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弘股份:控股股东正与加多宝协商终止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23:30

    根据中弘股份8月30日披露的第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亿元。此外,今年8月14日,中弘股份收到安徽证监局《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涉嫌虚假记载,公司被立案调查。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弘股份(000979,SZ)债务重组迎来了最新进展。9月12日晚间,中弘股份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核查结果暨股票复牌的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告特别提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正与加多宝集团协商终止日前签署的《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

    此前双方各执一词

    此前的8月27日晚,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与加多宝、深圳前海银谊资本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该协议约定,一致同意由加多宝集团及前海银谊资本对中弘股份、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进行债务重组,以完善资本结构,调整产业结构方向,解决流动性困难和经营发展遇到的困境。

    根据中弘股份的公告,加多宝在2015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89亿元、14.89亿元以及-5.83亿元,该项财务数据更是被外界认为进一步揭示了加多宝的经营困境。

    紧接着,8月28日上午,在中弘股份挂出涨停板后不久,剧情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加多宝发布了一份声明,称加多宝集团从未与中弘股份、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前海银谊资本有限公司签署过《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对协议所述内容完全不知情。加多宝方面表示,加多宝集团从未对黄伟清出具任何授权,中弘股份在公告中所述有关加多宝集团的经营情况及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

    此“罗生门”事件令市场格外关注,中弘股份更是接连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而中弘股份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称,根据黄伟清的口头回复,认为公司披露的加多宝财务信息不实,引发双方产生分歧,导致《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约定的相关合作全面终止。

    在此次债务重组中担任关键角色——负责加多宝的一切对外事务的“神秘人士”黄伟清也引起外界好奇,经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和多番股权穿透发现,黄伟清原名冼伟,与深圳落马官员前女婿同名,冼伟及其妻刘红雯常年居住在香港,偶尔回深圳。

    中弘股份:新的债务重组目前无实质进展

    此次“罗生门”事件仍有诸多迷雾,在此次公告中,中弘股份方面称,协议中关于流动性资金支持和资产注入等核心条款对于协议各方不具有实质性约束力,鉴于加多宝集团发表的声明,导致该协议事实上已经终止或随时可能终止。

    中弘股份还称,该终止协议能否最终签署及何时签署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将在取得该协议终止的书面文件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正与相关交易对手协商推进涉及公司债务重组的其他事项,该事项的推进以公司与加多宝集团已签署的《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终止为前提。新的债务重组事项目前无实质性进展,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对中弘股份而言,待与加多宝的合作终止后,仍然有诸多“烂摊子”亟待解决。截至目前,中弘股份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0.97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因债务逾期、连带担保债务涉及多起诉讼,金额约30.76亿元。由于资金紧张,中弘股份在建地产项目基本上都处于停工状态,经营困难。

    根据中弘股份8月30日披露的第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亿元。此外,今年8月14日,中弘股份收到安徽证监局《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涉嫌虚假记载,公司被立案调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上涨逾200点

    下一篇

    家居行业迎“绿色拐点” 业内首个绿色环保竞争力白皮书发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