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业资本投资收益撑起利润“半边天” 交易对手与二股东实控人关系密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01:00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自2015年以21.5亿元的价格收购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尔医疗)100%股权以来,投资收益开始扮演支撑华业资本(600240,SH)利润总额“半边天”的角色。

    8月24日晚间,华业资本发布了半年报。公司在上半年录得净利润9.80亿元,同比增长16.53%。其中,5.72亿元的投资收益占据了利润总额的44.9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华业资本的投资收益中,收购三甲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变现为主要收益来源。但是,这类回报率颇高的投资,其交易对象均与华业资本第二大股东的实控人李仕林存在交集,且交易存在多处信息披露方面的瑕疵。

    收购应收债权未临时信披

    尽管华业资本2018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16.43%,但2015~2017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2.86%、38.06%和-18.08%,呈快速下滑趋势。

    与之相反,投资收益则愈发扮演了支撑业绩增长的角色。2015~2017年,华业资本的投资收益占各年度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9.26%、54.82%和58.39%,占比逐年上升。

    华业资本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对三甲医院应收账款的债权收购变现。

    历年年报显示,华业资本在2014年以6亿元收购了重庆慈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慈慷医疗)持有的应收债权;2015年分4次总共以23.42亿元收购了重庆慈恩健康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慈恩)持有的应收债权,并以7.06亿元收购了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韵医药)持有的应收债权;2017年以3.16亿元收购了恒韵医药持有的应收债权。

    2015~2017年,上述收购的应收债权到期及转让的金额分别为27179.48万元、257539.25万元和80054.35万元,华业资本收购债权到期收回确认的收益分别为3669.23万元、57756.08万元和20013.59万元,对应的收益率分别高达13.5%、22.43%和25%,投资期在1年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业资本未对2014年的应收债权收购进行临时信披;2015年有3宗应收债权收购未进行临时信披,其中包括2015年1月21日、4月24日和6月17日对重庆慈恩所持应收账款债权的收购,交易金额分别为80371.98万元、24283.50万元和49456.11万元,上述交易仅在年度报告中予以了披露。

    《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9.2款显示:交易的成交金额(包括承担的债务和费用)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应当及时披露。

    截至2014年6月末、2014年末、2015年6月末和2015年末,华业资本的净资产分别为35.85亿元、38.52亿元、43亿元和45.9亿元。据此,上述未临时信披的4宗收购交易中,有交易额分别为6亿元、8.04亿元和4.95亿元的3宗交易达到临时信披要求而未披露。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华业资本在今年上半年分别支付7.75亿元、2.69亿元、2亿元、2亿元和2.41亿元,共5次收购恒韵医药持有的应收债权。然而,华业资本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及子公司支付16.09亿元直接收购三甲医院应收账款,这一数据与临时信披数据之和相差0.76亿元。

    交易对象与李仕林关系密切

    事实上,上述应收债权收购的交易对象中,除了恒韵医药为华业资本第二大股东李仕林实际控制的企业,其余两家企业也与李仕林关系密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重庆市工商局查询发现,重庆慈恩的控股股东和法定代表人为刘玲,后者曾在恒韵医药作为委托代理人负责公司工商登记等事务,同时还在李仕林实际控制的重庆亨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

    慈慷医疗的股东则为自然人王海红和余浩,两人在今年7月之前还共同持有重庆临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翔医疗)100%股份,后者持有华应医药70%股权,而华应医药的实控人正是李仕林。

    王海红同时还是重庆思亚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亚医药)的法定代表人和经理,以及重庆军林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军林大药房)的监事,思亚医药和军林大药房公司均为李仕林实际控制的企业。

    在注册地址上,2015年11月9日发生变更前,慈慷医疗位于重庆市江北区北城天街46号1幢29-18,与位于北城天街46号1幢29-16的重庆瀚新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接近,后者在2015年6月被出售给华业资本前为李仕林实际控制的企业。

    那么,临翔医疗是李仕林实际控制的企业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31日向华业资本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7月29日,李仕林通过旗下三家公司间接成为华业资本第二大股东,而在此之前,临翔医疗与华业资本之间进行了多次合作。

    2016年7月18日,华业资本子公司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与国都景瑞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威豪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豪医疗)投资设立至为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其中,持股20%的威豪医疗即为临翔医疗的全资子公司。另据重庆本地媒体华龙网报道,2015年12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长寿医养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长寿区政府举行,该项目由重医附三院和威豪医疗计划共同投资30亿元建设。

    认购的资管计划回报率惊人

    华业资本还通过认购资管计划收购对三甲医院拥有的应收债权。

    2015年12月和2016年6月,华业资本全资子公司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华烁)分4次参与认购了北信瑞丰资产瑞信1~3号、4~9号、11~16号、18~3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上述资管计划的委托资金均主要用于受让转让方对三甲医院享有的应收账款。

    有意思的是,华业资本2016年7月20日发布的《公司拟搭建200亿元金融平台的进展公告》披露,西藏华烁总共认购了上述资管计划5.2亿元的份额。然而,还是同样的上述资管计划,华业资本2016年年报披露,西藏华烁的认购金额总共为71298万元。对于上述认购金额的差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31日向华业资本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华业资本未对上述北信瑞丰资产瑞信13~14号、19号专项资管计划的认购进行临时信披,总共涉及认购金额8255万元。

    此外,上述资管计划的投资回报率也十分惊人。华业资本2016年年报显示,其认购的1~3号资管计划认购金额为14662万元,不到1年时间,到期后盈利14264万元,投资收益率达97.29%。

    2017年,华业资本认购上述资管计划的投资收益为2.28亿元,如果以2016年年报披露的认购份额情况为准,其在2017年到期的认购份额为33584万元,其投资回报率为67.89%。

    如此高的投资回报率,那上述资管计划对三甲医院应收账款收购的交易对象有哪些呢?华业资本方面同样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去的采访函进行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家长质疑“电子书包”让钱包变轻学生负担更重 供应商自称运营成本高未牟取暴利

    下一篇

    *ST圣莱责任人虚增收入被罚 投资者索赔2880万可能影响今年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