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伊利中报再现佳绩 创“芯”实力促营收、净利连续双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2 23:03

      8月30日,伊利股份(600887. SH,下文简称“伊利”)正式披露了其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增长,龙头优势继续领跑乳制品行业。

    而在伊利业绩屡创新高、品牌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公司创“芯”能力的不断增强。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曾说道:“不创新、无未来。”所谓创“芯”,代表的即是伊利持续追求的造血能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源泉。现如今,创“芯”意识正成为公司持续向前的重要动力。

    一方面,伊利持续把握市场机遇,寻找产业新蓝海,在产品和管理上不断推陈出新,保证了企业运营的生机活力;另一方面,公司还在发展战略方面谋划改变,并在海外拓展上产生实质性进展。如今的伊利正不断把握市场新机遇、洞察消费者新需求,以产品赋“芯”、模式革“芯”、技术创“芯”、标准立“芯”,推动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称,作为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伊利在报告期内营收稳定双位增长、渠道库存良性、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再次彰显了龙头企业的实力。目前,伊利的产品创新能力不断驱动其整体业务持续增长,公司业务经营稳健,持续拓展的海外布局也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龙头地位。

    ●创“芯”产品助力伊利品牌价值提升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伊利实现营收399.43亿元,同比增长19.26%;净利润34.46亿元,扣非净利润32.28亿元,强势业绩再度报喜。

    对于营收、净利继续双增的原因,伊利在公告中分析称,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把握乳品市场增长机会,在坚守“伊利即品质”信条、执行“质量领先”战略的同时,继续以创新发展和拓展国际业务为突破,深入贯彻“精准营销、精益运营、精确管理”的方针,实现了业务快速发展。

    据了解,当前伊利按照产品系列及服务划分,以事业部的形式,构建了液态奶、奶粉、冷饮、酸奶四大产品业务群。2018年上半年,以上各项业务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液体乳收入31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5%;冷饮收入37.2亿元,同比增长14.8%;奶粉和奶制品38.7亿元,同比增长27.3%。

    一方面,伊利不断加速研发创新、以优质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消费体验。根据半年报,报告期间,伊利旗下“金典”、“安慕希”、“畅轻”、“每益添”、“Joy Day”、“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等重点产品系列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高达30%以上,公司新品销售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当前伊利销售额超10亿以上的品牌高达11个,其中仅安慕希酸奶这一单品便完成了百亿的销售量,产品创“芯”能力势不可当。

    从产品创新策略来看,伊利在每一个品类的新品推广过程中均保持着快速爆发的态势。以常温酸奶为例,短短3年时间,伊利安慕希便完成从“市场追随者”到“市场领先者”的超越,成为常温酸奶的龙头。同样的路径也表现在其他单品,如金领冠、畅轻与金典。

    长江证券研报分析称,伊利产品迭代快,研发能力出众。从新品发布看,过去5年伊利的新品数量遥遥领先,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保障了伊利产品迭代速度快。

    同时,伊利还在创新战略之下加速健康食品的研发进度,推出了植物蛋白饮料“植选”系列豆乳、能量饮料“焕醒源”、果昔酸奶饮品“果果昔”、女士配方奶粉“优悦”、高端饮用型酸奶“畅轻PET”等产品,目前市场反馈良好。业内人士表示,伊利大步迈向大健康领域,有望从乳业龙头迈向健康食品龙头,价值将会产生明显的提升。

    此外,报告期内,伊利的渠道和营销等管理能力也再度创“芯”,产品渗透能力达到新的高度。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公司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1.2%,比上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母婴渠道的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8.7%。同时,伴随着海外市场的拓展步伐,公司渠道渗透能力的优势继续得以夯实。

    据了解,当前三四线城市正处于乳制品消费习惯培育阶段,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人均乳制品消费量还有倍数级的提升空间,正成为乳制品消费增长的新引擎。而从伊利的渠道布局可以看出,公司较早便制定了渠道的深耕和扁平化策略,并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当前,伊利已经深入布局低线城市并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对终端有着较强的掌控能力。

    此外,新兴渠道正成为伊利创“芯”拓展的亮点。星图数据显示,在线上零售渠道,乳品交易规模也在继续扩大,其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6.8%。品类与渠道的细分和成长,给整体乳品行业发展带来了更多商机。

