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称产品遭诋毁 齐鲁制药向恒瑞医药发送律师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6 22:09

    齐鲁制药的律师函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国内长效药市场的激烈竞争。艾多作为国内首个与进口的同类药比较获得优效性结果的长效药,是恒瑞医药历时数年自主研发的成果,这款药刚上市不久,要同津优力和新瑞白瓜分长效药市场这块蛋糕,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齐鲁制药公开向恒瑞医药“叫板”了。

    9月5日,一份由齐鲁制药发至恒瑞医药的律师函在网上广泛流传。该律师函称,恒瑞制药在其产品宣传推广中存在对齐鲁制药的侵权行为。律师函落款时间为9月3日。

    9月6日,恒瑞医药法务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此事,而齐鲁制药法务部的电话,截至记者发稿前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齐鲁制药称恒瑞医药不正当竞争

    律师函显示,从2018年初至今,齐鲁制药陆续接到各地医院及医药商业客户反馈,恒瑞医药的肿瘤事业部在全国多家医院向医生发放恒瑞产品“艾多”的“创新升白,长效最优”宣传册,并在学术会、上市会、微信推广及其他传播媒介将产品“艾多”与齐鲁制药产品“新瑞白”进行片面对比,误导医药专业人士、商业客户及公众。

    齐鲁制药在律师函中表示,在缺乏全面、科学的学术基础和事实依据的情况下,恒瑞医药肿瘤事业部截取“新瑞白”的部分研究数据,断章取义将其生产的“艾多”与同类产品“惠尔血”、“新瑞白”等进行优劣对比,且采用“最优”、“最好”、“最低”等词语夸张的宣传,上述不正当对比和夸大宣传有误导专业人士和商业客户及公众,使其不正确解读新瑞白的临床试验,进而对新瑞白产品产生了不正确的认识,系通过诋毁齐鲁制药有限公司产品进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妨碍了“新瑞白”的正常推广及使用,造成企业利益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律师函中所述的“艾多”又名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新瑞白”又名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二者均是长效G-CSF制剂,临床上常用粒细胞刺激因子(G-CSF,包括短效rhG-CSF和长效PEG-rhG-CSF)以预防和治疗肿瘤患者化疗后的中性粒细胞过度降低,减少化疗后骨髓功能抑制所致感染的发生率,保证化疗顺利进行。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内市场上,整个G-CSF市场销售额约为40亿元。已上市的短效G-CSF药物有20个左右,而已上市的长效G-CSF药物则相对稀少,目前主要以石药集团的津优力、齐鲁制药的新瑞白和恒瑞医药的艾多为代表,其中新瑞白在长效G-CSF制剂市场中占40%以上的市场份额。

    国内长效药市场竞争激烈

    公开资料显示,新瑞白是齐鲁制药历经10年,投入逾3000万元自主研发的产品,于2015年8月获批上市。

    而艾多则被称为“史上最曲折”的重磅药,其申报之路走了近10年:从2008年7月正式申报临床,到2013年3月提交上市申请,再到2016年5月发布公告撤回上市申请,直到今年7月15日,恒瑞召开新闻发布会,才宣布艾多正式上市。

    史立臣进一步表示,齐鲁制药的律师函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国内长效药市场的激烈竞争。“艾多作为国内首个与进口的同类药比较获得优效性结果的长效药,是恒瑞医药历时数年自主研发的成果,这款药刚上市不久,要同津优力和新瑞白瓜分长效药市场这块‘蛋糕’,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

    此外,史立臣表示,像恒瑞医药这样将自身产品与同类产品作优劣对比的宣传方法在业内很常见,“像‘最优’、‘最好’、‘最低’等《广告法》严禁使用的词语,行业宣传时并不少见。但少有像齐鲁制药这样发律师函维权的,这其实是个好现象。”

    律师函中,齐鲁制药要求恒瑞收到函件后立即收回并销毁具有影射新瑞白产品的所有宣传手册、产品推广资料、幻灯片演示文稿、广告彩页等一切宣传资料,并利用上市会、科室会、公众号媒体等多种途径对以上错误进行纠正,尽量减少对齐鲁制药的影响和损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和标准将动态调整 扣除后确保起征点高于5000元

    下一篇

    “镁刻三人行”主题对话:怎样提升城市价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