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回售日期临近集中兑付压力大 金鸿控股遭评级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17:25

    联合评级决定将金鸿控股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其发行的“中油金鸿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债券”(以下简称为“15金鸿债”)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并将其展望调整为负面。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联合信用评级发布一则公告,将金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金鸿控股”)的主体和相关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并将其展望调整为负面。

    联合信用评级表示,因关注到金鸿控股资产流动性弱,且银行剩余授信额度较小。公司发行的“15金鸿债”将于2018年8月27日面临回售,待回售金额为4.14亿元(含利息),公司面临一定的集中兑付压力。且截至目前,金鸿控股尚在筹措偿债资金,“15金鸿债”相关回收资金的支付情况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记者注意到,金鸿控股今年5月曾收到深交所对其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提到,金鸿控股负债总额连年上升,截至2017年末,金鸿控股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为22.49亿元和17.2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5.48%,流动负债52.5亿元,超出流动资产28.6亿元。同时,金鸿控股可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剩下不到10亿元,2017年末未受限的货币资金为6.09亿元,2018年一季度末下降至1.95亿元。

    而金鸿控股则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提到其一年以内到期的债务情况,具体为:短期借款22.4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2.4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付款0.43亿元,应付票据1.76亿元,其他流动负债(超短融)10亿元,合计37.12亿元。其中超短融10亿元于2018年3月6日已经偿还。

    金鸿控股遭评级下调

    近日,联合信用评级发布一则公告,将金鸿控股的主体和相关债项信用等级下调,并将其展望调整为负面。具体来看,则为联合评级决定将金鸿控股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其发行的“中油金鸿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债券”(以下简称为“15金鸿债”)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并将其展望调整为负面。此次评级调整不会对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造成不利影响,“15金鸿债”现不具备质押式回购资格,此次评级调整对债券质押式回购资格无影响。

    据公开信息显示,15金鸿债发行总额为8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5%,于2015年10月23日在深交所上市。起息日为2015年8月27日,兑付日为2020年8月27日,但若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回售部分债券的兑付日期为2018年8月27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工作日,顺延期间不另计息)。

    而其募集资金的用途则为偿还银行借款,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在其披露的15金鸿债上市公告中,具体为,此次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7.92亿元中4.9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以优化公司负债结构,剩余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据其当时披露的上市公告书中显示,15金鸿债经联合信用评级评定,此期债券评级为AA,主体信用等级为AA。

    记者注意到,此次联合评级在评级报告中提到,因关注到金鸿控股资产流动性弱,且银行剩余授信额度较小。公司发行的“15金鸿债”将于2018年8月27日面临回售,待回售金额为4.14亿元(含利息),公司面临一定的集中兑付压力。而截至目前,金鸿控股尚在筹措偿债资金,“15金鸿债”相关回收资金的支付情况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联合评级决定将金鸿控股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其“15金鸿债”债券信用等级下调。

    而金鸿控股集团也在8月17日发《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5金鸿债”回售申报情况的公告》,公告表示,“15金鸿债”的回售数量为3943746张,回售金额为人民币4.14亿元(含利息),剩余托管量为4056254张。2018年8月27日为回售资金到账日,金鸿控股将对有效申报回售的“15金鸿债”债券持有人支付回售本金及当期利息。且在另一则关于信用评级下调的公告中,金鸿控股也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减少内部不必要的支出,压缩投资性指出,以及积极与各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外部融资支持。

    曾因去年年报收深交所问询函

    据公开资料显示,金鸿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天然气开发运用和环保工程的综合性企业(证券代码:000669,证券简称:金鸿控股)。公司业务主要涉及两类:一类为天然气综合利用业务,包括气源开发与输送、长输管网建设与管理等业务;另一类为环保工程服务业务。现有注册资金5亿元,燃气类公司80多家,环保工程类企业5家,总资产125亿元。

    记者注意到,金鸿控股今年5月曾收到关于深交所对其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提到,金鸿控股负债总额连年上升,截至2017年末,金鸿控股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为22.49亿元和17.2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5.48%,流动负债52.5亿元,超出流动资产28.6亿元。同时,金鸿控股可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剩下不到10亿元,2017年末未受限的货币资金为6.09亿元,2018年一季度末下降至1.95亿元。

    而金鸿控股则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提到其一年以内到期的债务情况,具体为:短期借款22.4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2.4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付款0.43亿元,应付票据1.76亿元,其他流动负债(超短融)10亿元,合计37.12亿元。其中超短融10亿元于2018年3月6日已经偿还。在其回复函中,金鸿控股也贴出公司一年内的项目支出为6.95亿元。

    据金鸿控股披露的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中显示,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9.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5.31%,报告期内总资产为129.77亿元,比上年度末下降2.4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了省成本德银告诫员工:尽可能少出差......

    下一篇

    中萨建交是“金元外交”? 外交部驳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