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销售数据曝光:基金代销竞争加剧,智能投顾进场分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1 10:07

    近日,今年上半年的基金代销数据曝光。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银行公布了旗下智能投顾的销售情况。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08年,以Wealthfront为代表的智能投顾(Robo-advisor)公司在美国快速发展起来。2015年之后,智能投顾在国内广受追捧,各大金融机构也相继推出相关产品和服务。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目前,国内智能投顾模型同质化情况较为严重,多家智能投顾产品上半年收益告负。

    虽然智能投顾不代表不亏损,但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业绩无疑还是让人有些失望;那么从股东的角度,智能投顾有为他们带来客户、创造良好收益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银行在半年报中公布了旗下智能投顾的销售情况。

    有银行智能投顾3个月内销售40亿

    据了解,国内智能投顾开展的时间并不长,主要由第三方科技企业、商业银行、基金和券商开办。

    就银行系智能投顾系统而言,招商银行于2016年推出“摩羯智投”,被视为国内第一家推出智能投顾的银行。随后,浦发银行推出“财智机器人”、兴业银行推出“兴智投”、光大银行推出“光云智投”、工商银行推出“AI投”……今年4月,中国银行也上线“中银慧投”,加入银行智能投顾的大军。被认为业务最可能受到智能投顾冲击的银行业,成为研发推出智能投顾的主力军。

    或许由于智能投顾上线时间较短成效尚不显著,在2018半年报中明确给出智能投顾销售业绩的机构几近于无,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仍注意到,有两家银行公布了智能投顾的销售状况。

    招商银行2018半年报显示,旗下“摩羯智投”累计销售规模达到116.25亿元。与其基金销售总规模相比,累计销售规模并不算大,但表现也算可圈可点。“报告期内依旧保持‘低波动、稳增长’的业绩特征,较好地规避了风险,上线以来累计收益位居全部公募基金的前30%。”

    中国银行亦在半年报初次披露了“中银慧投”的业绩,其销售额达到40亿元。从4月推出到6月末,创造出了40亿元的销售业绩,“AI+金融”的潜力可见一斑。

    大部分推出智能投顾的银行机构虽然并未给出销售业绩,但也在半年报中披露了最新的业务开展情况。比如,江苏银行表示,“智能投顾新增客户4.4万户,人工智能技术在营销、风控、运营等领域完成30项扩展。”工商银行也表示,“在加强代理销售业务创新,升级AI投,增加AI指数、AI智投、AI策略功能,实现‘一键投资、一键调仓’等智能化、专业化的投资服务。”

    目前,国内的智能投顾系统尚处于起步阶段,确实还存在量化趋同导致亏损、智能化程度较低、人工服务欠缺等问题,但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在《智能投资在中国》中仍看好中国智能投顾。其认为,就像余额宝的推出激发了大众理财意识的觉醒,智能投顾很可能会成为教育普通投资者的下一个“爆品”。

    基金代销市场竞争加剧

    或许随着技术应用的成熟,智能投顾系统会成为各大机构争夺基金售卖王的一大助力,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那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

    着眼当下,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近年来快速发展,就今年上半年而言,其中是否有佼佼者能击败银行系基金代销巨头,成为基金销量王呢?

    从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基金销售额来看,卖得最好的仍是银行。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销量王的桂冠由招商银行摘得,上半年代理基金销售额达4898.37亿元,同比上涨52.17%。而同期,第三方基金销售领跑者的天天基金,上半年销售额为3025.55亿元,同比上涨90.8%。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天天基金去年中报的基金销售额为1585.68亿元,只达到同期基金代销第一(工商银行)销售额的42.5%。而今年中报,天天基金的代销金额已经达到基金代销冠军(招商银行)的60%以上。不难发现,天天基金与“基金销售王”的差距正逐渐缩小。

    此外,虽然没有披露具体的基金销售金额,但蚂蚁基金的营收数据十分可观。报告显示,蚂蚁基金上半年营收7.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2.43%;净利润4582.59万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1204万元,同比增长480.61%。

    目前来看,银行仍在基金销售渠道上占有极大优势,但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也在迅速扩张版图,增多旗下代销基金数量。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120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平均每家代销1114只基金,而157家银行平均每家代销基金数为360只,仅为前者的1/3。且不论卖得好与坏,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卖得更多、更广却是显而易见的。随着百度和腾讯相继入局互联网基金销售,基金销售市场的厮杀注定会越发激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山铝业:1.4万吨大型精密模锻件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

    下一篇

    围绕电价、物流、税收等 各地降成本措施加快落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