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合并镇江,南京能打几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0 18:44

    近些年,南京并掉镇江(简称宁镇合并)的声音不绝于耳。8月16日、17日,南京日报、新华日报接连提到南京区划的消息。作为全国第二强省江苏的省会,南京今年上半年GDP排名跌出前十,有网友痛心疾首的呼吁“合并镇江,是南京突破的唯一方式!”。

    每经实习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欢

    在新一线城市的GDP大战中,南京区划偏小一直是当地人的心头痛。

    “杭州各种吞县并市,面积16000平方公里,南京就6000平方公里,这怎么玩?”

    近些年,南京并掉镇江(简称宁镇合并)的声音不绝于耳。

    8月16日、17日,南京日报、新华日报接连提到南京区划的事儿。

    南京日报的《优化城市功能 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一文,提出的第一条对策是:

    “提升地域规模和质量。南京在新一轮发展中,受到了区划面积的限制。南京的地域特征是南北长、东西窄,需适当通过扩大区域规模提升城市首位度。”


    新华日报则是梳理了南京从1983年到2013以来历次区划调整。

    结合两文来看,颇有种“放风”的味道,这也激起了网络上对宁镇合并的新一轮猜想。

    作为全国第二强省江苏的省会,南京今年上半年GDP排名跌出前十,排在前面的包括杭州、武汉、成都、重庆等。有网友痛心疾首的呼吁“合并镇江,是南京突破的唯一方式!”。

    一个问题:宁镇合并,南京能打几个?

    南京的“不二之选”

    如果南京想扩区,镇江是不二之选。

    先来看看地图。南京地域狭长,分别与扬州、镇江、常州三地相邻。这其中南京与常州相连的区域较小,不做考虑。扬州和南京一样,位于省域边缘的狭长地域,无法改变南京的省内地理劣势,且扬州地域较大,完全合并不太可能,顶多去挖一个县或区。

    图据江苏省地理测绘信息局

    而镇江在江苏省是比较中心的位置,如果南京合并镇江,明显可以大大改善作为一个省会偏居一隅的尴尬境地。此外,镇江与扬州、泰州、常州大面积接壤,可帮助南京深入扬子江城市群,发挥更好的集聚和带动作用。

    除去地理条件这层考虑,南京与镇江还有颇深的“感情基础”。

    早在民国时期,镇江一带曾是江苏省会,连南京鸭血粉丝汤都是原产于镇江的。回到现在,两地之间距离82公里左右,高铁20分钟到达,不少人都过着“在镇江居住、去南京上班”的双城生活。

    而从经济体量上来考虑,以2017年的数据计算,加上镇江,南京GDP将暴涨4000亿,达到将近1.6万亿的水平。不但有了挑战苏州的可能性,在全国城市中也能稳稳压过成都、武汉、杭州,找回一丝全国第二强省省会的面子。

    这招看似有点“无赖”,但实际上,南京就算加上镇江,也不过是1152万人口和1万平方公里出头的面积,比起杭州、成都、武汉等新一线兄弟的体量,还逊色一些。

    聚焦于数据、排行等方面,快速提高南京首位度,宁镇合并确实是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江苏“明星城市”缺位

    话说回来,南京首位度就那么重要吗?没有强省会,江苏不也是GDP第二大省?另外,网络上还有从“内斗”角度、质疑南京借势“吸血”苏南三霸的声音。

    实际上,提升南京首位度并非为了与苏州缠斗,更多的可能是为了与杭州、成都、武汉一争高下,在上海身边保持集聚力。

    犹如明星光环,最强的城市才能集聚最高端的生产要素,由此才能带动区域发展,浙江甚至提出,“杭州强则浙江强”。

    而江苏贵为GDP第二大强省,由于没有能与上海、杭州一争高下的明星城市,在虹吸效应上吃足了亏。

    这两年“抢人”是各大城市的主题,我们就从人口来看看。

    2017年,江苏省常住人口增量仅有30万,同样数据,江苏省年年追赶的GDP第一强省广东是170万,其中,深圳贡献了62万,广州贡献了45万。再来看浙江省,去年全省常住人口增量为67万,杭州贡献了28万。

    而江苏双子,南京、苏州常住人口增量有多少呢?都在6万上下。

    尴尬吗?朋友,还有更尴尬的,南京最大的优势之一在科教上,妥妥的科教第三城,众多大学和研究机构加持,何愁后劲不足?然而,有数据统计,仅有33%的南京学子愿意毕业后留在本地。其他人去了哪?旁边的上海和杭州,微微一笑。

    长三角强敌环绕,江苏省如果没有一个明星城市出现,不但要直面杭州和上海的“吸血”,还有可能被“虎视眈眈”的中西部城市分一杯羹。

    平均战略能搞强整体经济,但虹吸效应还是要落在具体的城市上,强省会时代已来,提高南京首位度,针对的是江苏的集体痛点。

    扩区,听上去很美

    宁镇合并听上去很美,分分钟扶持南京上位。但,真的可能实现吗?

    “没有非常充足的理由,很难走到行政合并这一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告诉城叔。

    当年,巢湖市一拆为三,由合肥并掉大部分,除了做大合肥以外,也有方便整体治理、开发巢湖湖体等方面的考量。“为了做大中心省会城市来合并地级市,这个理由还欠了些说服力”。

    宁镇合并没有一点希望吗?对此,陈耀表示“行政合并是城市一体化的最高层次,而一体化有很多层次,可以分步来做”,比如交通一体化,产业合作,城市之间的联防联控等。

    近年来,很多城市群都在提、在做一体化,比如长株潭一体化,西咸一体化。宁镇两城也可等到双方磨合成熟,再考虑行政区划调整。“如果有必要,可将镇江作为南京副中心来推进同城化,这也是一种路子”。陈耀补充道。

    确实,在宁镇扬一体化方面,南京今年已经有所动作,这个月,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初步设计方案获得批复,即将迈入建设实施阶段。

    并非“华山一条路”

    南京想要谋发展,提升城市首位度,只有“宁镇合并”这一条路可走了吗?

    其实,在经济数据上,扩大区域面积虽然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城市内生的实力并不会因此提高,经济结构也不会就此得到改善。

    正如陈耀所说的,“提高城市的首位度,最重要的是从城市内部去提升,从城市经济的微观元素去提升”。表面上,南京人均GDP很高,只是由于体量的问题,经济实力被淹没在GDP总榜单里面,难以一展风头,获得光环。

    然而,集聚效应并不仅仅是靠GDP排行榜的光环。以杭州为例,它更加重要的是拥有了阿里巴巴等有活力的明星企业。毕竟,好的企业在哪里,人才就在哪里。

    由于历史原因,南京的大型国企、重化工产业比较多,GDP上去了,但在经济活力方面与浙江区域相比还是欠缺了一些。现在长江经济带在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陈耀认为这正是南京的时机,“一定借助这个机遇,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要赶紧的,让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成长起来”。

    在产业支撑的基础上,南京还要做一些外化的工作,比如依靠承接国内、国际的重大活动,带动城市风貌的改善,打响城市的品牌等等。“南京这些年就是缺少了这些东西,”陈耀反复强调,“加快产业升级,这是核心,之后我们再去想怎么去适当的扩大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新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下一篇

    成都新都区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