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保险及证券业务拖累 银之杰上半年净利同比降87%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3:56

    银之杰董秘刘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新业务)一开始不盈利是正常的情况,但亏损的状态不会长期持续。总体来讲,明年会有比较好的改观。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20日晚,银之杰(300085,SZ)发布2018年上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37亿元,同比增长33.87%;实现营业利润934.32万元,同比下降53.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16万元,同比下降87.31%。

    对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银之杰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投资的易安保险和东亚前海证券在业务开展初期尚未实现盈利,对公司投资收益产生了较大影响。

    金融信息化业务营收同比增268%

    就收入结构来看,银之杰的收入主要来自于金融信息化、移动商务服务和电子商务等业务领域,其中最值得说的是移动商务服务、金融信息化,这两个板块业务营收的增长推动银之杰实现整体营收同比去年增长33.87%。

    2014年银之杰收购亿美软通进入移动信息服务业。亿美软通的主要业务为国内外企业提供移动商务平台及运营服务,为用户提供移动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移动互联网服务与营销、企业大数据服务三大业务领域的产品与服务,盈利模式以短彩信业务销售和运营商业务酬金为主。

    从2018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移动商务服务依旧是银之杰的主要营收来源之一,其中短彩信通讯服务营收为2.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84%;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营收为3301.6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112.68%。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银之杰移动商务服务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在不断下降,2014年到2017年分别为47.90%、44.99%、34.25%和25.53%。银之杰也在公告中提到,为了获取优质大客户,提升短信市场份额,带动后续创新业务的市场占有率,亿美软通以较低的毛利率服务客户,形成收入增加、毛利率降低的变动情况。

    此外,银之杰还在公告中提到流量业务、数据服务等创新业务发展增速较快但还处于成长时期,但是就2018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流量业务表现有点令人失望,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66.36%。

    不过令人惊喜的是银之杰的金融信息化业务,报告期内银之杰中标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印控仪项目约2.45亿元的大额订单,并在多家省级分行实现销售,推动公司金融信息化业务销售收入实现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8.06%。

    创新业务拖累业绩

    除了金融信息化、移动商务服务、电子商务以外,经过近年的持续布局,银之杰业务还涉及个人征信、互联网保险、证券业务等各个领域。但是由于该部分新业务尚处在初期阶段,并不具备盈利能力,甚至还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

    其中,2018年上半年,易安保险受长久期业务提取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大幅增加而导致的暂时性核算亏损影响,净利润为-1.64亿元,对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为-2465.29万元;东亚前海证券由于处在业务开展初期,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796.49万元,对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为-729.88万元;华道征信数据稍好些,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310.80万元,对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为-124.32万元。

    银之杰表示,剔除易安保险及东亚前海证券的影响,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23.33万元,同口径比较较上年同期增长89.17%。

    银之杰董秘刘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新业务)一开始不盈利是正常的情况,但亏损的状态不会长期持续。总体来讲,明年会有比较好的改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齐锂业H股上市招股书出炉 90%融资额将用于收购SQM股权

    下一篇

    四大上市运动品牌各占体育赛事山头 经销费用居高不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