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邦派驻董事大换血!已有招行民生等8家上市公司披露更换,安邦接管组成员补位

    券商中国 2018-09-11 18:51

    昨日晚间,招商银行公告,该公司董事会同意增补罗胜为非执行董事,罗胜系银保监会派驻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副组长。至此,安邦重仓的上市公司,已有8家出现安邦派驻的董事发生变更情况。除招商银行外,金地集团、金融街、首开股份、远洋集团4家上市公司原安邦派驻董事辞任,也以安邦接管工作组成员为主的人员“补位”。

    “脱胎换骨!”后吴小晖时代的安邦正在经历着这个过程,不过这次“大换血”的是安邦派驻所持股上市公司的董事。

    昨日晚间,招商银行公告,该公司董事会同意增补罗胜为非执行董事,罗胜系银保监会派驻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副组长。此前,安邦曾派驻董事张峰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不过其任职资格一直未获得监管部门核准。

    至此,安邦重仓的上市公司,已有8家出现安邦派驻的董事发生变更情况。除招行外,其余7家包括金融街、首开股份、金地集团、远洋集团、同仁堂、欧亚集团、民生银行。(券商中国此前曾报道,《安邦系董监高大撤退!不止民生银行,4家上市公司安邦系董监高辞职》)

    这8家的变动大致分为三类:

    招商银行、金融街、首开股份、金地集团、远洋集团5家上市公司为一类,即原安邦派驻的董事辞任,安邦接管工作组成员“补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安邦曾派驻董事张峰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但任职资格一直未获得监管部门核准;

    同仁堂、欧亚集团为第二类,都是上市公司董事会在今年换届,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新出现了安邦派驻董事;

    民生银行为第三类,已公告安邦派驻的董事辞任,尚未公告是否有新增董事补位。

    招商银行拟增补罗胜为董事

    9月10日晚,招商银行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罗胜先生为非执行董事的议案》,同意增补罗胜为第十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罗胜的董事任职,还需经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及监管部门审核。

    罗胜,48岁,南开大学商学院公司治理专业博士,是银保监会派驻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副组长,在原保监会任职发改部副主任。

    罗胜此次或为“补位”安邦派驻的董事。目前安邦通过安邦财险、和谐健康对招行持股11.63%,持股比例仅低于招商局轮船。此前,安邦曾派驻董事张峰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但任职资格一直未获得监管部门核准。

    4家上市公司更换安邦派驻的董事,接管组成员“补位”

    除招商银行外,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安邦重仓持股的金地集团、金融街、首开股份、远洋集团4家上市公司,安邦派驻的董事也已发生了变更——原安邦派驻董事辞任,以安邦接管工作组成员为主的人员“补位”。

    金地集团:姚大锋辞任、新增罗胜董事

    7月5日晚,金地集团公告,姚大锋辞去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公告,罗胜被董事会同意提名为董事候选人,7月24日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正式履职公司董事。

    首开股份:上官清辞任、符飞接上

    7月3日晚公告,上官清辞去董事职务。7月20日,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议案,提名符飞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8月8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增补符飞为董事。

    金融街:上官清、赵泽辉辞任,赵鹏、古红梅新任

    7月2日上午公告称,6月29日会收到董事上官清和赵泽辉辞职报告,上官清辞去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副董事长、董事会公司治理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等一切职务,赵泽辉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等一切职务。随后的8月2日公告,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分别提名赵鹏、古红梅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相关提名议案于8月1日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8月23日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远洋集团:姚大锋、上官清辞任,符飞、栗利玲新任

    8月9日,远洋集团公告,姚大锋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审核委员会成员,上官清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自8月10日起效。同时,栗利玲获委任为公司非执行董事,自8月10日起生效。此前的5月18日公告,符飞经由安邦保险集团提名,获董事局委任为公司非执行董事,自5月19日起生效。

    上述辞任的董事包括姚大锋、上官清、赵泽辉三人,都为较早加入安邦的人员。

    其中,姚大锋1962年出生,为安邦元老,于2002年11月至2004年9月担任安邦财险筹备组副组长,2004年9月至2011年7月担任安邦财险总经理,后担任安邦人寿董事长、安邦保险集团副总裁,任职分别始自2010年7月、2011年7月。

    上官清于2006年加入安邦,先后任职于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后任和谐健康董事长,最新任安邦资产董事长。

    赵泽辉则于2011年10月起,担任安邦保险集团物业投资总监。

    而新任董事涉及罗胜、符飞、赵鹏、栗利玲、古红梅,这5人中,罗胜、符飞为安邦接管工作组副组长,赵鹏、栗利玲为安邦接管工作组成员,古红梅为和谐健康董事长。具体为:

    罗胜,48岁,南开大学商学院公司治理专业博士,是中国银保监会派驻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副组长,在原保监会任职发改部副主任。

    符飞,47岁,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风险处置与法律事务部总监、中华联合人寿董事、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副组长。

    赵鹏,45岁,硕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师。曾先后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管理部高级主管,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展改革部副处长、处长等职务。现任中国银保监会派驻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成员。

    栗利玲,45岁,会计学博士学位,任中国银保监会派驻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成员、中国银保监会财会部调研员。

    古红梅,50岁,博士研究生学历,副研究员技术职称。2016年3月~2016年12月任安邦保险集团全球保险事业部养老险总监;2016年12月至今,担任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还有3家安邦重仓公司有董事变化

    二季度末安邦重仓的主要上市公司,除上述招商银行、金融街、首开股份、金地集团以及远洋集团5家上市公司外,还包括民生银行、同仁堂、欧亚集团、万科A、金风科技、大商股份等6家。这之中,民生银行、同仁堂、欧亚集团3家上市公司也都出现了有关安邦派驻董事的变化。

    其中,民生银行已公告安邦派驻董事辞任,同仁堂、欧亚集团今年董事会换届。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相较上届董事会,新一届董事会出现了安邦派驻新董事。

    民生银行:已公告安邦派驻董事辞任

    7月3日晚,民生银行曾发布公告称,董事姚大锋和田志平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辞职即时生效。

    姚大锋履历如上,田志平现任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在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任职。券商中国记者查阅民生银行2017年年报获悉,田志平在该行第七届董事会的股东董事任职,由安邦财险推荐。

    目前,其他公告安邦派驻董事辞任的上市公司均有新的安邦董事“补位”,安邦派驻目前对民生银行持股比例为17.84%,是否会有新的董事“补位”,也为关注点。

    同仁堂、欧亚集团:新出现安邦派驻董事

    同仁堂和欧亚集团今年均进行了董事会换届,与上届董事会相比,在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均新出现了安邦派的董事。

    其中,同仁堂的新一届董事会为第八届董事会,其成员中包括安邦接管工作组成员赵鹏,赵鹏的董事候选人资格于4月26日获得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6月13日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欧亚集团的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出现黄建平,为安邦资产副总经理。其董事候选人资格4月11日获得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5月10日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刘敬元 券商中国)

    上一篇

    空客集团无人航空器系统主管Fredrik:无人机监管需要建立国际统一的标准体系

    下一篇

    新华社: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持续推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