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四大上市险企前七月保费收入1.1万亿 寿险新单恢复单月两位数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0 22:46

    尽管目前上市险企保费增速回暖,部分险企甚至发布业绩大幅预增公告,但受市场影响,目前保险股均处于低位,多家券商认为,目前保险股拥有配置价值。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前7月份保费收入的披露,A股四大上市公司的保费已全部出炉。截至今年7月31日,A股四大上市公司保费合计收入1.1万亿元。“寿险行业总保费逐月改善趋势明显,我们预计下半年保费将持续回暖。”有研究机构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费回暖的同时,四大上市险企的寿险新单保费也开始恢复单月两位数增长,保障型需求提升。在原保费和新单保费双双向好的大趋势下,研究机构对上市保险公司的价值也进一步看涨。业内人士认为,上市保险公司的基本面将持续改善,有望推动价值进一步朝既定目标靠拢。

    前7月原保费收入共1.1万亿

    二季度以来,上市险企保费增速回暖。

    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今年1月份至7月份保费收入情况来看,4家险企合计原保费收入1.1万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前7个月,中国人寿原保费收入3854亿元,同比增长4.42%;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759.11亿元,同比增长10.96%;中国平安原保费收入4567.26亿元,同比增长19.46%,其中,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平安健康原保费分别为1386.71亿元、3014.84亿元、144.1亿元、21.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2%、21.32%、27.88%、75.56%;中国太保原保费收入2109.21亿元,其中,太平洋人寿、太平洋财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409.56亿元、699.6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去年数据发现,四大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综合来看,今年1月至7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寿险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约为3854亿元、3180.55亿元、1409.6亿元和759.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42%、21.14%、13.76%和11.02%。

    “寿险行业总保费逐月改善趋势明显,我们预计下半年保费将持续回暖。”海通证券表示,保费端明显改善。一季度年金险下滑对于总保费的负面影响减弱,我们预计下半年保费端将进一步改善。

    而在寿险保费收入中,新单保费的增速尤其明显。从中国平安连续在保费公告中披露的个险新单数据来看,今年1月至7月,中国平安的个险新单保费为1019.36亿元,同比下滑4.65%,降幅较一季度时的下降12%明显收窄。若从7月单月来看,中国平安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15.25%,仍保持两位数的较高增速。

    其余3家险企虽然未披露详细数据,不过从研究机构的报表来看,二季度以来,其余3家上市险企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亦同步呈现好转趋势,多数恢复了单月两位数增长。

    “上市公司1~7月个险新单保费预计仍处于负增长,原保费的正增长是因为续期保费增长拉动,从原保费的增速可以看到缴费结构优良、期交占比高的公司续期保费增长更快,从而带动原保费的较高增长。”国泰君安认为,下半年随着各公司相继加大推动保障型产品销售,叠加目前市场上健康险的强需求以及基数不高,预计下半年将迎来单月新单保费增速持续回暖。

    估值较优性价比被看好

    尽管目前上市险企保费增速回暖,部分险企甚至发布业绩大幅预增公告,但受市场影响,目前保险股均处于低位,多家券商认为,目前保险股拥有配置价值。

    “目前保险板块估值仅为0.8倍~1.14倍P/EV,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估值低于可比2011年~2012年的最低估值,保险个股估值低于1倍P/EV的具有绝对配置价值,高成长龙头险企享受合理溢价。”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上市险企寿险业务方面,保费收入增速持续改善,基于当前经济环境和货币政策,长端利率下行压力有限,当然长期仍然需要继续关注利率水平变化。考虑到2017年利率大幅上行,保险公司准备金释放将会持续到2019年底,险企中报表现应该不俗。短期来看中报业绩表现有望出现阶段性行情。

    从监管部门最新发布的保险业上半年保费收入整体情况来看,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业务的市场份额、集中度微幅上升。主流投行人士预计,在行业回归保障趋势下,大中型保险公司的集中度回暖有望延续。

    本周开始,上市保险公司将陆续披露今年1月至6月的成绩单。投行人士普遍预期,上市保险公司半年报业绩也有望维持较高增长。

    海通证券研报表示,预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31%、29%、80%,其中第二季度单季净利润的同比增速预计分别为-3%、-59%、4%和130%。

    对于上半年保险公司利润预增的主要原因,海通证券认为:“这主要在于‘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的上调导致准备金少提,因此判断准备金少提的趋势将持续至2019年底,未来一年半的利润高增长应无忧。”

    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为25%~35%、新华为80%左右。

    业绩增加的主要原因,也跟研究机构预估的相似。

    以新华保险为例,其在今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中表示,这是受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更的影响,公司以资产负债表日可获取的当前信息为基础确定保险合同准备金的相关假设,并将假设变更所形成的保险合同准备金的变动计入利润表。

    2017年半年度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的变更增加了保险合同准备金,而2018年半年度该项假设的变更减少了保险合同准备金。同时,本公司2018年半年度总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探空火箭和运载火箭 民营商业航天双赛道上演“卡位战”

    下一篇

    二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12% 回升0.04个百分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