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三月后再出命案 滴滴回应:负有不可推卸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5 17:45

    每经编辑 王晓波

    8月25日消息,浙江温州一名20岁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而这次恶性事件距离“空姐乘顺风车遇害案”仅仅过去三个月时间。

    滴滴下午作出回应,声明中称:

    作为平台,滴滴辜负了大家的信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关于前一天涉事司机被投诉,滴滴承认,客服承诺两小时回复,但并未做到。

    关于未将车主信息提供给女孩家属,滴滴称是因为无法核实来电人身份,只能提供给警方,接到电话后有建议尽快报警;

    滴滴还承诺,以后平台上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无论法律上平台是否有责任,都将参照法律规定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给予3倍补偿。

    乐清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

    8月25日上午,一条“乐清一女子乘坐滴滴顺风车失联”的信息在网上疯传。据微博网友Super_4ong称,乐清一名23岁姑娘乘坐滴滴顺风车后失联。该女子昨天下午1时从乐清飞虹南路上车,原本下午2时40左右可抵达目的地永嘉上塘。

    微博截图

    该名网友提到,女孩约在两点十分左右给好友的微信中提到“司机开的山路没有一辆车,有点怕”,约两点十五分左右给另一好友的微信中提到“救命、抢救”,随后失联。

    8月25日上午,警方确认该名女子已经遇害。乐清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另据浙江新闻消息,乐清当地部分民间救援队24日晚获悉女孩失联的消息后,自发前往附近山上帮助家属寻找。一名救援队员介绍,滴滴司机是四川人,今天凌晨在高速上被警方截获。上午7时许,警方带着嫌疑人到淡溪一处山上指认现场,嫌疑人经过多次寻找才找到抛尸地点。

    图为搜寻人员正在寻找遇害者

    网传嫌犯照片,经参与现场搜寻人员确认,跟警方带至现场指认者为同一人

    滴滴客服处理遭质疑

    据了解,受害人亲友接到受害人的求救信息后在曾在第一时间联系滴滴客服上报此事,而滴滴客服的回复却一再拖延:等上级人员处理,涉及隐私,要等安全专家来处理等等。



    有网友对此表示质疑,认为正是平台客服不重视的态度让警方和这女孩错过了黄金的半小时间。也有认为,滴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业和电商平台不一样,或者就是完全应付事儿。

    嫌犯此前曾被女乘客投诉图谋不轨 但未获处理

    乐清林女士前天下午曾坐过犯罪嫌疑人的车,从乐清虹桥到翁垟,司机将其带至偏僻处图谋不轨,林女士随后将此事投诉至滴滴平台,但截至在女孩受害案发都没有收到相关反馈和处理结果。目前林女士还在配合警方调查。

    事后林女士拍下了涉事车辆,她与受害女孩家属确认,犯罪嫌疑人与她前天所坐的川A牌照车辆为同一辆车。

    “刚看到这新闻,全身鸡皮疙瘩起来 站都站不住。”市民林女士介绍,今天早上醒来看到这条新闻,人都在发抖。

    林女士称,前天中午她在虹桥虹杏路叫了这辆川A的顺风车,去翁垟。 “当时司机借故说要晚几分钟,让我把单子取消了,钱用微信转给他。”林女士称,因为坐了几年顺风车也经常有这样的司机,就没有在意。

    上车之后 司机说还要接另外一个人,结果一路越开越偏僻,询问了好几次司机,他就说快到了、快到了。“我有点起了疑心,我让他打给另外要坐车的人,他就支支吾吾说快到了不用打。”当车子拐弯到一条很偏僻的路上,林女士发现前面根本就没建筑物的时候,觉得有问题,让司机马上停车,否则就跳车。这时,司机才被迫停车,并停下来立马熄火要锁门。林女士在他熄火同时 ,马上打开车门跑了,结果司机马上掉头来追。“还好路上有几辆车经过,司机跟了我几百米让我上车。” 在林女士表示“再跟着我,我就报警了”,司机才开走了。林女士当时留了个心眼,把他车牌拍了下来。目前,林女士正在配合乐清警方调查。

    林女士表示,前天发生这个事情后,自己就立马投诉至滴滴平台。“深深自责中,当时如果不畏缩去报警,这姑娘会不会就没有事了。”

    林女士称,自己刚刚接到杭州滴滴平台给她的电话,说已派人到乐清想见她。据林女士介绍,前天她把自己的遭遇跟滴滴平台投诉后,平台只说要调查,但截至在女孩受害案发都没有收到相关反馈和处理结果。

    滴滴承认涉事司机被投诉未及时处理 称负有不可推卸责任

    8月25日下午,滴滴发布声明作出回应。声明称:

    滴滴第一时间提供行驶轨迹,协助警方破案,探望受害者家属;

    嫌疑人注册信息真实,无犯罪记录,但案发车牌系线下临时伪造;

    关于前一天涉事司机被投诉,滴滴承认,客服承诺两小时回复,但并未做到;

    关于未将车主信息提供给女孩家属,滴滴称是因为无法核实来电人身份,只能提供给警方,接到电话后有建议尽快报警;

    另外,滴滴承诺,以后平台上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无论法律上平台是否有责任,都将参照标准予以3倍补偿。

    声明全文

    三个月前曾发生类似恶性案件

    今年5月,滴滴顺风车曾因空姐遇害案一事震惊全国,一时间滴滴备受舆论质疑。

    5月被害的21岁空姐

    事后查明,凶手刘某使用了别人的身份证注册顺丰车司机并通过,暴露出滴滴顺风车在司机资质审核上的漏洞。此外,顺风车的“社交化”也被诟病,顺风车司机可以看到乘客的年龄、性别、职业、相貌等个人信息,甚至还可以在订单完成后对乘客身材样貌品头论足并显示在乘客的个人页面中。

    5月12日起,滴滴宣布下线顺风车业务一周,之后滴滴公布了顺风车整改措施,如暂停深夜接单、车主须与乘客同性别、行程录音及护航功能,针对车主审核和社交化功能包括隐藏双方头像、关闭评论、引入车主人脸识别、在APP中增添紧急求助按钮等具体改动。

    如今在疏风车整改期间再次发生恶性案件,正如滴滴在最新声明中所言“辜负了大家的信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新浪微博、钱江晚报、中国基金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尼亚运会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决赛,中国选手包揽冠亚军

    下一篇

    受益上半年面板价格持续回落 彩电厂商中期业绩整体好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