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数据智能化赋能经济 西部省市转型机会在于产业应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6 23:37

    智博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认为,“西部发展地区有可能着力优先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产业,从而对传统产业赋能,并推动经济的发展”。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工业一直是重庆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但自2017年以来,重庆工业面临的下行压力却持续加大。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当下,重庆工业发展无疑面临着重大转折。

    8月23日~25日,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举办。这是加速中国智能产业发展,推动智能产业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形成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效应。

    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之一,重庆设定了目标:智能产业要在2020年达到7500亿元规模,并培育10家以上国内领先的智能产业龙头企业。

    新兴产业亟待形成支撑力

    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这一速度虽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增幅却已明显缩小。2018年1~2月,这一数字下滑至4.2%,而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上升至7.2%。

    其中增长最为迅猛的电子制造业,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长在2017年4月达到34.4%,随后一路下滑回落到30%以下。汽车制造业总产值累计增长在2018年2月破10%后,也开始了持续下跌。

    2018年上半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只增长了1.8%,而去年同期则是10.4%。“对西部制造业基地重庆而言,这是非常罕见的。”参会者们无不提到,重庆如今面临的,是在汽车等传统产业下滑压力增大背景下,新兴产业亟待形成支撑力的迫切形势。

    重庆工业的下行,有产业大环境的原因,更多则是地区内的产业因素导致。重庆市经信委规划投资处副处长钟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工业增速不尽如人意是事实,原因正如《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中总结的那样,存在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强、竞争力不强、成本较高等问题。”

    自2017年以来,重庆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说:“目前全市集聚大数据智能化企业3000余家,预计今年智能产业规模可达4500亿元。”

    “这就得坚持‘软硬’同时发力。”钟熙说,一方面,重庆希望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培育新的产业和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则希望新技术与传统产业嫁接,激发传统产业增长潜力,让传统产业重新焕发新的生机,出现一些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

    从应用角度找智能化改造机会

    在各大城市都瞄准大数据和智能产业的当下,包括重庆在内的西部省市还有机会吗?

    智博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发布了《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和《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

    “尽管从地方经济看,大数据的发展和经济发展有一定的正相关性,但并不代表先有经济发展才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通过数据分析,卢山认为,“相反,西部发展地区有可能着力优先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产业,从而对传统产业赋能,并推动经济的发展”。

    西部省市的机会在于,从应用的角度找到产业落地、验证的可能性。“6+1”支柱产业中,论工业总产值,汽车和电子制造是重庆制造业的双龙头。在重庆,这样的“应用需求”就是以上两大产业的转型升级。

    “比如,我市每年生产6000多万台笔记本电脑、2亿多台手机,这为我们往产业上游延伸产业链,包括集成电路在内的核心电子零部件,为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又如,我市汽车产量300万辆,产值超过4000亿元,在目前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趋势下,既为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又为汽车电子、智能控制系统等智能产品提供市场需求。”陈金山说道。

    其实,在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低迷的数据背后,另一个数据同样值得关注。2018年上半年,重庆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实现了18.3%的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与此同时,记者还注意到,智博会期间,重庆发布了“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明确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等12个重点产业,几乎覆盖了所有能与“智能”相结合的产业。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李斌在智博会上宣布,“重庆将构建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应用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以建设成为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商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5.54% 资产管理服务手续费下降78%

    下一篇

    中国扶贫基金会转让中和农信10%股权 蚂蚁金服将成第一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