南信托相关人士,截至发稿前,尚未有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8月3日,陕国投A披露了一则《关于解决海航旅游集团有关债务问题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公告称陕国投A曾于2017年3月23日,分六期发行设立了“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规模5亿元,信托期限1年,海航旅游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但随着项目的陆续到期,双方通过沟通协商,海航旅游集团拟通过以转让其所持长安银行股权随同抵偿上述债务。

    陕国投A称,受让长安银行股权,既能解决信托项目问题,也符合公司整合金融资源的战略规划,因此,公司愿意并计划根据信托计划到期进度分两次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股权。但后续鉴于股权正常转让存在一定问题,根据现实状况和《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陕国投A选择先以司法查封方式解决相关问题。陕国投A在公告中强调,该笔信托项目,是陕国投A给海航集团体系内企业的唯一一笔融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树倒猢狲散!“大妈们”纷纷逃离数字货币

    下一篇

    海得控制:公司董事终止减持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