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连创新低 内资逆势流入

    中国证券报 2018-09-12 08:27

    港股连创新低。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当下美元走强的背景下,外资出现大规模套现离场,但近一周南下资金则出现逆势买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港股市场近期走势低迷,自今年5月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单月出现下跌。截至9月11日收盘,恒生指数已经较1月29日创下的年内高点跌去21.1%,走入技术性熊市,并且创下自2017年7月18日以来逾14个月的新低。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当下美元走强的背景下,外资出现大规模套现离场,但近一周南下资金则出现逆势买入。市场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港股市场面临加息、盈利预期下调、汇率、贸易摩擦等多因素冲击,短期内或难走出弱势,但长期来看,内地资金借道港股通配置港股仍是主要趋势。

    恒指创14个月新低

    进入9月以来,恒生指数又开启了新一轮的下跌走势,截至11日收盘的7个交易日中,仅1个交易日恒指小幅收涨,其余6日均为收跌。目前恒生指数已经跌至26422.55点,创2017年7月18日以来逾14个月的新低。事实上从今年6月初以来,恒生指数就以“一浪低于一浪”的走势连续刷新近期低点,市场普遍预期指数短期或进一步逼近26000点的水平。而此次恒指跌破20%的支撑位,更进一步增加了市场的悲观情绪。

    事实上,近几个月拖累大市的利空事件持续发酵。首先,美国持续加息造成香港跟随加息,致使超低利率环境终结;其次,市场对于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盈利预期下调;第三,美国加息造成了港美息差扩大,套息交易高发且资金持续流出香港市场。同时,港元汇率持续走弱,金管局频繁买入港元,银行间结余降低流动性收紧;第四,贸易摩擦持续升温,投资情绪和相关行业受到进一步的利空打击。

    此外,中报业绩期进入尾声,业绩期利好出尽,因此短期在没有新的利好提振,以及美国9月底大概率继续加息的情况下,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短期内仍很难走出弱势。

    内地资金逆势南下

    虽然大市走弱,个股也涨少跌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海外资金持续流出的同时,港股通资金倒是呈现越跌越买的局面。

    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的一周,全球资金加速流出新兴市场,其中流入中国市场的规模进一步缩小。合计来看,单周中国内地+香港股票型基金累计流入3.5亿美元,规模不及上周的4.8亿美元。而进一步剔除中国内地的基金后,当周流入的海外资金规模较上周进一步缩小为6878万美元,大幅低于前一周的2.2亿美元。此外,由于对9月底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普遍较高,港元汇率一直在弱方兑换保证红线附近徘徊,也进一步加速了外资的离场意愿。

    而根据万得数据统计显示,近一周南下资金反而出现了明显的逆势买入动作。本月7个交易日中,港股通(沪)连续5日维持资金净买入,最近7个交易日合计净买入28.57亿港元;港股通(深)连续6日持续资金净买入,最近7个交易日合计净买入3.08亿港元。具体来看,金融蓝筹和跌幅较为明显的板块龙头个股更受资金青睐。其中近7日净买入前10的个股分别为工商银行、汇丰控股、农业银行、建设银行、腾讯控股、绿叶制药、金蝶国际、招商银行、丰盛控股和融创中国,分别净买入人民币26.43亿元、15.61亿元、6.43亿元、5.14亿元、2.71亿元、1.91亿元、1.46亿元、1.24亿元、1.21亿元和1.19亿元。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控股和金蝶国际近3个月一直位于净买入前10个股的榜单中,本周资金出现忽然转向。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值跌超1.5万亿港元后,腾讯开启了回购模式,自上周五回购707万元股票后,10日又回购3910.8万港元,虽然仅带来股价略微反弹,但是释放了股价估值低位的信号,给予逢低加仓资金带来指引,也带动了资金对其他科技板块龙头的逢低布局。而金融蓝筹具有较强的抗风险性和稳定的股息优势,受机构资金青睐。此外,目前港股市场仍然具有低估值优势,长期来看内地资金借道港股通配置港股仍然是主要趋势。

    上一篇

    业绩催生军工板块防御力 机构三角度筛出6只潜力股

    下一篇

    人民日报: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