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绿能宝被立案侦查一年多 投资者拿回钱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00:23

    2017年4月,绿能宝出现兑付危机,随后的7月7日,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就绿能宝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多,投资们拿回了钱吗?绿能宝本身现在身在何处呢?

    每经记者 叶晓丹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文多    

    绿能宝投资者至今还经常上APP关注自己的兑付金(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除赛维LDK外,创建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能宝),是昔日江西首富彭小峰人生沉浮中,最重要的一段。

    绿能宝于2014年12月在苏州正式成立,2015年上线,此后发展速度为市场所瞩目。然而,2017年4月,绿能宝出现兑付危机,随后的7月7日,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就绿能宝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此前就有行业内人士质疑,绿能宝涉嫌自融、资金错配、资金去向不明等诸多问题。

    目前,绿能宝运营状态如何,投资者当初又是如何入局的呢?8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前往苏州对绿能宝及其关联公司,展开调查采访。

    兑付真实性遭投资人质疑

    李琪(化名),是绿能宝众多投资者中的一个。

    8月17日,在苏州工业园区,在解释选择投资绿能宝平台的原因时,她列举了几个理由:当时有名人站台,电视、线下大力推广,绿能宝的投资收益在7%~11%,再加上自己对光伏产业前景的判断,她觉得安全、可靠。

    彭小峰曾介绍,绿能宝的商业模式是将“互联网、新能源与金融”三个行业跨界整合。在2015年6月在绿能宝的一次活动上,彭小峰表示:“绿能宝用互联网方式,将光伏项目的融资需求和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需求相结合,让人人参与光伏电站建设成为可能。”

    而在渠道端,彭小峰提出,未来绿能宝将以实体店、PC端、移动端、电话客服四位一体的方式,构建销售网络。

    对投资人而言,的确有不少选择投资绿能宝的是看中绿能宝的“实物”。另一位绿能宝投资人王敏,回忆之前选择绿能宝的初衷时说道:“最开始投资绿能宝是受线下推广影响,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在里面大笔投资。后面短期投资都如期兑付了,才开始加大投资金额。好多人投资绿能宝是因为绿能宝有实物,有电站存在。”

    但王敏也表示,并没有实地去看过绿能宝投资产品中涉及的这些电站。当然,大多数投资人也很难实地了解这些项目。

    2017年3月,李琪还在绿能宝成功提现了一笔到期兑付的资金,然而,2017年4月绿能宝突然公告逾期,令李琪措手不及。

    “刚开始,我们投资人都觉得绿能宝出现延期兑付没关系,只要电站租金能收回来就好。”然而,随着时间一天天推移,李琪表示,绿能宝官网仍会不定期公布一些兑付名单,早起兑付资金量有26万元,而后来几个月显示兑付的资金量已经调整为6万元。李琪在平台上仍有6万多元的本金,但到目前,仍然没有收到任何一笔兑付款,李琪觉得要拿回自己全部本金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现在兑付的名单,是根据提现时间来的,从出事之后开始兑付,(收到)兑付(款)的基本还是2017年4月份可以提现的一批投资者。但是,我有一笔2017年4月17号到期兑付的资金,到现在一直没有拿到兑付款。”王敏表示,虽然绿能宝不定期公布部分兑付名单,但是群里面大多数投资人声称没有收到兑付款,他们质疑绿能宝兑付的真实性,“并不是严格按照提现时间来的”。

    难寻“绿能宝”公司

    据王敏介绍,后期负责绿能宝兑付工作的是一个名为“左柱凡”的人,但此人是彭小峰从其他公司派过来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启信宝信息,也找到了一位名为“左柱凡”的人,此人是彭小峰旗下江西柳新实业有限公司、江西绿能宝新能源交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不过其中一家已注销。

