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QFII连续6个季度持仓90只个股 27只绩优股受机构青睐

    证券日报 2018-08-31 08:3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业绩今日披露完毕,作为外资代表的QFII持仓最新动向浮出水面,尤其是QFII连续持仓标的将具有攻守兼备的优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30日,在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4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QFII连续6个季度持有90只个股,投资风格偏向业绩成长性较好的绩优品种。

    从2018年二季度持仓情况来看,有52只个股QFII持仓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其中,北京银行QFII持股数量为24.90亿股,稳居第一,南京银行、宝钢股份、深圳机场等3只个股QFII持股数量也均超1亿股,分别为126148.75万股、14488.01万股、11480.14万股,另外,广深铁路(8458.55万股)、海能达(7727.35万股)、海康威视(7289.44万股)、宁波银行(7191.52万股)、海螺水泥(6900.18万股)、省广集团(6632.44万股)、金正大(6533.22万股)、东方国信(6523.81万股)、重庆啤酒(6136.16万股)、白云机场(5838.27万股)和华策影视(5557.6万股)等个股QFII二季度持股数量也较为居前,均在5000万股以上。

    从持股比例来看,南京银行(14.87%)、飞科电器(13.79%)、北京银行(13.64%)、重庆啤酒(12.68%)、大参林(12.48%)和安正时尚(10.12%)等6只个股二季度QFII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均在10%以上,另外,德邦股份、桃李面包、东方国信、海能达、珀莱雅、尚品宅配、启明星辰、宁德时代、聚光科技、蓝思科技、深圳机场、联得装备、首旅酒店、安徽合力等个股QFII二季度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也较为居前,均在5%以上。

    业绩的持续增长成为QFII连续6个季度坚定持有的重要动力。统计显示,上述90家公司中,有68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5.56%。其中,启明星辰、天目药业、漳州发展、洛阳钼业、黔轮胎A、中关村、宝钢包装、国瓷材料、水井坊、天地源、云煤能源、安彩高科等公司2018年中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显示出较强的成长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个股中,有46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30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

    上述个股的投资机会也普遍受到机构的肯定,近30日内共有48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27只绩优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具体来看,贵州茅台(33家)、海天味业(26家)、海螺水泥(24家)、福耀玻璃(24家)、恒瑞医药(24家)、爱尔眼科(22家)、恩华药业(21家)、伟星新材(20家)和大族激光(20家)等9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达到20家及以上,另外,包括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瀚蓝环境、五粮液、安琪酵母、华策影视等在内的18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10家及以上,后市反弹动力或更足,值得关注。

    二级市场方面,上述个股中,有21只个股7月份以来实现上涨,其中,鞍钢股份(12.75%)、汤臣倍健(11.20%)、海螺水泥(11.14%)、五洲交通(10.31%)、安徽合力(8.37%)、中关村(7.16%)和深圳机场(6.54%)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6%,尽显强势。相反,包括奥飞娱乐、老板电器、水井坊、洛阳钼业、复星医药等在内的28只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均超10%,股价超跌明显。

    从行业属性来看,QFII的长期持股搭准了市场脉搏,上述90只连续6个季度持仓的个股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交通运输、传媒等四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10只、8只、8只、6只。其中,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等行业均为市场普遍认可的大消费“白马牧场”。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偏弱的市场环境下,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并未显著降低,海外资金也在不断流入A股市场抢筹,而崇尚价值投资的外资代表QFII连续6个季度持仓股中,绩优股比重则相对更高,这些标的基本是低估值、业绩优良、属于热门领域,具有较好的成长性,且在行业内具有龙头地位,后市或具备更好的交易机会。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利好催化不断 5G行情受关注

    下一篇

    金地集团2018年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07.83% 新增约557万平土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