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登记上牌逼近5万辆 成都新能源汽车集群优势渐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5 23:28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8月31日,第21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成都车展共有119个汽车品牌齐聚蓉城、展会面积超15万平方米、71款全新车型亮相。

    目前,成都车展已是中国四大A级车展之一。成都的汽车产业,重要地位也日益凸显。在成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都本土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蓬勃发展。

    根据成都市经信委公布的数据,目前,成都市共有新能源汽车企业49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户。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产量3305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9.7亿元、同比增长38.4%,实现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148.1%。

    今年3月,成都市出台的《成都市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绿色经济将成为成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柱,绿色低碳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将达3000亿元以上。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年产量达到10万辆、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新能源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以上、培育行业龙头企业1家以上,力争到2020年,推广新建充电站600座、充电桩6.7万个,车桩比达到1.1:1,满足7万辆以上电动车充电需求。

    对此,有分析指出,成都发展汽车产业主要具备三点优势:首先,成都入驻的强势车企更多、更强,也更具成长性;其次,成都高校数量多、质量高,在人才聚集上具备天然的优势。作为西部地区的“窗口”,成都对西部地区的影响更大,人气更旺;第三,虽然成都市在短时间内无法形成一家与长安汽车相媲美的本地大型汽车集团,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成都可以奉行“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政策,通过筑巢引凤的策略吸引更多车企在成都市建立分厂。

    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战略节点城市,成都具有地缘、人才和政策优势。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市汽车产量突破132.99万辆,增长达15.3%,实现工业增加值增幅10.6%,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全国汽车产业布局中,成都将由第三方阵跨入第二方阵,并在加快向全国第一方阵迈进。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成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52万辆,仅次于北京,一跃成为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二大城市。

    同时,来自成都市公安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成都市已登记上户的大型新能源汽车近1万辆,小型新能源汽车近4万辆。

    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走入成都市民的生活,对此成都也陆续颁布了包括尾号不限行、货车不用入城证、首停2小时免费等一系列交通管理措施。

    成都新能源汽车旺盛的消费潜力正在吸引造车新势力的目光。以新特汽车为例,在8月30日新特汽车旗下首款A0级纯电动智能汽车DEV 1上市发布会当天,新特汽车宣布,正式在成都设立西南运营中心,并与成都城投能源投资管理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建设快慢匹配的城市充电网络,搭建基于出行的城市超级智能物联网络平台。

    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成都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零跑“叫板”蔚来、威马和小鹏 S01明年冲击销量1万辆

    下一篇

    全新BMW X4成都车展上市 售价46.68万元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