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江银行投资证券收益现惊人逆袭:去年上半年亏掉1个“小目标” 今年上半年赚回12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0 22:56

    在投资证券净收益方面,九江银行实现了惊人逆袭。上年同期,该行在该科目下录得亏损1.09亿元,但今年上半年却一举“反转”,实现收益12.08亿元,创下近三年来之最。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上市银行2018年中报披露收官在即,九江银行(06190.HK)也于日前公布了登陆港股市场后的首份中期业绩报告。该行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56亿元,在上市银行(含A股和H股)中增速最高,达到了52.5%。

    从财报中不难发现,九江银行此番业绩冲高,主要来自于证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财报显示,该行上半年投资证券净收益大幅攀升至12.08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1.09亿元相比,不仅实现逆袭,而且创下了近三年来最高收益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上半年,九江银行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投资日均余额超越同期客户贷款及垫资,已成为该行最大的生息资产。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今年5月在评级报告中指出,九江银行近年来证券投资类资产保持较快增长,其中作为最主要构成部分的应收款项类投资增长较快,存在一定投资风险。

    上半年投资证券净收益超过12亿元

    2018年7月10日,从江西九江市八家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的九江银行登陆港股市场,并以10.6港元/股的发售定价成为内地银行H股最高发售价。截至2017年底,这家城商行总资产为2712.54亿元,在港股上市内地银行中排名靠后。

    但是从2018年的中期业绩情况看,九江银行业绩亮眼。2018年1~6月,该行完成营业收入34.96亿元,同比增长32.1%;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10.36亿元,同比增长52.5%。环视目前已完成2018年中报披露的上市银行(含A股和H股)财报,如此净利润增速可谓最高。

    虽然净利润同比大增,但就利润表看,九江银行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今年上半年双双出现下滑。2018年1~6月,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1.41亿元,同比下滑19.3%;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8亿元,同比下滑7.9%。

    而在投资证券净收益方面,九江银行实现了惊人逆袭。上年同期,该行在该科目下录得亏损1.09亿元,但今年上半年却一举“反转”,实现收益12.08亿元,创下近三年来之最。据该行招股书披露,在2015年、2016年、2017年,该行投资证券净收益分别为4510万元、5520万元、-1.2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九江银行债券投资的利息收入为7.66亿元,同比增长42.1%,期末债券交割量在全国城商行中排名第18位;对非标债权资产的投资利息收入为22.18亿元,同比增长5.1%。截至6月末,该行股权投资7.2亿元,基金投资64.29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了4671.1%、67.3%。

    投资收益助攻下,2018年上半年,九江银行的净利差由上年同期的2.21%上升至2.26%,净利息收益率由上年同期的2.29%上升至2.44%。同时,净资产收益率为11.62%,同比提高了2.92个百分点;总资产收益率为0.75%,同比提高了0.2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6月末,九江银行适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前,不良贷款率1.65%,较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91.33%,较年初下降0.67个百分点;拨贷比3.16%,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

    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占总资产逾四成

    虽然九江银行资产规模不及大部分港股上市内地银行,但近年来也一直处于不断扩张状态。截至2018年6月底,九江银行的资产规模达到2883.36亿元,较年初增长170.82亿元,增幅6.3%。存款总额1939.26亿元,较年初增长8.0%;客户贷款及垫资总额1186.79亿元,较年初增长15.5%。

    据九江银行披露,该行投资证券和其他金融资产主要由债务证券、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其他中国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组成。从资产构成看,这部分资产占据了相当一部分比例。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九江银行生息资产中,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投资日均余额分别为662.76亿元、846.93亿元、1128.83亿元,2018年上半年则增至1159.47亿元,超越同期的客户贷款及垫资平均余额,成为该行最大的生息资产。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的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总额为1234.93亿元,在资产总额中占比逾四成。

    九江银行在业绩报告中描述,该行对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投资主要包括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和其他中国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这三者被该行纳入应收款项类投资科目下。记者注意到,招商证券研报此前对26家A股上市银行2017年年报分析后指出,2017年银行非标投资规模自2013年以来首次下降,降幅20%。但回溯2015~2017年,招股书显示,九江银行在各年末的应收款项类投资金额分别为516.52亿元、647.52亿元、699.04亿元,虽增速下降,但总量仍在增加。

    截至2018年6月底,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金额升至784.46亿元,较年初增长12.2%,占投资证券和其他金融资产总额的63.5%,在总资产中占比约27%。其中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金额为766.38亿元,在应收款项类投资中占比97.7%。

    该行曾在招股书中披露,该行所持的信托计划是该行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最大组成部分,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末,信托计划分别占该行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的28.2%、36.4%及47.2%。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今年5月出具的九江银行2018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中,对该期债券及主体信用等级均评级AA+。与此同时,该评级报告亦注意到该行应收款项类增长较快的情况,指出尽管该行对应收款项类投资采取了包括抵押、质押和保证等风险缓释措施,但由于通过应收款项类投资方式提供给公司贷款客户的资金规模较大,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半年超五成银行罚单涉及信贷业务 中小行同业违规频次最高

    下一篇

    *ST信通危机半年考:骨干流失业绩陡降 大股东拖累未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