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水滴中国黄海滨:聚焦高品质租赁 让城市留住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4 14:42

    中国的一线和准一线城市将变成全球的一线城市,城市流入人口会是全球顶级人才和全球的精英,将带来薪资、人均创利的变化。人才由于限购、限贷等各方面原因,或者非长期居住,他们薪资的一部分可能用于租房,一部分用于其他消费。薪资水平决定了消费方式,这些人群对于租房的品质升级是个必然趋势。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价值地产年会系列报道|地产人物城市观

    曾在地产开发、地产基金领域取得过骄人业绩的黄海滨,三年前敏锐地察觉到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变革、看到一线城市租赁市场的潜在势头,在2015年8月离职创立了水滴中国,通过湾流国际青年社区布局高品质长租公寓,开创了存量资产+互联网+金融的全新商业模式。

    “当时我们判断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形势会发生一些变化,未来将成为租赁崛起的时代,我们的确也准备好了与长租公寓相关的商业模式,带着创业的冲动和激情,加上一点小情怀,重新选择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水滴中国创始人黄海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说。

    租赁市场的服务意识崛起

    “我也租过房子,遇到很多痛点。“改变年轻人居住方式,解决城市生活痛点,让城市留住人,黄海滨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实现。

    “首先是居住产品本身必须要好。目前租赁市场不管是C端房源,还是B端房源,品质都不尽如人意,希望未来的房源能够有更人性化的设计和质量的提升;其次,在好产品的基础上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人性化关怀,比如保洁、维修、搬家、换租、投诉处理,租赁市场在这些方面才刚刚开始觉醒。”

    “最重要的一点是提供线上服务。”黄海滨说,“企业通过自己的线上平台整合供应商体系,租客能够随时看到每个环节使用了哪家公司的服务,清洁维修也好、搬家送餐也好,何时开始、何时结束,如何收费,都可以追溯。同时,线上平台也是这个微型社区的社交平台,既能够组织活动,也能拼单购物。”

    黄海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描绘了理想中的城市生活:年轻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首先解决住房,不想找中介、不想看房、也不喜欢搬家,那就通过APP看房、选房、预订、支付、签约,拎包入住。周围住的人年龄相近、背景相似,同时社区的智能安防大大提高租房的安全水平。有时候自己上班、上课,觉得孤单了就在平台上约大家打球、去楼下巨大的公共空间下厨、吃火锅,甚至一起去旅游,也许还能找到另一半。如果换了工作,通过平台换房、专人帮忙搬家,在新的社区找到新的同伴。

    “租房不再等于蜗居的生活,未来在高品质租住上的消费升级是必然趋势。”黄海滨说。

    消费升级不可逆转

    一线城市租金暴涨、一二手房价倒挂已经让城市的租房族们压力重重,而近几个月来关于“消费降级”的讨论又让人产生了新的焦虑。

    但黄海滨仍然认为,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正确的逻辑是,在原来的消费结构里面,买房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消费,随之而来的按揭压力才带来了消费降级。”黄海滨说,“我认为中国的一线和准一线城市将变成全球的一线城市,城市流入人口会是全球顶级人才和全球的精英,将带来薪资、人均创利的变化。人才由于限购、限贷等各方面原因,或者非长期居住,他们薪资的一部分可能用于租房,一部分用于其他消费。薪资水平决定了消费方式,这些人群对于租房的品质升级是个必然趋势。”

    租赁市场才刚刚进入蓝海,黄海滨也坦言,目前市场真正实现高品质租住的产品并不多。

    “我们希望打破这种现状,创造出融合居住、办公、商业、社交等功能的多元化社区,改变现代人的居住方式。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租赁产品的升级、买房情结变淡,总有一天会从‘被动租房’变成‘主动租房’,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黄海滨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软件板块尾盘发力 多股涨停

    下一篇

    发改委、民航局:促进通用机场有序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