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西部证券新掌门可抚旧伤?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3 10:53

    每经记者 江弦歌    每经编辑 刘琳    

    “最近好几家陕企换帅换将,都是 金融‘女魔头’上阵。”

    《倚天屠龙记》中,殷素素在自杀前叮嘱张无忌,越是好看的女人越会骗人。但金庸老先生怕是没想到,这个世界上,有些貌似忠厚老实的男人也靠不住,比方说让无数机构和股民“为梦想窒息”的贾老板。

    如今贾老板远遁美国,顶着“下周回国”的老梗,在美国坚持自己的造车“梦想”。欠的钱是不可能轻易还的,苦果只能留给踩雷的机构和股民们自己细细品尝,慢慢回味。

    在一众踩雷机构中,陕西一家上市公司——西部证券赫然名列其中。身为沦落人,尝尽了贾老板造就的苦涩。

    近期,各券商相继发布自家半年成绩单,对于踩雷乐视股票质押事件、半年业绩下滑42.63%的西部证券来说,形势显然算不上乐观。

    业绩承压,资管产品踩雷,西部证券又迎来重大人事变动。

    近期,掌舵西部证券13年之久的刘建武卸任离职,由70后徐朝晖接棒。粉巷财经(微信ID:nbdfxcj)签约作者万木春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最近好几家陕企换帅换将,都是金融'女魔头'上阵。”

    如今,在徐朝晖手中,陕西省唯一一家全牌照上市证券公司走向何方,颇具看点。

    女掌门初上任

    九百多年前,范仲淹登临岳阳楼,吟出那篇流传千古的散文,其中一句“朝晖夕阴,气象万千”,令不少文人骚客艳羡。

    1973年5月,一名女婴在古都西安呱呱落地,其父母以“朝晖”这个富有深远含义的名字表达了对孩子的殷切希望。

    1994年8月,21岁的徐朝晖参加工作。

    事实上,纵观徐朝晖的工作经历,在证、银、保、信领域均有过担任高管的经历。历任单位大家也都耳熟能详,诸如中国银行陕西分行、陕国投、西部证券、陕西投资集团、华泰保险等。 

    2018年8月6日,徐朝晖正式履职西部证券董事长,成为A股上市券商中的第二位女董事长,在男女比例悬殊的证券行业中顺利成为掌舵者,自是值得称道。

    一个基本道理,券商这个行业能做到管理层的,不管有没有背景,业绩才是硬实力。

    而徐朝晖与西部证券的渊源也是颇深。从2005年起,其担任西部证券董事,2011年起出任西部证券第三大股东西部信托董事长一职。


    2017年9月,西部证券原副总经理、同为70后的何方被聘任为西部证券总经理。本次徐朝晖履新西部证券董事长,标志着西部证券正式进入“徐、何时代”。

    然而,徐朝晖面临的压力不小。

    一方面,资管业务踩雷,保荐、经纪业务下滑,2017年至今,一直处于营收净利双降的尴尬局面。

    另一方面,目前的强监管态势短期内没有一丝松懈痕迹,而西部证券则因踩雷乐视网等原因而受到监管部门的监管。

    如今的西部证券,说其“陷身泥潭”中并不为过。

    刘建武时代的终结

    徐朝晖之前,西部证券一直由刘建武坐镇。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今年5月8日,53岁的刘建武“因工作安排变动原因”提交书面辞职,西部证券自此告别“刘建武时代”。

    这位咸阳走出来的券商老兵,自2005年起掌舵西部证券13年之久,“使西部证券由一个区域性券商成长为治理规范、经营稳健、资本实力雄厚、业务种类齐全、网点遍布全国23个省市区的综合性上市券商。”

    在刘建武手中,西部证券完成了A股上市、非公开发行及配股再融资,募集资金115多亿元等等。2015年,西部证券市值首次超过1000亿元。

    西部证券自营业务主要为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和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则主要为对股票质押业务、两融业务、股票期权经纪业务,同样是在创新业务领域的尝试,且取得一定成绩。

    不过创新业务的过程中,这家公司却碰到了一些问题,比方说在2016年碰上了贩卖梦想的贾老板……

    当时的贾老板在圈内可是红得发紫,各种乐视生态概念频频提出,各路人马云集,明星VC大佬站台,发布会恨不能搞成演唱会,一时风头无两。

    彼时乐视的股价,能给贾老板做股权质押都被认为是妥妥的赚钱生意,西部证券正是心动且行动的其中之一。结果,眨眼间乐视兵败如山倒,贾跃亭也是从创业明星落得“人人喊打”。

    本想多挣点利息,却不曾想人家盯上的是本金,西部证券有苦难言。

    今年上半年,西部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同比下降19.78%;实现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2.63%。而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的原因,则正是踩雷乐视网所致。

    “地主家”余粮也不多了

    贾老板的“伟大梦想”不仅给西部证券带来了业绩上的损失,公司还因此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处罚——“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责令你公司限期改正并处分有关责任人员”。

    除了质押回购业务踩雷外,公司其他几大业务也是缩水明显。

    西部证券今年上半年的投行业务收入仅为1.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近44.4%;IPO放缓,使得保荐业务下滑,上半年西部证券的IPO项目更是为0,目前仅有2个A股上市项目尚处于证监会审核阶段……

    今年的资管新规发布后,西部证券资管等业务也缩水明显,当期的资管业务收入从去年同期的5360.7万元变成了3831.4万元。

    西部证券自身业绩压力山大,来自监管部门的压力也不减反增。

    就行业环境而言,不仅各类业务被监管部门严加审查,原本的资金来源被断流,银行的各种表外业务转表内,资管通道被暂停,甚至为了“宽松”“收紧”,央妈和财政部非常罕见的吵了一架。 

    在此背景下,不只是西部证券,所有券商的日子都不好过。此时保持低调,自查自纠,稳住主业才是核心。

    但是天不遂人愿。

    8月14日,一年一度的券商分类评级结果新鲜出炉。新一版的座次表排名,这次西部证券被评为BB级。过去的两年内,西部证券评级连续下滑,从2016年的A级下滑至2017年的BBB级,今年更是再降一级。

    这也意味着,今年西部证券的风险准备金规模要求、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等将被提高,直接对今年营收利润产生影响。并且,在今年的新设网点、新产品报备和机构业务等方面受到限制。

    种种问题,都摆在刚刚履新董事长徐朝晖面前,上任后“三把火”要怎么烧,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粉巷财经】卖串年入3000万,西安小伙怎么做到的?

    下一篇

    【粉巷财经】秦岭整治,砂石“飞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