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第一案 区块链技术成存证手段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20:35

    "抖音短视频"诉"伙拍小视频"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成为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的第一案,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技术是如何在本次案件审理中发挥作用的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本次案件取证方——中经天平。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刘永生    每经编辑 姚祥云    

    2018年9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中提到,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这是我国首次以司法解释形式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子存证领域进行法律确认。

    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该院电子诉讼平台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而"抖音短视频"诉"伙拍小视频"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成为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的第一案。记者获悉,该案由第三方取证平台——"中经天平"通过电子签名、国家授时中心可信时间、区块连等技术保障进行电子取证,存证。

    北京互联网法院有什么特色?本次案件中的电子证据,是如何将国家授时中发布的可信时间、区块连技术应用到取证过程中呢?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本次案件取证方——中经天平。

    以"网上案件网上审理"为原则

    新设的北京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全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特定类型互联网案件,主要包括:互联网购物、服务合同纠纷;互联网金融借款、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和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互联网侵权责任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纠纷;检察机关提起的涉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因对互联网进行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对北京互联网法院作出的判决、裁定提起上诉或抗诉的案件,分别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和跨行政区划的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在审理方式上,北京互联网法院以"网上案件网上审理"为原则,当事人不需要到法院就可以实现起诉、调解、立案、送达、庭审、宣判、执行等全部或部分诉讼环节的网络化办理。对于经法院审查不适合线上审理的案件,还会采取传统的线下开庭的方式,但其他诉讼环节仍应当在线上完成。此外,北京互联网法院提供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诉状自动生成、在线浏览卷宗材料等智能化服务,为当事人带来高效便捷的诉讼体验。

    本次电子取证分为两个部分

    本次案件中,电子取证是如何进行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中经天平版权商务总监刘劲雄。刘劲雄介绍说:"我们属于中立的第三方电子取证平台,平台为解决互联网背景下版权内容侵权易,取证难的问题,进行了大量技术研发,目前平台已经可以自动对PC端和APP端的侵权行为进行批量化的电子取证。本次案件中,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母公司)通过我们的取证平台进行了大量的短视频侵权取证,这些证据在取完之后,都会同步存储在云端,供今日头条随时调取查阅和下载使用。

    据了解,2012年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正式将"电子数据"规定为法定证据种类之一,电子证据在诉讼中取得了合法地位,意味着聊天记录、电子邮件、网页截图、微博私信等都可以作为有效证据使用。

    区块链技术作为电子存证防篡改的一种手段,在图文作品侵权案例中已多次采用,并得到了很多法院的认可,但在视频作品侵权案例中尚属首次。

    那么,本次电子证据具体如何取证?刘劲雄分析道:“电子取证分为取证前和取证后两个部分。取证前,我们通过对取证设备进行清洁检查以确保没有非法程序,对网络环境进行多项技术检测以确保网络连通的是真实的互联网,对被取证主体备案信息进行展示后才进入侵权作品的取证环节。取证后,我们通过SHA-256算法对取证视频提取哈希值(具有唯一性),并将哈希值发送至国家授时中心认证,以证明电子证据的生成时间,同时利用区块连技术对所提哈希值进行分布式存储,以防篡改。”

    电子证据如何出证呢?面对记者疑问,刘劲雄表示:“每一份证据我们都配发对应的认证证书,这些证书都是国家权威机构颁发的,具有极高的证明力,同时我们会出具详细的出证报告,包括取证流程,取证设备,验证方法等内容。电子证据本身可以通过平台下载后以文件、光盘或以U盘等形式递交法院,同时我们的平台也支持在法院庭审现场进行在线调取、播放、验证等功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爱我家:子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分别处每套3万元罚款

    下一篇

    上证指数两年多平均涨幅归零 偏股型基金平均涨幅也归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