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好的关系,用心不用力

    围炉夜读 2018-08-21 23:00

    作者:炉叔

    来源:微信公众号“围炉夜读”(ID:weiluyedu_)

    现代人有一种通病,那就是痴情。

    不论是男是女,是老还是少,总想着拿自己的一片痴情去感动对方。其实,他们并不是真的爱别人,而是在拼命感动自己。

    壹 距离太近,是场灾难

    前段时间,男演员朱雨辰妈妈的一番话引起了热论。她说在照顾儿子这件事上,自己一个顶俩菲佣。

    每天凌晨四点起,几十年如一日给朱雨辰熬汤;

    71岁了还要跟着39岁的儿子进剧组,端茶送饭,悉心照料;

    连网上对儿子的舆论她都格外上心,还用贴吧给儿子拉票;

    甚至,为了了解儿子的生活动态,朱妈妈还专门买了一个厚厚的本子,把儿子发的每条微博都抄下来;

    对于儿子的婚姻大事,她也丝毫不敢马虎,一再干涉,非要找一个“贤妻良母”来代替自己照顾儿子。

    而这一切付出的结果就是,朱雨辰马上年过不惑了,还是单身一人。连网友看完节目后都直呼:妈妈控制欲太强了,这样的母子关系太恐怖了吧。

    确实,爱太过,是一种负担,距离太近,是一场灾难。这话不光在朱雨辰身上有用,对于他四十多岁也同样没有结婚的姐姐来说,同样奏效。

    孩子被婚姻吓退,无力爱人,害怕孤独,说到底都是朱妈妈的爱太过沉重,没有给孩子一点点喘息的空间,反而使自己的爱成为了他们母子关系的隔阂。

    我们常讲,好关系的前提是给彼此自由,让大家都有独立的生活空间,才不至于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只有这样,一段关系才能温润长久且没有缝隙。当你过于用力想要去维系一段关系,挖空心思去讨好,或因不解对方的某个动作和一句话感到难以入眠时,就该好好想想这段关系是不是束缚了对方,也束缚了你自己。

    保持距离,不光产生美,也产生安全感。

    贰 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经营好自己

    黄菡说:对于长久地维系一段亲密的关系而言,好的性情比好的外貌重要,反思自我比洞悉对方重要,修养品德比掌握技巧重要。而对于获得更多的人生的满足感而言,成就一个自强自立的自我比成功地维系一段亲密的两性关系更重要。

    也就是说,我们并不需要为了维持一段良好的关系而迷失了自我。你给的,也许并不是别人想要的,你的费尽心力,其实也是在给这段关系施压。

    用尽力气去付出,最后还得拼了命地恢复。

    在一次同事聚餐上,阿月一边喝酒一边豪迈地说:我和那个死渣男分手了。

    但是听到这个消息,我不感到惊讶。阿月和男友从大学到现在交往四年了,但这四年里两人的感情一直处于苟延残喘的状态。

    男友加班回家晚,她等到11点下厨做夜宵;男友看上一双限量版球鞋,她转头就刷卡买回家;男友要去外地上学,她立马辞职跟着去,无论男友提出什么要求,阿月都会尽力满足,始终都是输于不断付出的角色。

    而且,阿月是一个极度没有安全感的人,在交往期间,她和男友互换微信、微博等所有的账号密码,还要求对方必须删掉没有工作往来的异性朋友的联系方式。

    最终,男友受不了了,和她分手。

    委屈的阿月说:心都碎了,四年的掏心掏肺,换来的却是喜新厌旧。

    但我不这么觉得。

    太过害怕一段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其实这段关系就已经存在问题了,而且问题多半出在自己身上。阿月用尽全力去维持自己的感情,但是她的努力永远都停留在表面,缺乏内里的吸引。

    任何一段关系里,自我魅力永远比手段更重要。

    你的每一次试探和每一次挽留,看似是在弥合感情的漏洞,实际上是在一步步给这段感情设限,最终只会让自己筋疲力尽。

    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经营好自己,给对方一个优质的爱人。

    叁 圈子再小,用心就好

    现在的网络上很流行一种声音:用力爱你的人,才是真爱你。他们相信,秒回你的人才需要珍惜,时刻可以和你聊天的人才值得托付,每分每秒能制造新鲜感的人才叫懂得。

    累不累啊。

    我们家小区里有个张大爷,今年六十多岁,人很闷,不怎么喜欢说话,很少像其他的大爷大妈一样聚在就聊个没完没了。

    张大爷就好一口下棋,没事就在小区里撑一张桌子和别人对局,几年下来,看棋的人换了一波又一波,但下棋的人始终没变过。

    每次我经过小区,看到的都是张大爷和那几张熟悉的脸,几个人有说有笑。

    真的不要太幸福。

    我们常常说幸福,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有个人懂你,懂你喜好,懂你悲欢,懂你彷徨也懂你沉默,这和你身边有多少人陪伴没关系,心和心的交流,只要一个会意的眼神就足够。

    最不幸的关系就是,你死心塌地地把自己的身子低到尘埃里,却得不到对方的回应。你说你难过,他一脸沉默;你说你无助,他一脸沉默;直到你绝望地离开,他依然是一脸沉默。

    哀莫大于心死,和这样的人在一起,你付出越多,受到的伤害也就越多。

    千万别等到遍体鳞伤才后悔,与其用力过猛,不如好好爱自己,好好经营自己的圈子。珍惜你的人,会用你所需要的方式去爱你。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获授权转载

    上一篇

    券商资管计划再踩股票质押“大雷”: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被起诉,涉及金额7.58亿元!

    下一篇

    螺纹钢夜盘跌0.65%,热卷收跌0.7%,橡胶涨4.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