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亚布力2018年夏季峰会“中国商业心灵——企业家精神与我”专场上—— 郭广昌 俞渝 王均豪 阎焱等大佬这样告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7 00:41

    8月24日至26日,主题为“中国经济:初心与再出发”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夏季高峰会在南昌举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企业家精神被众多企业家谈及。

    每经记者 叶晓丹 张晓庆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8月24日至26日,主题为“中国经济:初心与再出发”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夏季高峰会在南昌举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企业家精神被众多企业家谈及。

    8月25日晚,江西南昌赣江畔,在峰会“中国商业心灵——企业家精神与我”的专场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当当网联合创始人、董事长俞渝,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玉,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均豪,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纷纷亮相,以自身的企业经验思索“企业家精神”。

    “好产品是好企业的灵魂”

    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率先上场。他说,无论是自己做产品还是进行并购,“好产品是好企业的灵魂”,做企业最重要的一个事情就是关注产品力。

    郭广昌谈道:“做企业做到现在,如今我绝大部分的精力就是盯着一个事情——产品。对一个企业工作者来说,根本就是你把时间花在哪里,时间花在哪里就意味着你重视什么,最后你获得的成就就是什么。”

    那么,好产品怎么做?对此,郭广昌认为,第一,好产品是时间换来的,做好产品要耐得住寂寞,要不断地进行创新研发。第二,做好产品,要精益求精,用匠心打磨全球好产品。他表示:“如果你做不到精品你就别做了,这个地球负担已经很重了,再造那么多垃圾出来干什么呢?”第三,做好产品,要敢为人所不为,创造独特的幸福生活。

    郭广昌表示,前五年,复星在不断降低负债率,去年复星的负债率已经降至50%,现在开始可能会加大一些投资。

    俞渝一上台,一曲悠长的伴乐以及一连串过往的照片,将台下的听众带到了她创业时的年份。

    俞渝称,一个企业家要不停地从事价值链重建和重构的事情。当当的价值更多的是知识价值,是帮助用户在海量信息中间寻找对他们有用的独特的价值,所以一个企业家在不同的年代要去寻找价值链重新提升的事情,这是她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

    俞渝表示,企业家要不断拥抱变化。这18年来,当当拥抱PC互联网、拥抱手机、拥抱移动、拥抱价格战,拥抱了各种行业的周期。

    谈到自身,俞渝觉得这18年来自己也有很多变化。早年更多的是责任感驱使,比如投资人给了一笔资金,她觉得一定要给投资人10倍、20倍真金白银的回报。后来慢慢地变成了使命感驱使她自己来做企业。当当在用商业的力量去引领全民阅读,在一个碎片化的时代,阅历和判断比以往更重要。

    2018年是改革开放第四十年,回顾在改革开放浪潮下自己四十年的经历,俞渝认为创业带来了一个很棒的收获,给了自己一种很强的活力。未来,希望能够继续以这种速度、激情、喜欢、热爱来和团队一起工作。

    企业的发展是在沙漠里的跋涉

    相比郭广昌着装“休闲”,康得投资集团董事长钟玉则是一身正装,透露着从容和一丝激奋。“按照我个人体会,企业家精神浓缩起来只有两个字——坚持。今年恰恰是我从事制造业50年,在这50年我坚持干了一件事,那就是制造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钟玉“下海”30年。钟玉分享称:“30年前,我被提到航空部15厂当厂长,但毅然决然在38岁时选择辞职下海。当时厂领导都问我为什么,我说我这一生一不图名,二不图钱,就想为民族振兴干点事。因为我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更多的是家国情怀。我说我想到中关村这样一个土地上去创建一个新兴企业,这个企业能够创造一种新兴机制,这个机制能够充分调动我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为民族振兴干成点事。恰恰是这个追求,这个使命,使康得人为此奋斗了30年,一路坚持下来。”

    康得集团能够一路走过来,钟玉认为有五个重要的要素:第一,境界与使命;第二,责任和担当;第三,心态和创新;第四,作为企业家的胸怀和关爱;第五,难得实在,难得精明。

    最后,钟玉建议道:“企业的发展不是短跑,更不是长跑,是在沙漠里的跋涉,看的是谁能坚持走向绿洲。”

    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认为:“至少要敢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人要有梦想,大胆去实现。把自己的人生定位想清楚,倒过来活,要把墓志铭想清楚,我觉得会很幸福、很轻松、很淡定。所以我给我自己的墓志铭是:‘明哲保升、智童道合、生意人’。何为生意人?一是要做有生机的交易,二是要做有生活意义的生意人。”

    王均豪称:“均瑶集团要做中国百年老店探索者,不管成功与失败,希望给中国民营企业提供一个案例。关于百年老店,我们从90年代就开始思考,当时就希望我们有生之年把这个企业做得还在。有了这个思考之后,我们就把企业做久放在第一位,活着最重要,做强放第二位,我们不追求做大。”

    王均豪说,均瑶集团对“百年老店”是有设计的,用的是建筑学的逻辑。盖一栋大楼要四梁八柱,所以现在均瑶做了五个板块,包括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当然定位不是每个板块都像竹竿一样撑着,而是这个板块必须能够做到全国民营的前茅乃至有国际竞争力。

    一个好企业的标准到底是什么?王均豪认为,就是怎么样让顾客、员工、股东、社会满意,均瑶集团也一直在这样做。

    自信+自律+坚守

    投资界的知名人物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和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也登场分享了他们的经历。汪潮涌称,当时创业的初衷就是要为第一批海归创业者提供风投的支持。

    上世纪90年代,汪潮涌担任摩根史丹利中国区首席代表的时候接待过巴菲特。当时巴菲特先生的一席话,让汪潮涌从华尔街的职业经理人变成一个创业型的企业家或者说是投资家。

    明年是汪潮涌创业的第20年,他表示未来还将和团队一起坚持下去,并认为支持自己精神的力量,一方面是生活必须丰富多彩,其二是常怀奉献、感恩之心。

    “作为企业家,感恩我们这个时代,奉献我们的青春,扶持一批企业家,然后用创业的成果回馈社会,回馈那些帮助过你的人,这样的人生才是精彩的。”

    被誉为“中国VC教父”的阎焱压轴出场,什么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阎焱给出了一个定义是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一个结合,它包括三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第一是自信,第二要自律,第三要坚守。

    阎焱认为,企业家要做的就是一件事,要创新,企业家的任务就是发现不平衡,而且要创造不平衡。从这个角度来讲有三类企业家:第一类企业家按需生产,第二类是满足需求,第三类最伟大,也就是创造需求。

    阎焱还表示,创新是个连续的过程,在创新的过程中它包括了模仿,比如中国的今天,还很少有自己原创的东西。他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一个事,后发国家在赶超的过程中有一个模仿过程是很正常的。但问题在于,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政策,才能使中国的创业者们更多地关注原创性的技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八成基金投资收不回本金? 巨头挤占并购空间

    下一篇

    网络平台不能只有“资本思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