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八成基金投资收不回本金? 巨头挤占并购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7 00:40

    8月25日下午,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夏季高峰会的PE论坛——“互联网企业的出路——巨头版图下的并购”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表示,纵观历届亚布力会议,PE、VC投资总是位置不够,而如今位置绰绰有余,说明市场已经很冷清了。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叶晓丹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8月25日下午,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夏季高峰会的PE论坛——“互联网企业的出路——巨头版图下的并购”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表示,纵观历届亚布力会议,PE、VC投资总是位置不够,而如今位置绰绰有余,说明市场已经很冷清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在基金业协会正式备案的基金大概有23000多家,管理的资金加起来大概11万亿,其中私募股权基金这一块加起来约有9万亿,占GDP的比重大概为11%。

    在论坛上,多数投资人都认为目前存在着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要在巨大的困难面前,寻找机遇,道阻且长。

    八成基金投资难以回收本金?

    中国的VC、PE热出现在2015年以后,谈及PE是年轻人中间最热门的一件事。

    阎焱介绍,中国的23000多家基金,以每家投10个项目计算,总的投资项目达到20多万个,而目前国内上市的企业有限,去年四五百家,今年一百家左右。“所以会有大量的库存项目,大概占了中国2015年以来投资的90%,就是还没有退出的。”

    阎焱表示,从现在资本市场来看,大量的头部公司都涌到境外去上市,一个是香港地区、一个是美国,但是这两个市场对此的承受量有多大呢?可以说非常有限。“从资本市场来看,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一个退出通道的问题。”

    网上此前有一个估计,估算中国目前大概有70%到80%的人民币基金收不回本。对此,阎焱感觉这个估算是比较准的。

    明将资本创始合伙人、CEO罗阗则认为,这个数字只会更高,有更多的基金难以收回本金。

    罗阗表示,全民PE,必定会带来市场的惩罚。这个行业,头部的GP管理公司来主导,存在很多恶意哄抬价格的情况,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出现倒挂的现象。“对我们长期在这个领域的公司来说,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价格如果过高,我们是不会投的。”

    对于投资标的估值,罗阗则有自己的判断。他认为,投资标的价格高了以后,会导致创业团队骄傲,无形中把市场给捧起来。“我们如果和投资对象谈,会降低他的预期,如果对方不同意,实际上这个公司就没有机会了。”

    谈及退出机制时,罗阗表示,如果有投资愿意来并购,他也会在合适的时机退出。

    并购空间的压缩

    在本次PE论坛上,北京鑫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曾强在谈论互联网和PE的关系时表示,互联网和PE的关系非常密切,没有互联网的PE实际上都是“行尸走肉”,而没有PE的互联网基本上是“孤魂野鬼”。

    曾强认为,目前市场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从互联网本身可以看出,由于PE整个宏观形势的恶化,导致退出通道出现了大量的堰塞湖。

    如何解决这个退出通道问题?信中利资本创始人汪潮涌认为:“并购将会是我们所有在中国做创投和PE最重要的特殊通道,因为IPO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现在看来,是很难真正变成一个通畅的通道。”

    汪潮涌以美国硅谷投资为例,他说美国硅谷投资项目的退出超过90%都是并购退出,所以在中国他也经常跟被投企业的人讲,如果被投企业能有雄心壮志想到纳斯达克去敲钟,他们很认可,但是这是千山万水,非常难的一件事情,所以大部分的时候还是要有被并购的心理准备。“所以我觉得并购会是未来咱们中国创投行业、PE行业消化一级市场堰塞湖的一个最重要的通道。”

    汪潮涌还分析了目前并购呈现的四个趋势,第一个趋势是BATJ的趋势,他们的并购的策略是为了满足他们的战略。强者愈强,丰富、丰满他们的产业版图,从流量、从用户、从应用到产业链的完整性,做全方位的并购。

    第二个趋势就是TMD,TMD是新的挑战者、颠覆者。它既能瞄准着BATJ这四大巨头,同时也继续去压榨,或者是挤占其他一些新的、更小的互联网公司的空间。

    第三个趋势就是新物种,像小米、IOT、区块链相关的新物种,给VC既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也提供了信贷,吸收能力还是很强的,可以提供投资,也可以卖给他们。

    第四个趋势,汪潮涌认为“野百合也是有春天的”,有一些细分市场的机会,除了BATJ以外,市场化的基金、头部或者外部基金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顺风车“三月两起命案” 滴滴做错了什么?

    下一篇

    在亚布力2018年夏季峰会“中国商业心灵——企业家精神与我”专场上—— 郭广昌 俞渝 王均豪 阎焱等大佬这样告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