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私募挪用基金财产8000万东窗事发,背后隐现一游走资本市场的神秘女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5 22:14

    一条证监局发出的监管函曝出了一家私募挪用巨额基金财产的事实,而围绕着这家私募和私募基金产品,还有不少关联的公司,而其中,一个神秘女人的身影闪现在其中。火山君对此进行了查询和调查,竟然发现......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9月3日,海南证监局发出一份监管函,海南金盈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因挪用基金财产8000万元被采取监管措施。这一消息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决定好好看看这一事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通过火山君努力查询和挖掘,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一事件涉及的法人之间有着多种关联关系,而背后还隐隐浮现出一个神秘女人的身影。

    海南证监局对一私募采取监管措施

    8月份以来,全国各地开始加强对私募基金合规运作的监管。福建、厦门、海南等证监局对辖区内的私募机构进行检查,并通报了一批私募基金的违规行为,大多涉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缺失、内部机制不健全、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不过,9月3日,海南证监局发出的一份监管函引起了火山君的高度关注,该函曝光出一家私募公司挪用巨额基金财产的问题。

    9月3日,海南证监局对海南金盈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金盈)做出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这一监管措施出台一是因为该公司未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程序,2015年10月16日,该公司发起设立基金产品“智通亚信(海南)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未对该基金产品进行风险评级,未对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制作风险揭示书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

    而火山君目瞪口呆的是,海南金盈还出现挪用巨额基金财产的问题。监管函显示,2016年3月7日,海南金盈挪用“智通亚信(海南)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银行账户中的8000万元资金,以往来款形式转入海南慧金投资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该公司这一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所以海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图片来源:截自海南证监局官网)

     

    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23条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从事私募基金业务,不得有以下行为:侵占、挪用基金财产。”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私募基金挪用基金财产是严重危害投资者资金安全的重要隐患,在所有的违规中是最为严重的事项。以前这方面的监管存在发现难、查处难的问题,而现在地方证监局重磅出击,表明私募行业一直延续强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未有任何的放松。这也有利于私募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8000万元基金财产被挪用给另一公司

    那么,挪用这8000万元巨额基金财产的海南金盈又是何方神圣?火山君在基金业协会的官网上进行了查找,发现该公司于2017年8月7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图片来源:截自基金业协会官网)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进一步查询发现,海南金盈目前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有一只产品,即智通亚信(海南)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备案时间为2017年11月10日,基金类型为股权投资基金。

     

    (图片来源:截自基金业协会官网)

     

    海南金盈挪用基金财产8000万元资金以往来款形式转入一家海南慧金投资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涉事的这家海南慧金投资有限公司又到底是啥来头呢?

    火山君从天眼查信息上看到,海南慧金投资有限公司在2018年8月29日进行了变更,变更后的名字为海南慧远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曹欧劼变更为石皓天。

     

    (图片来源:截自天眼查)

     

    天眼查的信息进一步显示,海南慧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海南慧远地产有限公司80%的股权,而海南慧远地产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曹欧劼,公司住址为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美林路8号慧远·美林谷综合服务楼105号。

     

    (图片来源:截自天眼查)

     

    令火山君侧目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曹欧劼还持有20%的海南金盈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另一位是刘运利持有80%的海南金盈的出资。

     

    (图片来源:截自天眼查)

     

    还值得注意的是,海南慧远地产有限公司曾在2017年4月7日进行了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新浪微博基金。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海南金盈的法定代表人谢宁曾于2005年8月至2009年5月期间任职于百度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2009年5月至2017年6月任职于新浪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投资总监。

    曾数次增持两度举牌神农基因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从上述的查询资料中发现了一个几度出现的名字——曹欧劼。

    而火山君记得,从去年9月起,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神农基因在短短半年就被人两度举牌,直至持股比例达10%,此人的名字也是曹欧劼。

    据神农基因2018年3月27日晚间公告显示,第二大股东曹欧劼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152.23万股,增持股份比例为0.15%。截至公告日,曹欧劼持有公司股份1.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神农基因的公告里还说了,曹欧劼表示,此次举牌是出于对神农基因未来发展的信心及对其良好投资价值的预期,未来12个月内,曹欧劼存在继续增持神农基因的可能。

    从2018年的中报可以看到,神农基因控股股东黄培劲持有1.43亿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13.92%。而曹欧劼经过两度举牌后,持有10240.01万股,持股比例为10%,与黄培劲的持股比例已相距不远。

    火山君还记得,曹欧劼首次举牌神农基因是在去年,2017年9月1日晚间,神农基因公告,股东曹欧劼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5120.81万股,持股比例达5%,完成首次举牌。

    时隔不到两周,神农基因又于2017年9月13日晚公告,公司股东曹欧劼在9月7日和12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合计增持公司股份约12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增持后持有公司6.23%的股份。

    2017年10月30日晚,神农基因再度公告,曹欧劼10月30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502.7万股,占总股本的1.47%,增持均价4.35元/股,增持后持有公司股份1.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85%,距离完成二次举牌仅差临门一脚了。神农基因在2018年年3月27日晚间公告,曹欧劼增持神农基因152.23万股,增持股份比例为0.15%。增持后持有公司股份1.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不过,火山君注意到,神农基因在今日以平盘报收,收盘价为2.75元。


    原来这位神秘的曹欧劼就是她

    从神农基因的权益报告书里,火山君发现了对曹欧劼的个人介绍,曹欧劼性别为女,其身份证显示出生于1969年,住所为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滨海新村,通信地址为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美林路***号***室。火山君回头看,这个通信地址和法定代表人为曹欧劼的海南慧远地产有限公司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美林路8号慧远·美林谷综合服务楼105号竟然基本相符。

    通过大量翻看A股上市公司公开资料,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竟然还发现,次新股中广天择截至2018年8月28日最新更新的信息显示,公司高管名册中也有一位女性董事名叫曹欧劼,且同样出生于1969年。据中广天择的高管名册信息显示,曹欧劼从2015年10月16日至今仍担任智通亚信(海南)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而智通亚信(海南)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正是海南金盈的私募基金产品,并于2016年3月7日挪用基金财产达8000万元。

    另外,中广天择招股说明书上也显示,曹欧劼女士,1969年5月出生,2006年至今分别担任天绎文娱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海南慧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海南慧金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智通亚信(海南)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海南慧远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至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终于明白,此曹欧劼即彼曹欧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7月贸易逆差创五个月最大 与中国及欧盟逆差双双刷新历史记录

    下一篇

    央行行长易纲:采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几家抬"的办法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