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险企大幅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从7%跳水至5%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0 21:59

    今年以来多家险企批量下调旗下产品的结算利率,最高的从7%跳水至5.25%的水平。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下调结算利率一方面和今年资本市场表现有关,另一方面和整个金融行业降杠杆有关,包括禁止期限错配等政策的影响。”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李女士收到的上个月万能险利率提示显示,“投保的某某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是5.5%。”对比前段时间P2P平台频频传出的爆雷潮,想想自己的这份投资,不仅本金没有损失,收益率还很好看,这让李女士颇感庆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保险公司旗下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能达到5%以上水平的至少有40家。与网销万能险高峰时期相比,虽然不少高收益万能险7%以上的收益已经不再,但目前表现最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仍能达到6.9%的水平。不少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无论是标杆产品的收益率、还是整体结算利率都十分坚挺。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险企批量下调旗下产品的结算利率,最高的从7%跳水至5.25%的水平。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下调结算利率一方面和今年资本市场表现有关,另一方面和整个金融行业降杠杆有关,包括禁止期限错配等政策的影响。”

    多家险企产品结算利率跳水

    如果在今年一季度,你投的某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还在6%以上,到了第三季度,很可能就降低至4%,未来还会不会继续调降,有待进一步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批量下调。今年8月,前海人寿将旗下10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下调至4%,其中前海聚富四号终身寿险(万能型)此前结算利率为6.89%。截至8月份,显示结算利率的万能险产品数量减少至26个,同样高收益的前海聚富五号终身寿险(万能型)不再显示利率。

    批量下调万能险利率的还有昆仑健康,今年3月集中调整了12款产品的结算利率,幅度最大的是健利宝(B款)长期护理保险(万能型)(C106)(2014年8月16日(含)后投保至2015年6月30日(含))从4.5%到2.5%。根据最新的结算利率,7月昆仑健康旗下22款产品中,有12款结算利率2.5%、10款是3%,已下降至最低保证利率水平。

    此外,君康人寿旗下有5款6%以上收益率的产品结算利率下调,整体调整幅度不大。其中,降幅最大的君康附加至尊钻账户年金保险(附加险生效时间在2017年6月29日及之前的保单)结算利率从4月份的7%、下调至7月份的5.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君康人寿人士处获悉,此次下调结算的产品都是业务存量到期的账户,且账户规模极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上述几家险企旗下万能险已经历了多轮结算利率的下调,或在一定程度上受困于公司的实际收益率水平。而根据2016年下发的人身险新规,“当万能账户的实际投资收益率连续三个月小于实际结算利率且特别储备不能弥补其差额时,当月实际结算利率应当不高于最低保证利率与实际投资收益率的较大者。”

    有险企产品结算利率有升有降

    与单向调降万能险结算利率不同的是,一些保险公司旗下产品结算利率有升有降,显示产品策略的变化。

    比如幸福人寿在4月份下调了旗下两款产品的结算利率,幸福福鑫宝二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幸福福鑫宝二号年金保险(万能型)分别从此前的3.6%下调至3.3%。不过,对于幸福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A款(万能型),在今年初的结算利率为2.5%,4月提高到3%,此后在5月又进一步提高到3.5%。幸福人寿目前共有32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水平从2.5%—4.75%水平不等。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天安人寿调降了旗下的几款团险、附加险的结算利率至5.25%。今年初,附加金享增强版两全保险(万能型)、祥瑞团体养老年金保险(万能型)(2016.4.1至2016.8.31承保保单)、祥瑞团体养老年金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2016.9.1至2016.9.30承保保单)此前结算利率分别为5.5%、5.7%、5.5%。

    与此同时,天安人寿在2月-3月间还调高了旗下其他6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其中,天保利1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天保利1号增强版两全保险(万能型)从2月起从3.6%提高到4.8%;天保利Ⅱ号B款两全保险(万能型)、利多宝终身寿险(万能型)、万全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天保利Ⅱ号B款增强版两全保险(万能型)从3月起从4.2%提高到5.25%

    在一位行业内人士看来,结算利率调整和资本市场表现以及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密切相关。把高利率产品的结算利率调低,把相对低的调高,体现出一种合理的利率调整方式。

    理财险保费增长陷入尴尬局面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保费数据,2018年1-7月,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7754.58亿元,同比下降7.39%。另外,人身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5150.13亿元,同比增长27.19%。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万能险为代表的理财保险规模企稳反弹,主要是因2017年万能险保费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导致基数低的原因。2017年,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6362.78亿元,从万亿以上规模下降50.29%。

    从公司层面来看,2018年1-7月,安邦人寿、和谐健康、阳光人寿、国华人寿、君康人寿等多家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增长均超过一倍。

    “在整个行业转向保障的大背景下,理财险的保费增长陷入尴尬局面。长期而言,理财险业务收缩是大方向,但在保费大幅压缩之下险企不仅会产生流动性风险,在业务转型中还面临诸多问题。”一位寿险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对于理财险,纯保障类产品件均保费低,难以满足银行渠道、个险代理人的利益诉求,保险公司也需要在多方利益之间作均衡。

    一位银行系保险公司高管近日表示,“进入2018年,随着‘保险姓保’理念的进一步强化,趸交业务大幅压缩,保险公司、渠道和客户三方价值共赢的格局遇到了新的考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银行端短期利益的诉求出现较大缺口,即趸交类理财业务的大规模缩减使得银行方中间业务收入急剧下降;二是当期利益的实现遇到挑战,开始影响长期期交保障型业务的经营定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药监局“三定”方案揭晓 新设化妆品监督管理司

    下一篇

    “死不起”有解了!21年最强新政,比房价更暴利的墓地还扛得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