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豪华SUV市场竞争白热化 凯迪拉克赶搭红利末班车

    时代周报 2018-09-11 09:37

    距全球首发仅仅5个月的时间,通用就迫不及待地将凯迪拉克XT4搬到了中国。

    8月29日,凯迪拉克XT4在上海正式上市。巧合的是,同一天,捷豹E-PACE也宣布上市。两款紧凑型豪华SUV同时登场,再加上此前已经上市的沃尔沃XC40和即将上市的雷克萨斯UX,这个细分市场的竞争气氛陡然紧张起来。

    如今中国虽然稳居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和豪华汽车市场,不过规模增速显著放缓,尤其是SUV市场增速明显放缓,甚至波及了豪华SUV领域。在中国的SUV全面退潮之前,豪华品牌正在加速相关车型的上市节点。

    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冯旦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随着XT4的上市,凯迪拉克目前的产品阵容大约能覆盖60%的豪华车细分市场。按照计划,在未来的2–3年,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凯迪拉克有望将这一比例提高到90%以上。

    豪华车市场格局动荡

    就这样,凯迪拉克XT4在中国的落地,省略了车展亮相、国产车下线发布、预售价公布、大规模媒体试驾等常规预热环节,一下子就展现在消费者的眼前。新车25.97万元起的售价,再度让业界感到凯迪拉克这次对整个豪华车市场的搅局决心。

    虽然凯迪拉克XT4定位紧凑豪华SUV,但比很多现有车型要大。从某种意义上说,凯迪拉克XT4也算开辟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原先凯迪拉克的产品阵容只有XT5中型SUV和凯雷德全尺寸SUV,在SUV产品方面比较单一。XT4的加盟,将使凯迪拉克的产品阵容更完善。此外,因为它也是凯迪拉克目前为止最小的SUV产品,切入了豪华汽车市场增速最高的紧凑SUV细分市场,还非常有利于帮助凯迪拉克走量。

    追随中国SUV市场开启“高增长”模式,5年前,宝马X1和奥迪Q3分别进入中国,享受着中小型豪华SUV细分市场的红利,一度成为其品牌最畅销的车型。一年后,奔驰也推出GLA,而且后来居上,与宝马、奥迪强势争夺市场。这些年来,中小型豪华SUV单车型销量曾逼近过2万辆/月,单车型年销量最高已经超过9万辆,而且该市场逐渐形成了“寡头垄断”,几乎被宝马X1、奥迪Q3、奔驰GLA等德系产品包揽。

    不过,进入今年7月份,原本都在两位数高位增幅的豪华车市场陡降至2.1%,增幅放缓趋势明显。其中奥迪SUV的销量在7月同比下滑25%,主力车型Q3的同比降幅甚至超过40%;捷豹路虎的路虎发现神行在7月销量同比下降更是高达53%。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SUV遇冷的本质看,实际上是低端车型和老化车型的产品力跟不上,以及之前过度火热透支消费等因素导致的结果。未来消费升级之后,精品化车型将能够脱颖而出,在一堆廉价车、老化车的死亡中崛起。这包括新生代的凯迪拉克XT4、沃尔沃XC40、捷豹E-pace等。

    以价换量并不是主流

    其实,凯迪拉克XT4选择此时在中国市场上市,是想赶上“金九银十”这个全年销售的高峰时段。因为XT4肩负的另一个重任,就是帮助凯迪拉克实现在2018年冲击全球销量历史新高的目标。通用汽车高级副总裁兼凯迪拉克总裁史蒂夫·卡莱尔就曾明确表示:“凯迪拉克有望借此在今年冲击历史销量第一。”

    从2014年到2017年,凯迪拉克实现连续增幅50%以上。去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累计销售17.35万辆,同比大增47%。今年1–7月,销量已经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达到36%,增速远高于行业总体水平。

    但是,目前凯迪拉克旗下的XT5、ATS-L和XTS这三款主力车型中,XTS虽说刚进行完小改款,但和ATS-L相同,产品周期已经足够长,而CT6的销量还有很大提升的潜能。另外,XT5扛起销量大旗,作为旗下唯一一款国产SUV,XT5就占到了凯迪拉克销量份额的37%。XT5单枪匹马压力巨大,XT4火速赶来支援。不过,要想成功冲击2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凯迪拉克XT4自降身价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目前,奥迪Q3的价格在24.9万元、奔驰GLA的价格在27.18万元,综合比较看来,凯迪拉克XT4只有加上市场终端优惠,价格才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然而,对于“以价换量”的说法,冯旦对时代周报记者坦言,其实CT6和XT5的价格在整个市场能排到前三名,甚至高于某些一线豪华品牌的产品。就XTS来讲,这款车是中期改款的产品,匹配的对手是雷克萨斯的ES车型,这两辆车的市场售价也是差不多的。只有ATS-L相对来说,价格竞争力比较强。“如果现在卖的四款车,全都是最低价格,‘以价换量’的评价才是对的,而总体上凯迪拉克的品牌力还是向上的。此外,XT4的官方指导价也出来了,BBA同样级别的竞品市场售价是远低于这个价格的。”他说道。

    细分市场杀出挑战者

    盘点上半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豪华汽车品牌,也只有奔驰、奥迪、宝马和凯迪拉克。前三名的累计销量都在30万辆左右,而凯迪拉克的销量刚过10万辆。数据显示,1–8月凯迪拉克销量为14.3万辆,同比增长31.4%。

    确实,BAA的销量是其他豪华品牌短期内难以企及的。不过,凯迪拉克领先身后的捷豹路虎、雷克萨斯的距离也在越来越大。而且,如果从未来5年、10年的战略及产品规划,以及自动驾驶、共享等前沿新兴领域的研发和导入国内市场等方面看,凯迪拉克的“打法”已经越来越接近BBA。凯迪拉克能够达成今年销量目标的话,那么,就将成为除BBA之外,首个突破年销20万辆的豪华品牌。

    目前,在这个市场中,宝马X1Li、奥迪Q3和奔驰GLA已经是“老三样”,凯迪拉克XT4才是“新势力”,而沃尔沃、英菲尼迪等的销量又实在太弱,进一步丰富产品线的凯迪拉克,正在成为德系豪华车三强的“挑战者”。

    此外,沃尔沃、捷豹路虎等也都在8月份推出了新车,其中,沃尔沃推出CMA架构下的首款紧凑型SUV,捷豹的E-PACE也瞄准这一市场,雷克萨斯的入门级SUV车型UX也在成都车展亚洲首发。再加上凯迪拉克,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四家车企都发布了紧凑型SUV车,也预示着下半年乃至明年,豪华SUV市场的竞争会更加白热化。

    不过,市场还是有机会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乘用车SUV市场销量为63.97万辆,同比下滑6.9%,紧凑级SUV市场却仍保持10%-20%的高速增长,而且紧凑级SUV销量占据了整个SUV市场56.8%的份额。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认为,未来5–7年,豪华SUV市场整体还将有50%以上的增长。冯旦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随着新产品加入以后,供求端的充足度提高,整个细分市场的增长也会加快。

     

    上一篇

    北欧女老师眼里的西安教育……︱教师节特稿

    下一篇

    同时做香辣酱,老干妈已是“女神”,她却熬成“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