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地集团2018年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07.83% 新增约557万平土储

    2018-08-31 08:32

    8月29日,三十而立的金地集团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11亿元,同比上升18.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5亿元,同比增长107.83%;公司的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38.24%,较上年同期增加8.65个百分点。

    面对行业严厉、密集的调控,金地集团展现了其出色的市场节奏把控能力,在销售运营、财务融资、投资拿地、产品创新、成本控制、工程管理等多个维度实现了均好发展。

    金地集团表示,公司今年提出了“提效赋能、谋局未来”经营导向,通过城市深耕和不断拓展新城市,进一步做强地产主业,同时在地产新业务、多元化等方面持续探索和布局,促进集团规模、利润和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深耕广拓布局全国50城总土储约4100万平

    目前,房地产行业企业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在。竞争资源和市场份的过程中,规模已成为房企获取融资优势及参与土地竞争的重要基础,也是开发企业中长期完成转型的必要保障。

    近年来,金地积极获取土地资源,通过公开市场招拍挂、旧城改造、合作、收购等一系列多元化的拓展方式,储备了总量丰富又质地优良的土地,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资源保障。

    截至2018年6月末,金地已布局全国50个城市,总土地储备约4100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2200万平方米。

    今年上半年,金地继续坚持深耕广拓的战略,通过新进入合肥、厦门、长春、南通、清远等城市,战略性地进入了福建市场,并加强了东北、长三角、珠三角的纵深发展,进一步完善了全国化布局。上半年共获取了48宗土地,新增了约557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权益储备约280万平方米。

    同时,金地坚持深耕一线城市及强二线城市,合理布局。一线城市的总投资额占比26%,二线城市的总投资额占比54%,三四线城市的总投资额占比20%。

    未来在投资方面,金地表示,将保持投资力度,加强宏观大势判断能力,同时完善投资布局,把握投资节奏。目前市场分化较为明显,一方面公司会结合政策导向,重点关注市场形势的变化,寻找地价回调的投资窗口机会以及城市轮动的投资机会,控制经营风险,为公司后续的利润和规模增长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公司也会重点关注市场容量大、未来发展有潜力的区域和城市,挑选主流城市、主流地段、主流产品的土地,同时,对于市场相对较弱的区域和城市,则更多地选择板块结构性和产品结构性的机会。

    净利润同比增长107.83%未来销售增长可期

    根据业绩报告,2018年上半年,金地实现营业收入151.11亿元,同比上升18.88%;公司房地产项目结算面积125.62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8.45%;结算收入130.05亿元,同比上升18.89%。营业收入上升主要是由于并表范围内的房地产项目的结算面积和结算收入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5亿元,同比增长107.83%;公司的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38.24%,较上年同期增加8.65个百分点。

    此外,2018年上半年,金地实现销售面积375.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0.13%;实现销售金额630.7亿元,面对不断加码的调控政策,金地也在积极调度。金地集团透露,今年上半年一方面通过缩短工期、加速开工等方式争取提前取证供货;另一方面结合各城市不同情况,制定合理的销售策略,积极面对不利因素的影响。

    在开工方面,今年上半年金地新开工面积约91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236万平方米,分别完成修订后全年计划的58%和33%。

    研究机构人士分析称,金地2017年销售金额达1408亿元,近四年销售复合增长率达43%,公司近2-3年的销售增长依然可期。

    面对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金地集团表示,如今除了继续坚持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之外,房地产开发企业还需持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在立足住宅开发主业的前提下,公司须紧跟客户需求,在房地产开发的前中后端积极尝试新业务,积极发展租赁、产业地产等领域,大力挖掘存量资产运营价值,借助产品创新促进居民消费升级,提高开发主业服务附加值。

    在三十周年庆之际,“理科”金地推出产品升级品牌“科学筑家、智美精工”,通过围绕智慧、美学、精工三大产品特质不断创新,引领公司不断打造出具有突出竞争力的优秀产品,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

    多元化、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注重提升股东收益

    在规模和利润双增长、土地储备充足的基础上,金地依然坚持稳健的财务策略,探索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不断优化公司整体债务结构,使公司继续保持了融资成本优势。

    金地称“公司始终将负债规模和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截至2018年6月末,金地公司债务融资余额为738.04亿元,债务融资加权平均成本为4.79%,公司长期负债占全部有息负债比重的81.21%,债务期限结构合理。资产负债率为76.63%,剔除并不构成实际偿债压力的预收账款后,公司实际资产负债率为67.33%,净负债率为74.16%。

    在融资方面,今年上半年,金地完成80亿元公司债、4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35亿元中期票据的发行。

    作为高度重视现金流管理的房企之一,金地历来强调销售及时回款。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回款率超过80%。公司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强资金流动性管理,通过投融资结合,提升资金利用效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310.7亿元。

    “公司持续通过坚持项目合作、拓宽融资渠道、保持良好的债务结构和资金状况来确保公司经营的安全稳定”金地表示。

    作为第一梯队的房企,金地以其稳健的风格和较低的负债率,深受资本市场青睐。

    由于金地保持良好的信用状况,公司主体信用评级及各项融资产品评级均为AAA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维持给予公司的长期信用评级分别为BB、Ba2。

    多家证券机构亦给予金地公司“买入”评级。例如,东吴证券近期研报测算公司每股RNAV 15.7元,当前市值较RNAV大幅折价,安全边际充足;预计2018-2020年公司EPS分别为1.85、2.32、2.87元,对应PE分别为4.5、3.6、2.9倍,维持“买入”评级。

    同时,金地也注重提升股东效益,实现合作共赢。2018年5月15日召开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2017年度分红派息方案。分红派息方案为:按年末总股本4,514,583,572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30元(含税)。

    近年来,金地在保证资金满足日常经营发展的前提下,积极按照章程规定向股东分配现金股利。最近三年现金分红金额占年均净利润的比例为46%。金地表示,“未来公司仍将坚持持续稳定现金分红的政策。”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QFII连续6个季度持仓90只个股 27只绩优股受机构青睐

    下一篇

    韩国警方搜查宝马韩国公司 调查汽车起火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