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安部前副部长陈智敏:数据权属问题关系到数字经济能否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21:10

    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上,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公安部前副部长陈智敏介绍,权属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到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公民个人隐私安全和国际社会安全的重大问题;数据权属问题关系到正在兴起的数字经济是否能健康、安全可持续的发展。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太和文明论坛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公安部前副部长陈智敏出席论坛。

    陈智敏称,在这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进程中,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层出不穷。但这些都应该是以对数据的收集、处理、加工和使用为基础、为支撑的。数据是数字经济和信息社会的核心资源,如同农业社会的土地、工业社会的资本。

    “但是,目前我们感觉到,存在着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数据的权属问题。从理论上没有一个统一的完整的通行的定义,从法律上没有赋予其资产的属性。”陈智敏说,数据的权属问题,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交易权、享有权没有被相关的法律充分地认同和明确地界定。特别是国际社会没有形成共识和通行的规则,这造成了很多国家在国际关系方面的一些矛盾。

    陈智敏介绍,权属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到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公民个人隐私安全和国际社会安全的重大问题;数据权属问题关系到正在兴起的数字经济是否能健康、安全可持续的发展;数据权属关系将直接影响人类社会的前途命运。

    陈智敏进一步指出,无数公民无偿提供的数据,被极少数人在无形中控制。为此,陈智敏强调,数据权属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要避免因数据资源的矛盾引发国际社会的失衡和冲突。应该在联合国的框架下,由国际社会来共同探讨,制定科学、合理、平衡、普惠的数据权属理论和国际的规则。在国家主权基础上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胡春华:全面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 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

    下一篇

    太和智库欧州中心主任耶里尼克:我们希望探索一条科技与伦理协调发展的道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