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2019财年Q1财报:收入大增61% 放大新零售视野

    华尔街见闻 2018-08-23 19:09

    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一季度营收809.2亿元人民币,略高于市场预估的808.8亿元人民币。一季度non-GAAP盈利为201.01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财报同时披露,阿里巴巴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促成外卖和到店消费更紧密的协同。

    8月23日美股盘前,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截至2018年6月30日)财报。财报显示,阿里一季度收入同比大增61%,核心电商业务增长强劲,新零售业务增长超过340%。

    当季,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大增61%达到809.20亿元人民币,略高于市场预估的808.8亿元人民币,并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过55%的高速增长。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阿里巴巴期间盈利达到201.01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691.88亿元,同比增长同样高达61%。本季度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中,包括FANG(Facebook、亚马逊、奈飞与谷歌)在内,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超过了50%。

    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消费者增至5.76亿,连续4季度净增超两千万。天猫实物GMV同比增长34%,连续五个季度领跑行业,持续扩大在B2C市场的领先优势。本季度新零售(包括盒马鲜生、银泰百货等)业务收入增长超过340%。

    除电商业务之外,阿里其他业务增速同样亮眼。其中,阿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93%,达46.98亿元,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同比增长46%至59.75亿元,创新与其他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4%至10.59亿元。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阿里巴巴期间盈利达到201.01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由于蚂蚁金服估值大幅增加,授予员工的蚂蚁金服相关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111.8亿,员工股权奖励总开支达到了历史新高——163.78亿,导致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季度盈利为76.50亿元。撇除蚂蚁金服相关的股权奖励开支影响,本季度盈利同比强劲增长33%。本季自由现金流为263.58亿元。

    中国零售市场中,6月份移动端月活用户数达6.34亿,比3月增加1700万。

    GAAP准则下摊薄后EPS为3.3元人民币,non-GAAP准则下摊薄后EPS为8.04元人民币。

    财报同时披露,阿里巴巴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将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饿了么的外卖服务和口碑的到店消费将形成更紧密的协同。

    财报称,放大阿里巴巴新零售的视野,电子商务、线下零售和本地生活的界限已被打破,除了饿了么和口碑,盒马、高鑫零售等业务单元之间,也在加速发生化学反应。可以预期,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布局,将进一步带动中国商业变革,全新的消费体验和商业形态,将使消费者价值和平台价值都得以提升。

    财报发布后,阿里称,在强劲的市场表现下,阿里巴巴继续加码投资未来,在新零售、全球化、技术和人才领域持续进行投资,员工股权激励达到历史新高,为长远发展充分储备资源。

    消息公布之后,阿里美股盘前先跌后账,一度涨逾3%。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符璇

    上一篇

    华凯创意:深创投和文旅基金拟合计减持不超12%股份

    下一篇

    铁路局回应高铁"霸座":道德问题 不构成违法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