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益上半年面板价格持续回落 彩电厂商中期业绩整体好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5 17: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电视面板占电视整机60%~70%的成本。受益上半年面板价格持续回落,彩电厂商中期业绩普遍好转。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TCL电子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现场,CEO王成解读中期业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莫淑婷 摄

    8月24日下午,TCL电子(01070,HK)公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二季度及上半年的LCD电视机销售规模再创近五年最大增幅。截至2018年6月30日,TCL电子营业额录得210.5亿港元,同比增长2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电视面板占电视整机60%~70%的成本。受益上半年面板价格持续回落,彩电厂商中期业绩普遍好转。

    上半年屏价持续回落

    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世界杯热潮带动电视机需求上涨,加上面板市场进入回调周期价格下跌,全球电视机市场销量回暖。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电视机销量同比增长8.1%,中国电视机行业整体销售量同比上涨0.7%。 

    公告显示,得益于中国市场稳定增长,海外市场量利双收,TCL电子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溢利为7.6亿港元,除税后净利润为5.7亿港元,同比大幅提升278.6%,创上半年业绩历史新高。具体来看,智能电视机和4K电视机的销售量同比增幅显著,分别为约938万台及约377万台,同比增长53.3 %及69.4%。 

    TCL电子CEO王成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称,“受益于产品结构持续改善及上半年屏价持续回落,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TCL自有品牌毛利率显著上升。此外,公司持续降本增效,规模效应优势凸显,整体费用率持续明显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益上半年屏价持续回落的彩电厂商不止TCL一家。8月24日,四川长虹(600839,SH)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10.47%;实现归母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9.26%。其中,彩电业务受面板价格下行及产品销售结构保持基本良性等因素作用,净利润同比增长1.1亿元。 

    创维集团行政总裁刘棠枝此前也曾表示,创维集团在2017/18财年业绩呈现V型触底反弹的态势。整体的销售情况已经从2017/18财年上半年的低谷走出,目前进入V型触底反弹的上升通道,报告期内高端产品不断迭代更新,市场占有率和市场覆盖率获得进一步提升。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彩电厂商纷纷发力海外市场。在海外市场方面,2018年上半年,TCL电子海外市场LCD电视机销售量达828万台,较上年同期提升44.4%,LCD电视机营业额同比大幅提升45.3%至121.8亿港元。上半年海外市场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提升77.7%至3.7亿港元。新兴市场维持持续快速上升势头,LCD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增长51.5%,其中巴西市场上半年销售量同比显著增长82%。 

    近期,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常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海外市场,“今年海外市场增长速度比较快的则是拉美和非洲,受世界杯因素影响比较大。目前康佳在墨西哥、东南亚都有完整的产业链,下一步可能会布局北非。今后康佳彩电业务的一个战略是:海外市场占到60%,国内市场占到40%。” 

    对于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TCL电子CEO王成向记者表示,目前出口美国的电视整机暂未被列入清单。此外,TCL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在墨西哥那边也有工厂。  

    谈互联网电视品牌冲击 

    根据中怡康全渠道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海信、创维、TCL在中国电视机市场的销售量占有率分别为14.9%、13.1%和11.4%,在中国电视机市场销售额占有率为16.8%、13.9%和12.9%,均位列前三。 

    至于此前来势汹汹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小米在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视机市场销售量占有率仅为3.3%,但该数据在2018年上半年已攀升至10.1%,仅次于TCL,位列第四。 

    8月22日,小米也发布了财报。财报指出,小米智能电视的全球销量于2018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超过350%。 

    对此,TCL集团副总裁、TCL电子CFO王轶向《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回应称:“小米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视机市场销售量占有率为10.1%,但销售额占有率仅为6.2%。它的销售额增长速度只有销售量增长速度的一半。事实上,小米32吋低价产品卖得比较多,而TCL则更多追求更高的技术含量和更好的产品,不选择在这个低价领域竞争。” 

    群智咨询(Sigmaintell)调查数据显示,小米上半年出货量为316万台,同比增长400%以上,成为市场上增幅最大的品牌,其中中国市场出货260万台,印度市场出货56万台。小米电视销售量较高的尺寸为中小尺寸,“32吋”和43吋”内部占比达50%以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时隔三月后再出命案 滴滴回应:负有不可推卸责任

    下一篇

    证监会:不断完善投资者保护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