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月又有3只基金没法成立 憋了数月才说募集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9 23:4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8月刚刚过去一半,已经有3只基金公告募集失败了,而这在以往其实并不多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细细数了一下,今年以来不能生效的基金已有9只。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基金中,大多数都是债券型基金,但其实今年的债券市场,特别是短债基金的表现却还是不错的。

    此外,不少募集失败的基金居然要“藏”上一段时间,有的甚至要过2个月才披露募集失败的公告。

    8月已有3只基金募集失败

    进入8月份以来,权益市场的行情依然没有明显起色,市场情绪同样蔓延到了基金发行市场——如今不仅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缩减,而且连债券型基金的募集也都困难重重。

    公告显示,在8月9日、8月11日和8月16日,已经有3只基金披露合同不能生效,这3只基金分别为中金金益债券型基金、银河可转债债券型基金和东吴骏宏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其中,中金金益于2017年4月1日获得监管机构准予注册,并于2017年11月20日准予延期募集,但截至2018年7月18日募集期限届满依然未能生效。

    而银河可转债债券型基金则是刚刚在今年3月取得变更批复,由银河鑫年享18个月定开灵活配置型基金变更注册而来,但也没能逃脱募集失败的结果。

    要说发行失败的原因——众所周知,按照相关规定,基金成立需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因此大多数不能生效的原因无非就是这两个条件不满足。

    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由于不少都是机构的资金,很有可能的一个原因就是机构资金没有及时到位。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就有一只基金,由于机构的资金是需要分批到位,没能满足相关要求最终未能成立。

    发起式也不奏效了?

    除了这3只基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还有不少。

    具体来看,7月份发行失败的景顺睿益定开混合、长城久弘纯债;5月份发行失败的信达澳银鑫和债券;4月份发行失败的中银证券安颐债券、长信稳尚三个月定开债;再加上1月份的兴银瑞景混合,年内累计已有9只基金募集不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述这些基金的类型不难看出,大多数都是债基。不过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表现其实并不差——财汇大数据金融终端显示,年初至今,收益超过5%的债券型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超过百只;当然,也有一些债基由于“踩雷”损失惨重。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却连续出现了数只债券型基金募集失败,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发行失败的基金中,还不乏发起式基金。要知道,发起式基金只要基金管理人掏出1000万元,基本上就能成立。为何基金管理人到最后又不愿意出这个钱了?

    对此,有基金人士指出,“这可能有几种情况,一种是基金公司内部的特殊原因,比如管理层更换,可能对原来已批的产品要做出调整;二是基金公司从产品设计到募集都有问题,自己都不想掏钱买,这种发行显得随随便便。”

    披露不及时已成普遍现象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基金在用足了3个月的募集期后,往往又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公告是否募集成功,有的更是要超过1个月时间。

    比如,银河可转债原定的募集截止日为2018年6月19日,随后延长至2018年7月17日,但募集期届满之后,直到8月11日才公告募集失败;中金金益于2018年7月18日募集期限届满,但也是到8月9日才披露不能生效的公告。

    再如,信达澳银鑫和债券于2018年3月2日募集期限届满,更是到了5月10日才公告募集失败,彼时距离发行期届满都已经过去了2个月时间。

    不仅如此,有业内人士透露道,“据我所知,近期还有1只基金也是发行失败,不过还未公告。可能是考虑到前段时间刚有一只募集失败,不想短期内出两次公告。”

    可见,募集失败而不及时披露,已经成了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在这方面的信披非常不及时,甚至是能拖就拖。我建议在停止募集,或三个月的募集期满但未达到成立的标准之后,在三个交易日内完成关于‘募集不成功’的信息披露,以便让投资者及时了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买基金也“限购”:100元只能中签40元,这是咋回事?

    下一篇

    战略配售基金集体增聘基金经理 CDR有新动向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