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基协:截至8月 私募基金管理人24191家管理规模12.8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9 23:30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在协会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24191家,较7月存量机构增加98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4701只,较7月减少0.10%;管理的基金规模12.80万亿元,较7月增长0.08%。

    在这其中,已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为8880家,较7月增加15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538家,较7月增加77家。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数量一直保持稳定的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较7月增加了6家,达到773家,增加的这几家均为QDLP试点机构。

    所谓QDLP,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即允许注册于境外、并且投资于境外市场的对冲基金,能向境内的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外市场。

    去年10月,协会暂停了其他类私募管理人登记。今年6月,路博迈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协会登记为其他类管理人的消息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该公司也成为去年协会暂停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以来,首家登记为其他类管理人的机构。随后,协会发布了《关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在协会进行管理人登记的特别说明》,指出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相关地方政府发布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实施办法,QDLP的管理机构在境内开展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应当在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协会官网得知,8月份登记备案的6家QDLP分别为,未来益财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安联寰通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宏利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法巴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瑞银睿华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野村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这6家公司中,4家的注册资本均为200万元;除了法巴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其他5家公司均是今年才注册成立的。

    在不同类型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情况方面,截至8月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仍然处于增长态势,前者的规模已经达到7.5万亿元,后者环比增长了1.5%。而私募证券基金和其他私募基金的规模则继续下跌。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从注册地分布来看集中在上海、深圳、北京、浙江(除宁波)、广东(除深圳),总计占比达71.75%。

    这些私募基金的规模仍然以1亿~5亿为主,占到了总数的20%,说明小规模机构仍然是“主流”。而基金管理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机构仅有233家,仅占1%左右。协会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管理规模的共21301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6.01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余额宝接入货基增至11只 首尾七日年化相差达0.8%

    下一篇

    8月基金经理变更312次 创近3年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