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邦股份2018上半年快递营收占比近五成 大包裹市场竞争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2:26

    德邦股份2018年上半年财报发布,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4.40%,快递收入同比增长58.65%,德邦董事长崔维星在公司更名时就曾表示,大件快递是个“千亿级”市场,零担快递化是一个必然趋势。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赵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20日,德邦股份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上半年德邦业务件量1.92亿票,同比增长45.76%,营业收入101.95亿元,同比增长1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9.58%。

    公司快递业务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快递收入44.55亿元,同比增长58.6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2017年,德邦的快递业务占营收的比例从34%上升到43%,快递件业务量占总业务量的比例也从87%上升到90%。

    不过,就在几天前,中通快运宣布日均货量突破一万吨。业内人士认为,当大包裹市场热度升温时,这片“红海”正迎来快递、快运公司的短兵相接。

    快递收入同比大增59%

    德邦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方面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持续推进战略升级,优化产品结构所致,其中快递业务增长迅速,零担业务稳步增长,整车业务处于战略调整期。

    申万宏源的研报分析指出,对德邦而言,大件快递业务开始贡献业绩高增长动力。

    就快递业务,财报披露,上半年德邦实现快递件量1.74亿票,同比增长54.40%;快递收入44.55亿元,同比增长58.65%,高于快递行业整体收入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半年报中,德邦快运业务的表述已经销声匿迹。

    “德邦的更名并不是普通的改名,而是意味着从零担货运转型到快递业务,相当于公司所处的行业都发生了变化。”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不出意外将来快运的业务板块量会越来越小,即便以后德邦以快递业务为主,快递占到营收的100%都不会让人吃惊。”

    德邦快递轮值CEO韩永彦此前也表示,物流出身的德邦更有做大件快递的基因。未来3年,德邦每年将投入35亿元来积极构建与大件快递市场需求相匹配的“大件体系”。

    大包裹市场短兵相接

    今年7月2日,德邦物流正式宣布更名“德邦快递”,意图撕掉身上贴了22年的“零担”标签,义无反顾投入大包裹市场,引发业界巨大关注。

    德邦董事长崔维星在公司更名时就表示,大件快递是个“千亿级”市场,零担快递化是一个必然趋势。

    然而大包裹市场早已不是一片蓝海。除了优速、日日顺以外,顺丰、“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对大包裹业务都有所布局。顺丰有专门的业务板块,分为重货快运、重货专运、重货包裹和小票零担;“三通一达”则相继起网快运,并将快运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中通快运在8月16日宣布日均货量达到1万吨,显示出其在大件物流市场的强劲势头。

    在邵钟林看来,在目前的大件包裹竞争格局中,德邦和顺丰还是占据主要优势。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此前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递和零担物流两个市场的同质化都严重,突出特点是持续的“价格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镁刻圆桌会:平心静气谈房租

    下一篇

    地产半年报惊艳:碧桂园净利超百亿 华润大增1.5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