    为了解绿能宝最新兑付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探访了3个绿能宝的相关地址。

    8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绿能宝此前注册所在地——苏州工业园区旺墩路158号CSSD大厦。大厦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绿能宝原本租了大厦3楼的办公室,但是2017年三四月份,公司就搬走了。

    记者探访了3个绿能宝的相关地址,均未找到公司办公地点(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此外,据绿能宝此前公告,绿能宝办公地址变更为苏州工业园区苏惠路88号环球188A座2905-2906室。记者前往该地址,发现目前该办公室并非绿能宝办公室,随后致电该大厦招商经理,该招商经理透露,2905-2906室此前的确是绿能宝的办公室,但是后面绿能宝搬走了,换了新公司进驻。

    按绿能宝工商信息显示,其注册地址为苏州工业园区环府路66号。但在8月16日,环府路66号信息大厦招商处相关负责人却告诉记者,没有听过该公司,并称这家公司不曾入驻大厦办公。

    环府路66号,也是彭小峰旗下多家关联公司的注册地址。绿能宝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夏侯敏,夏侯敏亦为彭小峰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SPI的高管。夏侯敏旗下拥有美太投资(苏州)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其注册地址均显示为环府路66号,但记者在环府路66号信息大厦,也没有找到这几家公司。

    上面提到的这个美太投资(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太投资),据绿能宝投资人提供的资料,还和绿能宝之间存有关系。

    危机来自脆弱的风控

    王敏透露,绿能宝的投资产品主要是向投资人出售太阳能电池片,投资人按片数购买,不同项目不同价格。这些投资人在绿能宝平台购买投资产品,会签订委托融资租赁合同,而投资人提供的其中一份合同书上,就出现了夏侯敏旗下的美太投资。

    这份合同书显示,绿能宝平台的投资人作为委托人,而绿能宝则以受托人的身份,将阿拉善盟智伟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伟光电)一个发电项目租给该公司本身。半年后,由做市商美太投资(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太投资)进行兑付。

    投资者展示自己的租赁合同(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不过种种迹象显示,承租人智伟光电与绿能宝、美太投资之间关系匪浅。裁判文书网一份判决书显示,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指出绿能宝、新维太阳能电力工程(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维太阳能)均系“SPI”集团名下子公司。

    绿能宝是互联网融资租赁平台,而据多份法院判决文书,新维太阳能也是多家光伏企业的项目总承包方。其中,可能就有智伟光电。

    记者在裁判文书网另一份关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裁定书中了解到,一个名叫张建业的原告曾在法庭上诉称智伟光电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总承包方系新维太阳能。不过,此诉讼因管辖权问题被驳回,原告的说法未得到证实。

    据启信宝显示,阿拉善盟智伟光伏发电有限公司2016年4月14日之前,有一大股东为北京博威奥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博威),而在2016年4月12日、13日,北京博威将智伟光伏股权质押给了新维太阳能,质押金额为1800万元。

    另据此前新浪财经报道披露,曾任SPI中国区总裁的刘学志,在2014年10月28日前、2016年9月19日之后先后担任北京博威的高管。

    有光伏行业内人士认为,绿能宝平台的投资产品涉及关联公司负责EPC总包项目的话,那么涉嫌自融。

    此外,这位业内人士还分析了绿能宝产生“兑付危机”的原因:如果投资者不看好光伏,资金链就有断掉的风险。而资金链条断裂,加之短债长投,很容易会出现兑付危机。

    确实,据裁判文书网显示,新维太阳能涉及多起工程款欠款纠纷。

    上述光伏行业内人士还表示,彭小峰对投资者的信心过于乐观了,对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考虑不足。如果说资金链断裂是彭小峰无法正确预估的风险,而补贴拖欠,这应该是他有能力预估到的风险之一。2017年4月,绿能宝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就提到:“现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

    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方面了解绿能宝事件的相关进展,苏州警方并未向记者透露相关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受累于“靠天吃饭”与融资成本上升 桂东电力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超五成

    下一篇

    美股收盘 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