    报告期内,伊利的营销模式也成为各大品牌借鉴的样本。例如,产品在线上选取正面积极的代言人、赞助金牌栏目、制造线上话题从而深度吸引观众眼球、促使品牌传播再深化;同时,伊利还不断坚持线下深耕,一系列营销手段环环相扣,更加取得业务增长。

    产品、渠道、营销模式的创“芯”也再度提升了伊利的品牌价值。在前不久英国品牌价值及战略咨询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最有价值乳品品牌10强”中,伊利获全球乳品品牌潜力“第一名”,并蝉联全球乳品品牌价值第二名,公司品牌价值比2017年增长43%,其品牌和产品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同。

    ●外延创“芯”战略协同优势愈加显现

    而除了现有业务和管理方面推陈出新,随着公司“全球资源、全球创新、全球市场”三大体系的有序推进,伊利的全球产业链布局的战略协同优势也愈加显现。从海外设厂到全球产业链搭建,再到升级全球研发体系,伊利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公司通过实施“走出去”建立及完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进而将国外的优质资源和科研成果引导回流到国内,用于更好地服务国内消费者,帮助实现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近年来,伊利打造了欧洲研发中心、中美食品智慧谷等先进的技术研发基地,在欧洲、大洋洲、美洲巨大的前期投入效应凸显。2014年,伊利在新西兰开发建设了大洋洲生产基地,从事科研、加工、生产等多项业务,投资总额高达30亿元。2017年,伊利的新一代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睿护”在大洋洲生产基地生产下线,上市后市场表现良好。本报告期,公司大洋洲生产基地生产的“金典”新西兰进口牛奶、“柏菲兰”牛奶,在国内相继上市,全球产业链布局的战略协同优势愈加显现。

    据悉,伊利全球工厂结合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企业标准等一系列标准形成严苛的质量新标准,对于原料质量控制有着众多指标,并且对每项指标都设定了极为严格的限制。

    与此同时,公司还继续深入整合战略协同采购业务,在成本优化、全过程质量管控、供应商合作以及采购订单服务效率提升等方面进行持续推动,进一步提升了全球化乳业资源的保障能力。

    在这一背景下,伊利利用全世界范围内的创“芯”技术作为其优质产品的重要生产力量,促进整个行业维持较强的生命力和活力。

    此外,报告期,伊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拓展国际化业务,产品走出国门,落地印尼市场,受到当地消费者的青睐。创新和国际化的双轮驱动模式,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在今年6月份的“一带一路”世界奶业新动能·奶业颁奖盛典中,中国奶业协会与10家乳企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奶业联盟,伊利成为首批加入“一带一路”奶业联盟成员。据新华网报道,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奶业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伊利方面将积极响应国务院全面振兴奶业计划,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智能化、多元化布局,立志成为全球乳业领导者。

    而在外延发展的实际行动方面,伊利方面近来的动作也备受瞩目。7月30日晚,伊利发布了一份关于向巴基斯坦Fauji Fertilizer Bin Qasim Limited(下文简称“FFBL公司”)递交投资意向函的公告。内容显示,伊利有意就向FFBL公司和其他股东收购FFBL公司的子公司Fauji Foods Limited不超过51%的有表决权股份或控制权进行谈判和讨论。

    公开资料显示,FFBL公司和目标公司均为巴基斯坦上市公司,其中,Fauji Foods当前主营业务为乳制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巴基斯坦第一家经营加工奶粉的喷雾干燥机的私营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收购计划是伊利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力海外市场的新举措。当前,欧美市场接近饱和,亚、非市场由于国家发展和消费升级空间巨大。伊利可通过巴基斯坦引入下游的加工、运输技术,助力规范当地乳制品市场,并充分挖掘其潜力,甚至布局中西亚市场。此外,此举还有望减少当地的奶源浪费,将优质奶源引入中国,实现奶源跟工厂间的集约化发展。与此同时,伊利的外延创新脚步依旧会继续跟进,此举瞄准潜力巨大的西亚市场,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在产品、管理和海外拓展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的背景下,伊利再现了巨象起舞的超强创“芯”能力。伊利作为乳业巨头,将以这种创“芯”为后盾,持续前行,步入优质发展的全新时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起草者揭秘“最强”污染防治法起草过程:罚款少不等于责任小 土壤修复支出会让污染者“受不了”

    下一篇

    蓉欧快铁“下一站”:精耕战略通道 挖掘与沿线城市合作潜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